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文革時期,徐志摩與朱自清的不同際遇
2005/11/15 11:49:38瀏覽1713|回應1|推薦9

徐志摩出自商人家庭,一生追求浪漫,不肯面對現實,背離妻兒不顧,遇上陸小蔓,應是他過去不負責任的報應。

朱自清出自沒落官宦世家,一生清貧,但腳踏實地,認真作學問,從事教育,是一個很實在的人。

文化大革命前,他二人早就墓木已拱,投胎轉世不知道幾次了。文化大革命高喊「破四舊」,有錢的徐志摩,想來墓地十分講究,正合乎四舊之列,自然要破了。現在的徐墓是後來恢復改建的,他的家人子女在大陸淪陷時,已移居海外,未受波及。

朱自清,窮人家庭,最後是貧病而死,合於文革口號,自然可悻免於難。若他長命不死,遇到文革,下場絕不樂觀。要知道,紅衛兵是如何羞辱知識分子的,先把老師、教授鬥臭、鬥垮,下放牛棚,再冠以「臭老九」的稱號。朱自清通古論今,是個標準的文學研究者,正是鬥爭的指標性人物,豈能免禍?以他的風格言,遇到這種事,不必等到下放,老早也氣死了。

他二人在兩岸文學界,都有一定程度的地位,只是,對岸可能對朱自清比較欣賞些,而我們則拜「人間四月天」之賜,徐志摩就比較耳熟能詳吧!

( 創作其他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2503s&aid=102741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我們都是拜
2005/11/15 17:43

文課本所賜

兩個人都不是太了解,但是都知道。

徐自摩 再別康橋( 徐自摩詩集)

朱自清 背影

不太了解的原因,是老師說不會考,叫我們跳過別看,現在想想還真不應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