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公車上的偶然 - 思想起
2008/01/14 11:26:06瀏覽183|回應0|推薦5

今早搭上公車,有個看似大學生的男生坐到我身旁,我稍稍挪動了一下身體,發呆看著窗外。
一路上都在想,好久沒吃正常的早餐了,等等要吃些什麼,生病這麼久沒到公司,看見同事要說什麼,工作一定累積特別多。

發呆到平常看見需要幫助的人會讓座的我,沒注意到左前方有個老婆婆正搖搖晃晃拉著公車的鐵桿。
而那個男生卻很快的起身,走過去對老婆婆說要讓座給她。
回過神的我有點驚訝,沒想到能遇見這樣的好人,也自責自己的幌神。

老婆婆坐到我的旁邊,身體稍為依偎著我,但我卻不討厭,還想起了自己的外婆。
緊接著又想對那個男生說:這樣的小舉動,讓你變得很帥喔!
我如果真的這樣說可能會被打吧。〈謎:讓座變很帥是說我很醜嗎?〉

***

我的外婆小時後對我很好,外公生氣打人她都會護著我們,常常做我最喜歡的湯給我喝,我身體並不好,也讓外婆很煩惱。

幾乎每天,都可以喝到外婆熬的中藥湯或是竹筍湯,竹筍是長在墓堆上的,有些人可能覺得很恐怖,但在鄉下是很正常的。
你敢保證你腳下的土地沒死過人嗎?

我身高很矮,想來跟小時候的賴皮有關。
為了穿的下外婆送的外套,我好希望自己不要長大,不要長高。
弟弟妹妹都比我還高了,我也不想成長,直到時間的壓力,和其他壓力,才不得不開始成長。
原來身體狀況是真的可以和心理成正比的,現在的我還是不太想長大,只是半勉強自己。

外婆在我升上高中後開始會打我,因為外公病了,他不得不堅強。
我也不埋怨她,誰叫我自己頂著破爛的身體。
就連外公病了,我還必須依賴外婆的照顧。
我恨我自己的身體,如果人不會生病那該有多好。

外婆對我,比對自己還要好。

現在自己出來工作,一樣常常生病,卻沒有外婆嘴巴上罵著,手裡卻端了藥湯要我喝的溫柔照顧了。
過年了,想包個紅包給外婆,但是外婆一定不收,思索著要怎麼把錢偷偷塞給她呢......

有一次過年前一個月,外婆花光自己端菜(辦桌的服務生,通常是婆婆輩)賺來的錢給我們一群孫子孫女買了新衣服。
大家都高興的不得了,新衣服很漂亮,幾乎每隔一天晒乾就穿。
一直到過年,我不得不跟父親回他那邊去吃所謂的團圓飯。
父親覺得一直被我們穿來穿去的新衣服已經很舊,不好看,硬要我換上學校比賽穿的白制服去過年。

可想而知,那天我的臉色有多難看就有多難看。

父親可能因為面子要我換上「他覺得」好看的衣服,可是反而被堂姐數落了一番。

後來我發現,那天不止我因為這個原因臉色臭,還有個差幾個月生的表弟和我一樣。

後來我們這一輩的孩子們有一個共識:過年是個討人厭的節日。
大家都會想盡辦法快點結束,或是根本不想參加。
有默契的心照不宣。

後來像我一樣年長點的就努力讓自己工作很忙,小一點的則開始學會躲長輩,以免被抓去碎碎唸,講一些五四三。
與其在過年被傷害自尊心,不如不要有這種節日。

有個堂哥成了科幻小說家,老實說他的書我只看過一次;他弟弟則在學跳舞,上次過年還去巡迴表演,但是被硬叫回來吃團圓飯,那年只有他不爽吃那頓飯吧。
而新衣事件那年和我一樣臉臭的表弟,則立志成為水電工,現在替捷運工程在做事。
我妹開始在火鍋店打工,表妹則在另一家小吃店。
但說實話,高雄的待遇比台北差很多,而且很多店家都故意不給規定的基本薪。
連我男友前幾個月在7-11打工,時薪都沒有規定的九十元,甚至不到八十。

有些事情不能看表面......

南北都住過的我,覺得台北管理的比高雄好。

表面上新聞報導高雄愛河變的多美麗,那是因為愛河是熱門新聞,但只看愛河變的多美,並沒有意義。
愛河的四周環境很髒,有不少狗大便、菸蒂檳榔汁,有低窪處還會積水。

在台北下雨了可以躲在騎樓下,甚至靠著騎樓行進;在高雄沒下雨,騎樓和人行道卻被店家佔滿,行人必須和車輛爭道,一不小心就被撞死了。
而這樣的佔用,居然是店家請民意代表"為民喉舌"的結果,說是要給店家生路走。
做同樣的生意,在台北可以不用佔用騎樓,在高雄卻要?
這樣的情形和晏嬰
南橘北枳的故事真的有異曲同工之妙。

在台北製造多少垃圾付多少錢,可是在高雄沒製造垃圾卻必須跟著水費繳垃圾費。真的很不合理。

噗噗...回憶到最後變成碎碎唸了...對自己感到小無言...呵呵。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9697012&aid=15373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