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周先生與舞者們舞蹈旅行計畫《1875拉威爾與波麗露》-讓人看得熱淚盈眶的作品
2013/08/19 12:56:33瀏覽2117|回應0|推薦2

第一次看周書毅舞蹈旅行計畫舞作《1875拉威爾與波麗露》,震憾!

第一次看到舞者膝蓋磨破了,鮮血流了下來,她卻渾然不覺地跳著,臉上仍帶著樂在其中的微笑,那種「痛並快樂著」的感覺,震憾!

第一次看到一個舞蹈表演結束後,觀眾拿著鈔票湧上前去捐到周書毅放在地上的一卡皮箱,預約及贊助未來更多這樣的表演,並緊握舞者的手,訴說著他們對這支舞作、這個表演的喜愛,而很多都跟我一樣,是第一次看,甚至只是過路客聞樂而來,卻駐足不走,終至感動到流淚的舞蹈菜鳥觀眾,看這場景,震憾!

其實,舞者自己跳著跳著,看到觀眾越圍越多,聽到觀眾此起彼落的喝采聲,他們也熱淚盈眶,這3年來那麼多的辛苦、那麼多的割捨,都值得了。

昨天是周書毅舞蹈旅行計畫舞作《1875拉威爾與波麗露》第3年的最後一站,之前有好幾次機會能去看或去採訪,都因為卡到其他事情而無法成行,昨天面對這麼熱的天氣,要在大太陽下看我閱讀能力最差的舞蹈,有點猶豫;但我聽過我的一些朋友說過周書毅這個人跟他的這個計畫,我又挺好奇的,所以,我還是去了。

還好,我去了。

表演在大家渾然不覺間開始,舞者從四面八方的人群裡走進場,沒有音樂,只有肢體的舞動,或走、或停、或跑、或跳、或群聚、或比肩、或吶喊、或崩倒,觀眾興味盎然地看著,他們看得出來這「應該」是現代舞,但卻是一種就算看不懂舞者在幹嘛,卻也很好看的現代舞,懂不懂在當下一點都不重要。

突然,《波麗露》的音樂響了起來,伴隨著如心臟跳動般的鼓聲及旋律,舞者開始翩翩起舞。

我們常常在舞蹈表演中,看到舞者硬裝出來那種很假的笑容,昨天的舞者也都帶著微笑舞動,但他們的笑容不一樣,你看得出來他們是發自內心的喜悅在進行著這樣的表演,我想,就算旁邊沒有任何觀眾,他們照樣能帶著微笑舞動,因為,光是跳這支舞,他們就心滿意足了。

聽周書毅講舞蹈旅行計畫舞作《1875拉威爾與波麗露》怎麼開始,以及3年來的旅途中碰過的一些故事,有趣。

這個作品怎麼來的?「2006年的火車上。」他說:「搭火車要去編舞營,聽i-pod找曲子編舞,聽到這首曲子。」

他覺得這首曲子跟現代社會的生活有莫名的巧合,音樂從一再重複的鼓聲開始,一再重覆的長笛旋律加入,不同的樂器一個個進來,加入重覆的行列,回顧現代社會的生活,不就是重覆在做著同樣的事?起床、上班、下班、睡覺,搭的總是那條捷運路線,走的總是同樣的路,做的總是同樣的事,喝的總是同樣的飲料,人生就在一再重覆中過去。

但周書毅並不向這樣的重覆屈服,舞者雖然不斷地重覆著一些動作,卻也不斷地試圖打破這樣的重覆,那種搭乘雲霄飛車似的吶喊,音調逐漸地拔高,再在最高點陡落,舞群也頹然傾倒,他們再起、再喊、再倒,在這樣的重覆中,呈現的卻是求生的意志及突破現狀的強烈企圖。

用這樣的心情,周書毅編了《1875拉威爾與波麗露》,顯然他的想法獲得認同,2009年獲得兩個國際大獎,2010年並被邀請到紐約及倫敦巡演,回台灣後的首次演出,別出心裁地從劇場移師到板橋車站大廳,不搭台、不架燈,這次的演出經驗催生了舞蹈旅行計畫的想法。

「我想的只是把舞蹈帶到人的生活裡。」周書毅說:「我只想把一件美好的事情帶到大家身邊、大家的生活裡。」

為什麼要這樣?「因為舞蹈帶給我很多生命的感觸。」他說:「我希望透過這樣的方式,把這樣的感觸帶給平常沒機會接觸舞蹈的人,讓他們也能獲得這些美好感觸。」

觀眾的回應讓周書毅很感動,「在高雄捷運美麗島站那個大廳,演出後一個媽媽說:『這就是現代舞嗎?』在傳藝中心,我看到了熟面孔,一些在台東或花蓮表演現場看到的熟面孔,在花蓮,穿著跟舞者同樣花衣裳的阿嬤忍不住也舞了起來。」他說:「舞者吶喊時,很多觀眾會跟著喊。」

昨天有個小朋友在看完表演後,在華山的旅遊服務中心寫問卷,她邊寫邊唸:「這個舞蹈很有趣,我很喜歡,明年你們還會來嗎?」對周書毅跟這群舞者來說,這樣就夠了。

即使還要再面對「上有灼熱的太陽,下有滾燙的地板」的人間地獄,即使摔得滿身是傷、擦得手腳破皮、即使他們常常吃了滿嘴土或表演完洗頭洗出超大隻螞蟻、即使他們要捨棄掉很多賺錢機會來做這件事,小朋友的那句「明年你們還會再來嗎?」,就夠了。

明年他們還會再來,「這個計畫至少會做5年。」周書毅說:「我們離開劇場到街頭,希望讓大家看見舞蹈,2015年希望帶著這些年累積的能量,把這個作品觀眾從街頭拉回到劇場裡。」

目前周書毅在思考的是明年,主要在場地方面,「我在想,可以演給更多人看的地方是哪裡?」他公開徵求大家的意見,「告訴我們,你希望這個作品在哪裡演出,不管你在台灣的哪個角落,都可以提出你的想法跟點子。」

今年舞蹈旅行計畫走完台灣行程,11月將要旅行到港澳,參加香港的「2013台灣月」及到澳門擔任《澳門藝穗節》的開幕演出。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abbar66&aid=8186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