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她有錯嗎?
2006/03/08 15:19:22瀏覽1608|回應26|推薦102

她是一位負責盡職的國中老師,不論如何讓人頭疼的學生,交到她手上,不必多時,全彎腰弓背棄甲投降,個個回歸正軌,不敢再挑釁校規。她是問題學生的再生父母,家長心目中的良師。

她對同事更是「阿撒利」,意氣、熱心的程度叫人差點想痛哭流涕,但是,她實在太忙了,要幫助的人太多,真正能達到實質目的的人並不多,可是,大家都明白她家庭、職場兩頭燒,還要分心同事的私事,當然會有差誤,沒人忍心以「輕諾寡信」加諸其身,她還是每天在忙碌中挖掘需要幫助的人,出一大推主意,做一大推承諾。

有位產假即將結束的同事可就急了。懷孕之初,她拍胸保證找個保母非難事,她兩個兒女的保母就十分具愛心,到現在都還友情長存,互有往來哩!然而,她似乎忘了,她的一雙兒女出生地在遙遠的南部縣市,她請的保母自然也在南部了。孩子剛生,她比誰都早去恭賀,她沒忘記找保母這檔事,仍然權威十足的表示,這件事包在她身上,但是,從此沒了下文,連人影也不見,最後還是這位同事的鄰居幫忙解決難題。產假結束,在校園中碰面,她仍是熱絡依舊,關心如昔,但是絕口不提保母這碼事。

她對學校同事間的婚喪喜慶、禮尚往來的儀式,有套看法與做法,同時也推己及人,要她的人馬認同與隨之。結果,這位產假結束的老師,未能先知會同事們,不及阻止他們的善意,一踏進校門就收到不少金飾、禮品。一個團體中,常以禮金、禮物檢驗自己的人脈。看到一桌的禮物,喜悅才爬上臉頰,來不及點收,一向熱心的她冷著一張臉出現,她說:「怎樣?爽到啦!這樣就爽到了?我不是告訴你不可以收禮嗎?生子之樂是你個人的事,怎麼好叫大家破費?…………」

另有一位同事的先生肝不好,必須長期吃中藥。醫師建議每天熬煮,就當開水帶到辦公室喝,但是,中藥涼了味道怪怪,難以下嚥,她獲知訊息,熱切地對同事說:「我有一個保溫鋼瓶,你不必買了,反正我用不到。」同事感謝再三,可是,等她送上鋼瓶,已是數個月後,同事的先生不能多等,早就買就且用得得心應手了。

當然,她不是事事如此「禿錘」,有位職員認真上進,考進大學夜間部英語系,但此職員過去的英語底子不足以應付大學課程,正想打退堂鼓之際,她適時伸出援手,安排某位英文老師來個免費家教。這位被拜託的英文老師看在她昔日恩情未敢拒絕,心裡可不怎麼舒坦。英文老師有家、有夫、有子女,光家庭就夠她忙,職責所在,備課也得耗掉不少時間,而這位職員的英文程度也爛得可以,很難造就,最後英文老師乾脆幫她做作業,混了一、兩年,此職員知難而退中輟了。

只要誰需要某方面的幫忙,她就有辦法安排適合人選協助,事先不必經過討論協商,也不必考慮被拜託者是否樂意,她一概視為同理心,人人如她的熱心助人。很巧的,這群被動者都有相同的顧忌,全都欠她一份情,不好斷然拒絕。背後的抱怨她聽不到,她相當滿意自己的運籌帷幄,心安理得享受該有的感激。

終於有一天,她嚐到此路不通的困窘。

那是一個濕冷的春季,她一通電話,隨意點選一個會開車的同事送她久不見面的姊妹上陽明山賞花。這個同事在電話那頭張大嘴,還以為聽錯了。此同事根本從未見過她的兄弟姊妹,搞不清楚若答應了,是要扮演司機,還是甚麼其他適當腳色。電話中,她仍一本過去平和、順當的口氣說:「你不知道我們有多久沒見面了!中午在山上吃一餐就回來了,你不必付錢啦!她們都是有錢人。」

這位同事找了各種藉口,奈何她聽不進耳,她總覺得她無往不利的權威絕不能遭褻瀆,她的語氣逐漸不滿,但仍強硬不容否決,可是,這位同事也覺得長久來十分不堪搔擾,吃了秤鉈鐵了心,冷然地就拒絕了。

隨後幾天,問候的人無數:「你怎麼啦?聽說你的心情不好,脾氣火爆。」

這位同事被問得莫名其妙:「有嗎?你看我現在像心情不好的人嗎?」

大家聚首一聊,才發現相關消息全源自她們共同的恩人╴她。此同事可真火了,她憤怒地說:「她把我當甚麼?那天傾盆大雨,要開彎曲的山路,我想到都害怕。她和她的姊妹多久沒見面干我屁事?她們既是有錢人,為何不包輛計程車去賞花?司機還會感激她哩!更好笑的是,還說中午那餐不必我出錢。我在她心中算哪顆棋呀?」

就這麼一聊開,所有隱言不滿傾囊而出。原來大家都有苦難言,積壓心中已久。那天在場的人無不暢所欲言,盡情宣洩,直到半夜才歡樂而散。

此後,大家對她都抱持敬謝不敏的態度,縱有難解困境也不敢讓她知曉,就算她有消息來源熱心前來,人人避去不敢再有所煩勞。

她始終不明白,為何身邊的朋友少了?為何同事的困難突然沒有了?

熱心是與生俱來的,不可能因任何理由稍減,同事既然已不需要她的關懷,她只好全部轉嫁學生身上,學生幾乎承受不起,但是,基測成績會講話,亮麗耀眼的成果使她從良師進身為名師。

( 不分類不分類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2503s&aid=198187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筱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__^
2006/03/09 10:45

熱心也要用對方法

也不要造成別人的困擾


*媽媽的守護者*

Call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這樣的人~
2006/03/09 08:45

到底算好人還是壞人?

真令人害怕啊!


[ 灰綠色明信片。] *玩佈置

dp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舒服的感覺很重要..
2006/03/09 00:33

熱情沒錯~但不能因而燃燒到別人


★祝您有美好的每一天!★

周小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經典
2006/03/08 17:53
懂得拒絕與如何給,都是藝術!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我也有認識這樣的人耶
2006/03/08 15:47

唉......

這篇文章讓我看了心有戚戚...........


安歐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她有錯
2006/03/08 15:26
君不見? 滿篇都是她的錯.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