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淺談為政治國之道
2006/05/02 12:32:54瀏覽1059|回應18|推薦92

翻開中國五千年政治史,能記載書冊留名後世的,大概只有兩類人物。

一類,治世能臣:清廉有為,造福人群,社會祥和,朝氣蓬勃,國家興盛。後人津津樂道,以為典範。

一類,貪官污吏:獨攬朝政,專權跋扈,心很手辣,國祚衰敗,甚至滅亡。千古罵名,為人不齒。

姚崇、宋璟,唐代名相,歷經武則天、唐中宗、唐睿宗、唐玄宗四朝,雖然前有武三思,後有太平公主的排擠,但為官清廉,堅守原則,剛直不阿,足以安天下,穩定民心,獲得社會大眾的普遍肯定,而開創「開元之治」的繁華盛世。

可惜隨後出現兩大奸相 ╴  李林甫、楊國忠,結黨營私,貪污敗國,引來安史之亂,龐大唐帝國從此衰落,強盛不再。

明朝嘉靖年間,皇帝迷信道教,一心求長生不老,近女色荒政務,讓善於逢迎拍馬的嚴嵩有操弄朝廷達二十年之久的機會。

二十年中,嚴嵩大權獨攬,貪污受賄,陷害忠良,小人叢出,財政由此拮据,兵備因而廢弛。他既無方略,又無經驗,外侮隨來,倭寇興起於東南沿海,北方又有俺答入侵;內則又有繳不起稅的窮民暴亂。近兩百年的明朝走到這裡,可說氣勢已盡,難現旺景。

歷史是一面鏡子,以古為鏡可知興替。清官、貪官的產出,全取決於國君是否有識人的學養。

國君不必樣樣精通,不必具體過問政事,但必須具備分辨善惡是非的基本能力,必須有用人所長,擇能而使的智慧,才能視人民為親,以民意為依歸。

開元之治、安史之亂一前一後都發生在唐玄宗在位時期。玄宗年輕時,對武后殘殺李氏子弟事蹟了然於心,再身親韋后弒君的政爭,即帝位,又得對抗太平公主的干政,自然激起他的雄心意志,以重現貞觀盛世為職志,於是,勵精圖治,啟用賢能,政績顯現。但是,成平過久,年紀大了,安於現狀,腦筋不再靈光,才有小人竄起的機會,所以說,唐朝的興盛與衰敗全看唐玄宗一人決策。

民主時代以此為戒,一國元首的任期由憲法訂定,一期四年,連選連任一次。避免治國過長,精力耗費,力不從心,危害國家前途,有損大眾權益。

一個國家領導者,若耳軟心慈,只知自己,藉分化謀私力,缺乏遠見魄力,胸無民意,當然會有善於鑽營,巧言令色,貪腐敗國的權奸佞臣近身。

人民若要安居樂業,得有精明幹練的行政體系;行政體系若要發揮治國功效,得必須有一個思維清晰,具高瞻遠矚的領導者。

這類領導者,知賢禮下,謙沖自牧,識辨忠奸,用人唯才;心靈上自主性的感動,自然會有為知己效命的才子願以誠相對待,無私地貢獻所長,領導者便可理所當然化他人智慧為己用,達到治國的最終目的。

治國者也好,輔政者也好,若心存慈悲,行事不離仁義,處處以人民最大利益為利益,何愁走不出去?何愁任何打壓?團結的力量就足以崩毀任何惡勢力,衝破黑暗,迎向陽光。

請想一想,台灣經濟奇蹟、亞洲四小龍,如何來的?典範仍在,而哲人已萎,令人不勝噓唏!

( 心情隨筆其他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2503s&aid=259383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有道理
2006/06/11 19:04

是劉邦雖無賴卻建立漢朝 還是陳勝吳廣之徒曇花一現

差別在於識人用人

能畫更大的圈圈包括更多能人 便能有機會得天下

成天畫界線分化他人的人 終會路越走越窄

小帥哥~女人可以這樣過日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寫的真好
2006/06/07 12:32
如果為政者都能了解
那就很棒囉!
當您面對陽光的時候,陰影自然就在您的身後了!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
2006/05/25 00:19

懇請  受小女子揖拜


灵月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多一點心
2006/05/11 14:37

人心若能少一點自私心

多一點愛心   平心靜氣心

我們的社會未來才會光明


時季常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制度有問題
2006/05/10 13:48

幫保室 和 upsyangyang 所說,深有同感。

第一關在於如何選出總統,第二關在於如何節制他。這二關顯然都出了問題。


心如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淺談為政治國之道
2006/05/05 10:00

好棒的子鳴:
拍拍手,道出我們的心聲


123酷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補充一下
2006/05/05 04:11
歷史上還有第三類人能夠留名
那就是像李鴻章這樣的人

七月,一片金紅豔豔。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寫的好讚!!
2006/05/05 02:44

現在是么孽當道

台灣有遠見有思想的人納麼多 為什麼站在台上的卻多是烏合之眾 一般民眾也要自省 想想這些人是誰選出來的

四五年前我以身為台灣人為傲 現在對外說到政治 卻有點心虛心寒

套一句龍應台說的話"台灣是個長了梅毒的母親"

是孩子們幫媽媽找大夫的時候了吧??~~~


半個公務員退休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盡人事,聽天命
2006/05/04 21:22
我習慣盡人事,聽天命!儘量把我的看法說出來,覺得不好的地方再加以修改,希望能說服大家;只是這麼盡力了,如果還是沒辦法說服大多數人,我也只得認命了,不然又能怎樣?

五月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貪污甚於外患!
2006/05/04 14:15
即便如康熙,也說過他痛恨貪官甚於當時的外患葛爾丹。對照現在臺灣的政治社會,似乎不貪好像很丟臉?
過去的一切,延續美好的未來!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