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沒有學歷的旅程
2007/10/25 13:27:00瀏覽474|回應0|推薦10

「你不唸書!將來能幹什麼?」氣急敗壞的字句,充分顯現現代的弊病。

從小我就被家人壓抑,很多喜歡的事情不能做,很多不愛做的事情非得做。

我曾經在剛上小學一年級第一次考試被父親趕出家門,天啊,我哪時候才多大呢?
七歲?八歲?九歲?......
原因只是因為我的國文成績考了98分,錯了一個字,而他們認為98分表示我可以考到滿分,也應該要考到滿分,不會唸書的孩子將來就是個沒用的人。

隨著我長大,獎狀、滿分考卷不計其數,但我從來不認為我很快樂,反而對於滿分感到一種厭惡。
我的家人在要求我考得高成績的時候,卻從來沒有正眼看過我的成就和努力,總是在我領獎回家的第一刻問我:得到多少獎學金?總共可以拿多少錢?還可以申請什麼獎金嗎?
國中的時候,為了想要證實考滿分是否不能讓我快樂,我在一次大考中將所有的試卷交了白卷,那時候我真的著實的鬆了口氣,心中無限舒坦。
但是卻沒人相信我會交白卷,我在幾天後被叫去輔導室重考......

老師們有的懷疑同學惡作劇在收考卷的時候掉包〈哪可能?學生哪來的本領〉,有的覺得我生病了,所以狀況不好,也許考試的時候剛好發燒睡著了??
同學則是認為「資優生也是人,難免會出錯」、「終於看見你落魄」。

心中無限無奈,可是因為這次交白卷的事情太轟動,反而跟同學打成一片。
而學校也決定不通知家長,只是要我跑輔導室一段日子。

沒多久又因為家庭更大條的事件我被強迫轉學了,轉學之後我更是失去目標,終日睡覺、打混,這樣居然還考上了前三志願,心中真的五味雜陳。
但是又得知我考上的學校是父親曾經唸過的,在不甘願被控制人生的情緒下,我惡意填了最後一個志願。
雖然我很喜歡那間尾車學校,而且它的確有吸引人之處,女子室內樂更是全國第一,幼保科職科升學率更是100%。

但是,我卻更不快樂了。
每個人都認為是我自己選了這條路,好壞要自行承擔,也是活該。
但實際上我選擇的路途沒有得到任何人的鼓勵。
長輩們每個都斥責我:有好的學校不要,選那什麼爛學校,我不相信你將來畢業能有什麼出路。
有人則是自以為是安慰的說:哎呀,現在讀爛學校不要緊,以後考上好的大學也是一樣的啦。
老師們也是都說以後、未來會怎樣,應該要怎樣。
同學們就傻傻的聽,而且也不懂得為自己做打算。

然後我迷上了網路,裡面有真正懂我的人,我在裡面可以無限的發揮,還可以學習我想學習的,我發稿到香港受到錄用,而且原本是台灣不屑一顧的文。
線上有人用信箱跟我聯繫,用少額的金錢支持我繼續寫文章,一直到我說我不想寫了為止。
網路給了我很大的空間,我不顧一切尋找自己立足之地,尋找目標。

後來我選擇了休學,一方面是因為生病,一方面是經濟能力有限無法繼續唸書。半工半讀的生活還是到了窮途末路。
前後我休學兩次,高中完全沒有唸完,但是我懂得比別人多,接觸的比別人多,比別人廣。

我國中曾經做過檳榔西施、賣過水果攤,高中去過泡沫紅茶打工,也在餐廳當過廚師和跑堂,身兼櫃檯和服務人員。
也曾經為了朋友誤入歧途,當過清流的陪酒女,只是後來那個朋友,我依然無法挽回他的人生,人的能力真的太過於微弱了。

