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壞鞋子舞蹈劇場《彩虹的盡頭》-生死,我們這樣跳!
2016/11/30 00:34:09瀏覽587|回應0|推薦0

舞者隨著「牽亡調」的音樂不停地螺旋轉,轉呀轉地,彷彿轉到了另一個時空,舞者之一的潘巴奈說:「那種螺旋感好像會一直往地心下竄。」

從「牽亡歌」得來靈感,壞鞋子舞蹈劇場藝術總監林宜瑾做了《彩虹的盡頭》這個作品,「牽亡歌牽的是亡魂。」她說:「《彩虹的盡頭》透過牽亡歌想要牽的是向過去西方的身體告別,迎來屬於台灣的、我們自己的身體語言。」

在透過牽亡歌尋找台灣身體的過程充滿了驚悚、新奇、有趣、以及很值得玩味的經驗,單說牽亡舞步的螺旋轉來說,舞者在學習、練習、創作發展的過程中,或多或少都有些神奇的體驗。

「之前在練基本牽亡舞步時,有時外在形式並沒有動,內在卻一直有律動在那裡。」潘巴奈說:「做的時候好像我的前方有個跟我一樣的人,一個背影,一直往前走、一直往前走。」

「有幾次感覺到那一尊一尊的東西跟那種顏色就好像出現了。」唯一的男舞者陳彥斌說:「那都是田調時看過的場景。」

「牽亡歌像是一個現實時空與虛幻時空的連結。」潘巴奈說:「舞步很簡單,但累積、重複、一再發生時,也許就讓大家去到另一個空間。」她開始在跳舞時感覺到意識這件事,用意識驅動身體,同時感染觀眾產生一種想像空間。

「開始跟著牽亡歌一起去跳去動時,會發現那個身體的走向及力量真的是不一樣。」林宜瑾在田調時發現:「我們原有的是知識分子的身體性,比較都市人的身體,田野調查就讓我們看到那個不一樣。」

田調時林宜瑾自己也下場跳了牽亡歌,「那是真的在喪家跳。」她說:「很害怕,怕犯禁忌。」但一直不斷的螺旋轉時,她突然感覺到亡靈的空間會有亮光出現,一不轉,光就不見了,身體像個發電機一樣,不停地轉才能照亮那條路,讓亡靈知道他可以往哪裡去。

而在跳牽亡舞時,她也發現,必須要先捨棄自己過去受的學院派訓練的身體,才能有更多的感受,「那個身體感真的不一樣。」她說:「當真正察覺這種全新的身體感時,內在就會產生一種感動,彷彿覺得我離我的家鄉、離這塊土地好像更近了。」

「我一直在找屬於台灣的身體。」林宜瑾說:「大家都說台灣人的身體往地走,跟地的連結比較強,牽亡舞步雖然也是往下的,卻是一直在走螺旋,一直在動。」林宜瑾跟舞者開始學習舞步時,用了太多想像要讓身體往下,卻發現身體的某部分卻已經開始往上走了,「這東西很奇妙,太刻意反而會有一種反作用力讓身體往上。」

林宜瑾也很驚訝於牽亡歌的劇場性及音樂性。「他們基本上是有角色分配,唱唸的整個過程滿劇場的,例如,它有角色,它在民間有個棚子,有個空間,它也有跟觀眾互動,跟喪家、在世的人、家屬互動。」林宜瑾說:「唱的歌曲的調子不像我們熟悉的北管或歌仔戲,很有節奏感,而且很電子樂的感覺,我覺得那東西可以帶我們到不知道是哪個世界,就是這一點讓我覺得它可以發展出不一樣的身體特性。」

「生死,我們這樣跳。」這是《彩虹的盡頭》文宣中很棒的一句話,他們將用從牽亡歌中找到的屬於台灣文化底蘊的當代身體,來送別牽絆已久的西方身體,這個送別是另一段旅程的開始,彩虹的盡頭也將是彩虹的起點。

(圖片由壞鞋子舞蹈劇場提供)

《彩虹的盡頭》演出資訊

演出時間

12月9日 19:30

12月10日 14:30、19:30

12月11日 14:30

演出地點:松山文創園區LAB創意實驗室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abbar66&aid=834698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