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香港城市當代舞蹈團《那一年.這一天》-散亂的記憶、扭曲的面孔,似有若無:我不記得了!
2015/10/03 16:02:18瀏覽382|回應0|推薦0

在混沌中開場,以扭曲來結束,曲終人散之際,只覺耳邊不時傳來那一聲聲的吶喊:「我不記得了。」

香港城市當代舞蹈團的《那一年.這一天》,很哀傷。

從一開始的慌亂、混亂場面,強烈的音符有如機關槍掃射一樣,把場上的舞者掃得東倒西歪,那種突然發現記憶毀損的情緒,想找的回憶找不回來,想記起的人記不起來,而偏偏想忘的卻也忘不了,場上充滿了各種慌亂的情緒,急躁、掙扎、尋找、自責.....。

還有碎片。舞台上充滿了碎片,記憶的碎片。唯其破碎,所以難窺全貌,破碎的記憶讓失憶的人更心焦,更急於想找回全貌,但,記憶失去時,往往很難找回來,更難完整地找回來,有時,只能找回隻字片語,都不錯了。

這些破碎的感覺,這些在記憶裡似有若無的感覺,都在舞者扭曲的肢體及刻意的互相干擾中,很淋漓盡致地呈現。

而尋找記憶的努力及徒勞,也在舞者一再地重複,卻一再地被打斷、毀損中,感受得到。

結尾用影像軟體製造面容的扭曲,更具畫龍點睛的效果,那種瞬間清晰,卻又立刻扭曲的感覺,而且大半時候的扭曲,還是不同樣貌的扭曲,有時還有點往日的影子,有時卻完全扭曲成另一種樣子,讓你完全認不出這是誰、這是什麼。

這是一齣讓你看得喘不過氣來作品,看著舞台上舞者吶喊著一些或聽得清楚,或聽不清楚的字句,最清楚的是用廣東話講的:「我不記得了。」一臉的徬徨、無奈、焦急、失落及恐懼,讓人看得心驚。

我挺喜歡這個作品,舞精彩、音樂撼動人心、影像也很有創意。

(圖片由2015香港週提供)

《那一年.這一天》演出資訊

演出時間

10月2日 19:30

10月3日 19:30

10月4日 14:30

演出地點:北藝大展演藝術中心舞蹈廳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abbar66&aid=32040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