我曾經想過,如果當時我選擇報警,也許那個朋友同樣會恨我一輩子,但是他的人生卻會因此不一樣,有可能?
我的朋友是個本身有在吸毒的藥頭,國中曾經因為他的課業不好留校輔導,而輔導人是所謂的某科小老師,不巧,我正好是多科的小老師,連同師長和其他成績差的同學被留下,負責教導同學課業,也因此跟那個女孩認識了。

在當時,我曾經看過他的母親很多次,是個臉圓但是明顯身軀不穩,有點瘦弱的媽媽。也曾經去他家多回,因而熟捻了起來。

他的母親曾經對我說,希望那女孩能因為我陪在他身邊,變的更好,能夠彌補一些遺憾,他的家庭跟我一樣,都是有一些無法說出口的問題存在。
很不幸,那時候的教育,並沒有給我們這樣的小孩跳脫的空間,甚至說的話也沒人相信,因為我們是孩子。
回顧那時候,如果我勇於對抗大人世界的黑暗,而不是被控制著離開,也許結局會不一樣,也許我會繼續唸書,也許他不會往更黑的路走。

現在說什麼都是多於,當我再度和他相逢,他已經是一個被少年隊通緝中的孩子。

他吸菸、吃檳榔,甚至吸毒,這是曾經和我信誓坦坦說過絕不吸毒的那女孩嗎?

基於所謂的義氣,我沒有報警。而這一步,正是最大的錯誤。

他告訴我,他的母親過世了,因為糖尿病的併發症,我們一起去佛光山給他母親弔祭,看著他母親的照片,忍不住的難過,我曾經答應他母親的諾言,原來是我遺忘了他,才害得他在不知所措之下走錯了路。

而這也讓我更加堅持我要陪他,要將他拉回屬於正途的道上。
很可惜,將他帶回了校園,帶回了人群,他乃輸給了心術不正的騙局,被他那所謂的男友拉離我身邊,他選擇相信男友─想強暴我的人,離開了我。
他轉身離開,不理會我的求助,也沒發現我的異狀,而我在之後好不容易才脫逃,他卻再度消失了。

又遇到他的時候,警察在他家門口徘徊,四五輛警察在週遭來回巡邏,他告訴我,他回不了家,而且他爸爸也跟女人跑了,弟弟也被爸爸帶走。
他告訴我,不能夠讓警察知道他的行蹤,我微愣,還是同意了。

最後,帶著他交易毒品、吸毒抽菸,賣淫陪酒的印象...我們還是分散了。

後來經由朋友的介紹,我到了中壢某家工廠擔任機械操作員,只是不知道為什麼,我的厄運好像還沒結束。我又遇到了不正經的男人,而好死不死他是我的主管。在強暴未遂下,我又逃了,在不知名的便利商店老闆娘和他介紹的司機協助下逃了,司機大哥更是氣憤的找我們主管理論。
住在那附近不曾見面的好友得知我出事的消息也馬上趕來幫我,這麼多陌生已久的溫暖,真的讓我痛哭。

回到高雄之後,男友的哥哥介紹我到愛拓‧威妮爾面試,原本以為像這種有名的大公司,又是YAHOO底下第一經銷商,應該是不可能會錄取我這樣的孩子。
一個沒學歷,更沒接觸過此區域的孩子。
但我錄取了!
錄取的當下我真的不敢相信我的耳朵和我的好運。

對公司主管的知遇之恩更是銘記在心,也很努力學習可以學習的一切,可以幫助公司、幫助自己的任何事物。

現在的我,雖然還是沒有學歷,但是對於關鍵字廣告,在操作和熟捻度都比一般的人還要好。我不是高手,我只是懂得熱忱,也真正找到了自己可以依賴的目標。

學歷不重要?

錯,學歷還是很重要。
對於那些還沒找到目標的人,或是不知道自己要做什麼的人,甚至明顯在浪費生命的人,不如還是繼續留在學校繼續唸書會比較好。
但是如果你有了明確的目標,也要記得即時踏出腳步,不要躊躇。

努力不一定會成功,但不努力一定沒有成功的機會。共勉之。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9697012&aid=13238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