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240911隨手雜記
2024/09/11 19:14:08瀏覽78|回應0|推薦4

隨筆日記2024年到此文上架時。

隨便想想,隨便聊聊,想到哪寫到哪,懶得排版與編序。

 

***

 

雖說遊戲熱度已經下降,但目前沒有遇上任何讓我想把《俠之道》打入冷宮的雷點。

一切順利的話,耐心時長很有希望突破我玩最久的遊戲《童話》。(玩了十五年,玩到關服。重啟後又玩了兩年,直到被FB小編的態度雷到不行才棄遊。)

平行世界的同人,單人線故事已接近尾聲,之後會按照時間線整理出整個俠之道同人世界。並且用上至今為止,釋出過或沒釋出過的圖片穿插,並且添入新圖。暫且把此內容取名為《論道書》,以此描寫在此遊戲中收穫的領悟,以及腦補出來的完整世界與故事。

我很喜歡俠之道原始文案中的含蓄寫法,韻味十足。可如今快餐時代,玩家不喜歡小火慢燉的居多……後來的改動雖然可能吸引了更多玩家,但我覺得很可惜。

如果要我比喻,我會說是電影界中,商業片和藝術片的差別。

遊戲一開始偏向藝術片風格,雖也帶有商業片的吸引力,但藝術氣息濃厚、內涵深刻。可惜最終在迎合大眾需求的妥協下,遊戲風格有所變更,風格逐漸向商業片靠攏,失去了一部分原有的深度與韻味。

總之,只要官方自己不放棄,也沒讓我感受到不快,我就會一直支持他們、喜歡他們。

如果有其他玩家產糧,我也都會默默吃光,我不偏食,通通吃。(撒花撒花~*)

那個很硬派的同人,吞嚥有點辛苦,我也是看了。猜測作者是男生。另猜測作者融合了古龍風雲錄男主的劇情,去編造他原創主角的身世。

 

***

 

先前在FB開玩笑說,琴棋書畫我都學過了,雖不精,但也算做好了穿越的準備。SO~穿越女神,來吧~卡車撞下去~(當然真是朋友間的玩笑。)

 

稍微回想一下學四藝的契機……

 

嗯,書法沒啥好說的,家裡要求就學。

小時候家裡十分傳統,屬於沒有皇位要繼承,也要維持傳統的家庭。舉凡重男輕女、養兒防老、士農工商、長幼有序、臥冰求鯉的孝順方式,都被視為真理。封建社會思想觀念與行為方式是怎樣,我家就大致上是怎樣。

(他喵的,經歷過跪著拜年的小夥伴們站起來!咱們要舉起逆反的大旗啦!)

當然現在已不是如此了,感謝時代大躍進。偶爾我還是會帶著一點刻在骨子裡的觀念改不掉,但不會讓這點去影響別人。

我把童年中的這一小部分,表現在對陰算的刻畫上。

萬般皆下品,唯有讀書高。哪怕餓得快要死了,都不該工作養活自己。

曾經外婆家的春聯很以我寫的春聯為榮,但後來我就很討厭寫字,再也沒寫過春聯。

討厭的原因有幾個,第一是我超討厭自己的字體,方方正正,不偏不倚的顏體,顯得胖嘟嘟的。

我喜歡瘦弱如柳,又顯飄逸的字體。

即便長輩都喜歡我寫的字,誇讚字體見人品,說我定是一個正直守規矩的孩子,我還是很討厭顏體。而且我非常討厭他們評論我的內容,無論是好的壞的,通通討厭。

第二是功課太多,根本寫不完,喵的一個字寫八百遍都不像那個字了。再說了,要方方正正寫那一堆,速度只會更慢。

後來開始刻意加速寫字速度,故意寫得連綿的模樣。

下場是啥呢?這樣幾年後,字體就見不得人了。

靜下心慢慢寫字的時候,還是可以寫出完美且方正的字。

但通常我靜心寫字的耐性只有前兩個字。XD

現在寫字速記時,都用畫圈的方式寫,因為這樣手不用出力,我真的好懶。

反正3C時代,需要手寫的時候也很少,我就不更正此項壞習慣了。

 

