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處罰
2006/02/19 14:19:34瀏覽959|回應21|推薦86

國二時,來了一位體態嬌小的年輕女老師。她一進教室,調皮的男生以為有機可乘,老師尚未開口,他們已鬧成一推。眼明手快具辨識能力的學生,已看出這位初出茅廬的老師滿臉嚴肅,絕非等閒之輩,於是,個個正經八百,收斂輕佻,並明示暗示那群白目同學趕快打住。

吵聲方止,老師輕啟櫻桃小嘴,冷然地說:「我第一天拿到課表,教務主任告訴我,貴班是一個乖巧認真的班級,要我費心督導。但是,你們給我的見面禮卻不如此,這是怎麼回事?主任騙我嗎?還是,這是你們一貫對新老師的下馬威?」

她那兩道銳利眼光如機關槍掃射,所到之處無不望風披靡,全都低頭斂目,不再有人敢出聲發言。她始終面無笑意,十分嚴厲地頒布她的上課規章,我們的頭幾乎已低到膝蓋上,暗呼:「慘了!往後的國文課可有罪好受了。」

幾次接觸後,我們發現國文老師學問豐富,所有難懂文意,經她三言兩語,深入淺出的引經據典,瞬時迎刃而解豁然開朗,課堂上,間或點綴相關故事、典故,必要時,她以她的幽默導引我們學習樂趣,不自覺中,國文課反成每天最期待的課程。

但是,一次月考,我們就讓老師花容失色,原有的自信走樣。她發下試卷,久久無法言語,其實我們對成績本來也沒多大冀望,只求差不多,父母面前能交代即可。

老師顫抖聲音:「我自認很認真了,可是為甚麼還有人連六十分都拿不到?何況,這次月考題目不難。你們檢討一下,告訴我原因。」

課堂上,只要不涉及課文的議題,學生一向是樂意配合,熱烈反應的。霎時,教室如鬧市,老師愣愣地目視成績簿,任聲音震天地。

不久,最頑皮的小蔡舉手,說:「老師,你要打啦!你打我們,我們就會唸。」

老師瞪大眼,奇怪地問:「你們是人,不是牛,為甚麼要人抽一下,動一步?」

小蔡戲劇化的嘆口氣:「英文老師打得才兇哩!我的英文九十三分,國文六十二分。」

此後,老師總有一根三尺長的藤條隨侍在側,班上的國文成績日有進展,不過,我們盡量主動唸書,不讓藤條隨意上身。高中聯考,本班表現最優秀,各科成績中,又以國文最出色。

回校領成績單,順便探望國文老師,她祝賀我們金榜題名也不忘感嘆一句:「藤條的威嚴強過我,你們有今天,要感謝這根藤條。」

現在,教育部已嚴禁體罰,我以個人經驗,並不反對適度體罰,再說,體罰方式多種,只要達到教育效果的合理處罰都能認同。

兒子小五時,有一天放學,他氣呼呼衝進家門,大呼小叫:「我要氣死了,我要氣死了。」原來,上社會課,後座的同學敲他的背要借擦布,兒子回頭遞過擦布順便說:「要還我哦!」就這樣,他的座號上了風紀股長的黑名單,因為兒子音量過大,社會科老師皺眉怒視,全班見證。證據確鑿,導師判刑定罪:兒子罰抄「長恨歌」一遍,禍首抄「蜀道難」。兒子倒不是氣被登記座號受罰,他生氣為甚麼他被罰比較重?「蜀道難」較短。當晚,寫完功課,抄「長恨歌」,他涕泗縱橫,直到十一點方完成處罰。

兒子的成長過程,不知哪出問題,責任心缺乏,注意力不及於老師的交代,經常丟東忘西,該帶的物品在課堂上拿不出來,有段時間,他總有抄不完的唐詩。

小六的國文課本正巧錄有一首白居易的「送別」,我告訴他,白居易的樂府詩很有名,他一聽,搶著說:「我知道,我知道,長恨歌,琵琶行,對嗎?」

( 心情隨筆雜記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2503s&aid=182195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巾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教不嚴,師之惰
2006/03/11 16:25
這首歌是兒子的老師送給他的



老風箏
等級:1
留言加入好友
收穫
2006/03/06 20:26

以後或有意外收穫喔....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了解到
2006/03/02 09:34
我現在終於知道以前老師為什麼都說我們是"賤骨頭"

西西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昔日校園常景
2006/03/02 09:23

昔日校園常景。

以前升學以聯考,一試定天下,操行好壞,不被考慮,田徑好壞不被考慮,參加社團,父親、母親常常會責罵。

填鴨式的教學,背書,升學考試,惡性補習,考試差,前途很慘,父母親氣昏了頭,不只痛罵,有時還要鞭打................,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處罰
2006/03/01 16:16

愛之深,責之切..

有時候"恨鐵不成鋼"的教育方式,

就衍生成愛的教育或是鐵的紀律二極化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建立自學的精神
2006/02/26 02:06

記得自己在求學時代,也曾經因害怕老師手上的棍棒,而好好的讀書。讀了文章後,讓我想起了以前看過的一篇文意,大意是說某國中有位班導師,他班上的學生每年考上台北公立高中的比率,幾乎是100%,所以每年都有很多的家長,要將小孩送到那位老師班上。可是在老師退休前的那一年(還是三年,忘了),他指定要當那時所謂放牛班的導師,他不再用以前打罵的手段,改以鼓勵的方式來引導學生,結果,考試的成績出來後,班上的學生有一半以上考上公立高中,而沒考上高中的,在五專也有很不錯的學校(記得結果應是如此),當初大家都放棄的學生,沒想到卻有如此好的成績。

所以個人覺得,適度的體罰是可以幫助小孩成長,但是在小孩成長的過程中,應建立起自動自發的學習精神。只是現在的小孩接收資訊的來源廣泛,值得家長、老師注意。


維他命熙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唉,人為什麼愛當牛..........
2006/02/24 11:23
唉,人為什麼愛當牛..........
傻瓜熙,一手寫文,一手種菜.歡迎光臨〔傻瓜菜園〕

Luy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神的作為
2006/02/23 13:04
愛必管教。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難為
2006/02/23 00:20

我也是一位老師

其實,敢出手打學生的老師,大部分求好心切,認真負責

如果我不用心,怎敢任意放肆,隨意亂打,學生也會反彈

總是心裡的良知作祟,要學生更好,更能明辨是非

人本,只是一些高高在上的教育政客

那能體會基層教師執教的困難

國中沒留級,在一定能畢業的狀況下

愛讀書與行為偏差之學生都有

管與不管之間,都是矛盾



巧克力血液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人真的很奇怪.....
2006/02/22 19:06

國中時為了考高中時也一度被當時的導師打到皮開肉綻.....

但說起來也害臊.....

還被打得考上一所北聯的國立高中呢!

哈!所以學生=牛.....

也才有放牛班的由來咩~XD


時間 對於心 是一種焠煉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