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美國可視為盟友嗎
2005/11/13 14:12:33瀏覽487|回應1|推薦6

長久以來,美國始終以世界警察自居,二次戰後曾多次出兵,挾其懮勢裝備,理直氣壯,把他國一番摧殘,屁股一拍走人,自認目的達成,懲戒已畢。那些歷經戰火洗禮的民眾如何在廢墟中求生,這大慨不是美國在出兵前有規劃桉算的。從來美國參與或主導的戰爭都屬境外征戰,他們不會清楚戰後民不聊生的悲慘。長期包庇以色列,打壓阿拉伯世界,招來報復,九一一攻擊其來有因,絕非偶發事件;全國民眾一遍哀嚎憤怒,撻伐聲四起,美國政府挾其民意,出兵阿富汗,阿富汗今日如何,消息少見報章新聞,誰也不知;出兵伊拉克,抓了暴君海珊,伊國民眾對其感激的成分有多高,也無人知曉。只知阿拉伯組織四處放話,到處製造恐怖攻擊、恐怖消息,民眾生活大受威脅。

早期的韓戰,雖稱是聯合國軍隊,實是以美軍為主導,美國只想依聯合國的決議維持38度線,南北二分朝鮮半島,只是當時的中共、韓共不做如是想,美軍錯失先機,拖拖拉拉,贏得不怎麼光彩。冷戰時期,集權與民主世界壁壘分明,為防止北方龐大的共產勢力,美軍駐紮38度線,可韓國民眾一點都不感激,反美示威時時可見,高喊逐出美軍,他們認為就因美軍長期駐紮,阻礙朝鮮半島的統一。越戰更甭說了,死傷無數,黯然撤退,根本失敗。

依附美國的政權其下場如何,真是不堪說,伊朗最後一位國王巴勒維,被迫流亡海外,病重想看個病,入境美國還限時限地,諸般阻礙,最後孤寂的死在挨及。奪得政權的回教勢力也沒多少謝意,反扣押美國領使館人員達一年之久,讓美國顏面盡失。

當日的中美拹防條約,看似幫助台海維持安定,但條例範圍寬廣,限制不少,軍備購買即其中一項,雖然中美斷交後已失效,但仍影響至今,就算有錢也沒那個國家敢賣武器給我國。當然我們也不可以完全否決當日訂約的正面價值,斷交後 ,美國基於道義,多多少少在其他方面也有些許補助。

今天中國站起來了,強盛了,基於自身利益的考量,美國一面倒向對岸,但中國一貫的強悍態度,讓美國不得不心存疑度,表面和樂交往經商,內裡處處盤算,台灣就成牽扯中國放手大幹的唯一的痛。哪一天,台灣沒了這層意義,我們下場如何?美國還會如其承諾的,台海戰起,美國必然幫我們嗎?求人不如求己,能救我們的,只有我們自己。

台灣能不能不要再吵,不要再分化,團結一心,再建奇蹟?自已不爭氣,只想外求幫助,連祖宗都蒙羞。今日的台灣正是祖宗離鄉渡海,胼手胝足,一番篳路藍縷,奠下的基礎,他們沒有外援,只有滴滴血汗,用自己的雙手拓荒墾殖,他們地下有知,可驕傲地說:「該做的我們都做了。」反是我們有何顏面面對一生辛勞的他們呢?

( 時事評論政治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2503s&aid=101372

 回應文章

809666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05/12/24 15:26

說的真對,真好,真是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