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人為因素的錯誤
2005/12/12 12:49:13瀏覽996|回應8|推薦43

昨天下午,兒子看完電視上一再重播的「鐵達尼號」,十分感性地說:「好好看哪!傑克犧牲自己救羅絲,好偉大。」

為女朋友犧牲,怎能用「偉大」形容?我立刻糾正他的感言。

「為國家、為社會、為全體人類犧牲才是偉大,傑克的行為頂多說令人感動,表示『愛情』的偉大罷了。」

他想一下,又說:「真的有鐵達尼號這件事嗎?」

「有,鐵達尼號的沉沒,完全是人為疏失造成的。這件事一再被搬上螢幕,主要目的在告訴我們,凡事得三思,做事要周全,再多的後悔都無法彌補意外所帶來的損傷。」

八、九十年前,鐵達尼號號稱是世界最大、最豪華的客輪,處女航吸引了不少英國上流社會達官貴人、富豪及眷屬共襄盛舉,容量近千人的船隻一下擠進兩倍不止的人數,可見鐵達尼號的號召力有多強,「錦上添花」原也是人之所好,無法深責。

北大西洋北邊無阻礙直接銜接北極海,加上往南的洋流助長,冬季常常有大小不等的冰山漂浮,橫渡船隻為了安全,路線必須偏南。

鐵達尼號首航時值冬季,風風光光離開英國海港,進入大西洋,朝西橫渡,一路乘風破浪,應是快樂出航,歷史見證,即將抵達紐約前,卻在加拿大外海,撞上冰山,斷裂三截迅速沉入海底。

又因超載,救生艇嚴重缺乏,獲救人數不達乘客數的一半,可說是空前絕後的船難事件。

悲劇結束了鐵達尼號的首航,沉船地點在紐約東北方海域,可見路線錯誤是船難主因,船長已隨大部分罹難者沉入大海,已無從得知他為何會犯此大錯。

「鐵達尼號」不是記錄片,而是商業電影,不加些羅曼蒂克的劇情,哪有賣點?觀眾花了錢、花了時間,哭濕幾條手巾,腦中只留下男女主角感人愛情無法善終的悲哀,無法從沉船原因學得教訓,有點可惜。

所有災難意外,人為因素最不可原諒,以高捷弊案為例,近來「塌」聲連連,據說興建之初,省略幾個檢測過程,地裡土質結構不改,若勉強完工,缺點仍在,通車後,意外若發生,責任誰負?人民生命如草芥,不必珍惜嗎?請貪官污吏深思。

( 創作散文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2503s&aid=123686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學學學
2005/12/24 03:45
說得好  妳果然不凡  !想想人的一生  確是有許多教訓要學啊 !

■♀醫楊曉萍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必然老了
2005/12/17 21:04

「鐵達尼號」不是記錄片,而是商業電影,不加些羅曼蒂克的劇情,哪有賣點?觀眾花了錢、花了時間,哭濕幾條手巾,腦中只留下男女主角感人愛情無法善終的悲哀,無法從沉船原因學得教訓,有點可惜。

--> 是耶, 我看時哭不出淚來, 只覺好假的劇情, 必然老了 



梅峰健保免費公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鐵達尼號感言
2005/12/17 04:30
小弟的唯一感想是,均富的社會才能減少門不當戶不對之愛情悲劇!
【家國主義 家主政治 中華家國】健保免費連線《梅峰》

高妹兒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秋後算不了帳
2005/12/16 10:53
高“劫“勢必難免﹐到時候這票賣國賊通通遠走高飛﹐南半台灣淹到海裡﹐也天高皇帝遠啦!

芸芸公主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05/12/13 17:01
言之有理


雅雅子愛紅豆 藍顏求知Dear知性 寵愛在您心裏 歡迎、光臨加入紅豆巧克力城市

  

閃電狼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我生氣啦!><
2005/12/13 01:38

這麼好的文章…怎麼又藏私了?

到您剛加入的「不凡則鳴」來發表嘛!

快!快!快!

還是又要小弟幫您?


迅如閃電,攻若密雨;狠似惡狼,心懷仁俠………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05/12/12 19:48

說得很好喔~


兩條貓也不吃的魚

一隻沒有圓缺的月

Luy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回,人為因素的錯誤
2005/12/12 14:01
鞭辟入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