畫呢,我明顯沒天賦。但畫畫過程是愉悅的。

我最喜歡畫的是鬼怪,尤其是雨傘鬼。

畫畫是我在四藝當中最不擅長之事。

但要畫出一張好看且滿意的圖,還是可以辦到的,一張畫一年那種。花時間彌補天賦差距。(畫花草竹木時例外。)

畢竟我不擅長畫畫,但還是懂得欣賞,知道怎樣好看,可以慢慢調整畫面與線條。

舉例而言,塗鴉有許多雜線,畫面其實很混亂,會讓人覺得好看的原因,是人類的大腦會自動選擇覺得會好看的那條線,去形成你想看見的圖,而我能在慢慢調整中,精準找出那條正確的線條留下。

不過自己畫圖,付出的時間成本太高了,實在不划算。

還是委託擅長畫畫的人畫,更符合我懶人的行為。

 

棋就好多了。

象棋、圍棋,還有其他各種棋類都略有涉獵。

象棋當時覺得非常有趣,還買過棋譜研究。

棋譜是二手書攤買的,每本都有種即將化為齏粉的感覺。外表就是周星馳電影中,乞丐拿出來騙人的如來神掌秘笈那般的外觀。

在興趣的驅使下,我的棋藝還算不錯,象棋在當時少逢敵手,而且喜歡炫技。什麼雙炮將、夾馬將、車炮將啦……

與之相反的是五子棋,我五子棋下得稀爛,就更難想像圍棋是怎樣的下法了。

後來《棋靈王》(棋魂)風靡,我瘋狂迷上藤原佐為。

我很少主動說要學什麼,因為家裡安排的已經夠多了。

邊下邊學,下出共生局時,聽長輩說明是很少見的局面,還得意洋洋。

現在久不下棋,早就沒心思算棋了,連和兒子下都會輸。

但在YT上看黑嘉嘉下棋還是很有意思,經常會在她的頻道中流連忘返。

題外話,我棋靈王的周邊中有一個限量的佐為馬克杯,在大寶還沒上幼兒園時,不小心推到地上砸碎了。

我是蠻訝異自己沒把他吊起來打的……

棋類目前比較喜歡下雙陸棋,新學了西洋棋。

西洋棋是在大寶小學時,他突然迷上的棋類,也是因為他要下,我才讓他教我下法,學會了西洋棋。(原先看哈利波特都只能看意境,實在不知道榮恩的棋力有多強。就跟還沒學圍棋時,看天龍八部的珍瓏棋局一樣,看個意境。知道好酷好厲害好帥,但不知道強在哪。)

我懷疑大寶教我西洋棋時藏私,我總下不贏他和小寶。

 

最後就是四藝之首的琴啦。

我真沒想過我會學古琴。

原本我學過鋼琴、法國號、高中音直笛、陶笛、小鼓、長笛,戲稱自己會多種樂器,但笛應該算一個大類。

學得最痛苦的應該是鋼琴,因為最早的那位鋼琴老師非常兇。所以即便一直很喜歡鋼琴,鋼琴也沒學得多好。

最擅長的應該是法國號和中音直笛,法國號那是陶醉其中到願意自學更多內容。(法國號老師的頭髮現在不知道是不是更少了?)

我特別喜歡用法國號吹奏陽光下的回憶。(翻譯名,譜不見了,不知道原本到底叫什麼。有配套的歌詞。大致上內容是:只有你才是我心中唯一的愛人,你可否還記得陽光下的回憶?你說我們要天長地久永世不分離……)

印象中大概是這樣:

烏克莉莉說來好笑,是因為只要是我會的東西,小孩就不太想學……但他們又想學樂器,所以他們選擇一個我沒學過的樂器。最終結果是……我學會了,他們反而沒學會。

~還有玩票性的拇指琴,這應該算玩具吧?

不過不管是什麼技藝,久不用就會生疏。

我現在的程度大概都是「話當年」。

有朋友吐槽說:一直在想當年,表示你都沒進步。

我笑答:至少我還有當年勇啊!連當年勇都沒得提的,想退步都沒得退步。

古琴是因為俠之道才開始想著接觸的,剛學會就報考了一級考證,一次過。



八月時報了三級,我個人感覺是應該會過,但不好說。等考試結果出爐再看看。(春曉吟我彈奏了超過一百遍啊!一百遍!彈到手都舉不起來,沒過真的會吐血。為什麼知道彈了幾次?開著錄影呢……雙寶陪著我一直練一直練,練到後來,彈錯音他們都會自動喊卡了。)

現在主學蕤賓調的幾首曲子,像是陽關三疊。

目標是至少考到四級,就打算當平時休閒隨手彈了。

畢竟我是一個全部技藝都只有半瓶水的人咩……不可能專注在同一件事上太久。

 

***

 

寵物兔們的近況:

Mole老了,天氣又熱,掉毛十分嚴重,背部幾乎光禿禿一片,跟人類地中海差不多。

洛洛脾氣稍微好一點了……(?

眼神沒那麼殺氣騰騰,不再發出低吼,也不太理會主人的挑釁了。

他們如今不太愛散步,也對玩遊戲不是那麼感興趣了。假裝揉果乾袋子,他們也不會衝來要點心了。

他們不運動都胖上不少,偏偏大寶還喜歡給他們加餐。胖得跟傳說中阿嬤養的狗一樣肥,顏值都下降啦!

千尋:不能吃太胖喔……會被殺掉的……

不過Mole越來越聰明……

以前飼料遇上不愛吃的,沒得挑,發現沒吃光不會有下頓飯,會緩慢地乖乖吃完。偶爾真不吃,會把剩飯給洛洛清掃,洛洛不挑食。

Mole現在發現,只要主人沒發現牠沒吃光就會有新的。

於是……牠懂得把不吃的部分藏起來了。(藏在草屋裡面,或推去角落用身體擋住。)

 

***

 

健康狀況:

還算穩定,只要某人不要突然聯繫我,說些奇怪的話。我就不會突然發病。

日常血色素4心跳頻率每分鐘96~130下,血壓正常。唯一的缺點是三十幾度的大熱天,我卻無比畏寒。

就像海綿寶寶某一集,衝浪大師說的:只要呼吸就好……

只要還活著,我就可以給自己拍拍手。我很努力了!讚!

所以不要覺得我總是很懶,天天一臉愛睏的表情,體質限制我沒辦法勤奮。

可以憑意志力振作一下,但很快就沒電了。

如果遇上歡欣鼓舞之事,也可以振作一陣子。例如繪師完稿了,全聯高級牛肉打折了,都可以讓我精神好上不少。

 

***

 

前陣子因為古琴的進度已經滿意了,想改學馬術。

但是……我恐高。

哈哈哈……只能在馬場讓馬主牽著繞圈乾過癮了。

 

***

 

話說我兒時的木工真的很不錯,還會自己雕刻人偶。

現在真是找不到空間,不然還蠻想自己弄一個迷你俠隱閣出來的。(倉庫都是我收藏的樂器與書,還有各種遊戲實體光碟,娃娃與寢具……)

唉,沒外婆的孩子像根草,沒老家回了。

想念在三合院過的童年。 

***

 

前幾天心血來潮問雙寶,老媽和女朋友同時掉進水裡,你們救誰?

 

小寶秒答:救你!

我大笑:你是會游泳膩?跳下來沒救到人先淹死了。

小寶秒懟:誰說救人要自己下水!我可以丟游泳圈,可以喊人呀!

 

大寶考慮片刻後說:哪來那麼巧的事,總是媽媽和女朋友一同掉到水裡啦!

我說:那可不一定,我們家附近是會淹水的,還靠海。雖是萬一,但也可能發生呀。

大寶道:那就不要交女朋友了。沒女朋友就不用回答這種問題。

 

好傢伙,解決不了問題,就解決可能會提出問題的源頭。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9697012&aid=1810238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