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小貞,我的好友
2007/12/21 19:21:44瀏覽988|回應4|推薦60

我、阿彩、小貞,三位中學同班同學,情感的建立從都屬缺乏父愛的單親家庭開始,互相安慰打氣,切磋功課,堅實彼此的友誼而成死黨。

然而,對未來的企圖心及看法有別,小貞結束高中課程便急著投入職場賺錢。事實上,她應是我們三人中,最幸福、最不必擔心學費的人,其上兄姊都有份不錯的職業,而她是家中老么,學校成績表現也足可上一所好大學。

轉戰了鄉下數家小型工廠能賺多少錢,我們不很清楚,每次三人相聚,一餐下來,當她掏錢付帳時的大方,我和阿彩面面相覷,內心百感交集,曾自問:[她真的做了正確的選擇嗎?]

我們還忙著吸收知識,為功課焦頭爛額,小貞已傳出喜訊,小貞的寡母當然不同意,一方面小貞不到二十歲,兄姐尚未婚配;另一方面,男方雖說是工廠負責人之子,但毫無實權,和其他員工一般,只是一名不必負太多責任的小職員,壓在幹練的父兄下,無法一展長才,他也能甘之如飴。

然而,這位虛空的負責人之子,卻能言善道,一派樂觀,小貞陷入頗深,雖有寡母哭求、兄姊愛的呼喚,加上我和阿彩的分析勸說,仍無法阻礙小貞想婚的念頭。

婚後,現實一一顯現,苦頭才開始,幾個嫂子精明能幹,小貞全無招架餘力。更糟的是,先生婚前的種種偉大計劃無一實現,三兩友好一聚,不到半夜看不到蹤影,不負責任的本性一覽無餘,小貞經常阮囊羞澀,連娘家都都不敢回,偶而向先生要錢,還被半醉的老公兇了回來。

這時,她才看清楚,先生在家中所處的地位如何不堪,每逢年節慶典的家族檢討餐會,先生總是低頭不語,任公公或其他兄長指責批評,她則一旁忍淚含悲,順便挨罵。

到這地步,她不得不自立自強,不顧夫家反對,另尋工作自謀生路,以後,先生更名正言順的花光所有薪資,夫妻齟齬由生,甚至演出全武行。

死黨的聚會,再也看不到小貞的自信與快樂,經常還要扮演她的垃圾桶,傾聽她輕蔑地批評先生的無能不知上進。餐後,也不見她搶著掏錢付帳。

也許,連公公也忍受不了他們打打鬧鬧的戲碼,於是,另購房子請他們遷居,同時,也是兄弟析產的起步。

小貞辭職專任主婦之責,以為可以讓錢不太回家的先生挑起養家的責任,可惜先生吃喝玩樂如昔,她的手頭還是拮据難熬。

商場女強人阿彩,不知不覺成了她最大的金主。她有去無還的需索無度,隱忍多時的阿彩,忍不住向我抱怨:[我賺錢是比較多,但也是血汗錢,偶而借借尚可,但像領薪水一般,月月都要我金錢支助,實在過分。我有我自己的金錢規劃,她會不清楚嗎?]

我自然不敢中間傳話,我建議小貞寬心念點書,參加公務人員特考,有份穩定工作,對家庭子女都好,誰知她的反應卻令人氣結,她怒氣沖天地說:[我才不幹哩!我就是不出去賺錢,我每天找他要錢,看他還要不要這個家?]

爭吵點綴著貧困生活,舉債度日不見終止。幾次造訪小貞,善意地送上物質補助或小孩衣物,她先生常常醉態可掬,偶而還胡說八道,我們嚇得不敢再上門問候。只是不懂天生麗質的小貞,當初看上他哪一點。幾年前,小貞的先生意外而亡,公公攬下孫兒女的教育費,小貞終於得拋棄怨忿設法養家。

保險業務的工作,似乎讓小貞重拾信心,有段時間,她講起話來自信十足,花錢毫不心疼。礙於情誼,我們二話不說買了不少各類保險。不久,又傳出她開口向阿彩借錢。

前幾天,突然收到小貞的掛號信,只為向我借二十萬元。好笑吧!用掛號信來借錢,但是我笑不出來。

因為我知道掛號信的意義,她非拿到二十萬元不可。而且,可肯定的是,阿彩已關閉小貞的借貸之門了。

我不富裕,只是比起燒炭自殺走絕路的人強些,每次薪水入賬,分分釐釐全都分類算計,所以,不至於寅吃卯糧,到月底得緊縮褲帶。二十萬元在我眼底,可是辛苦的積存,努力的結果。

只是奇怪,她先生身歿的數百萬撫恤金呢?公公偷偷塞給她的私房錢呢?全都用罄?或是另有他圖?...她娘家親人呢?知不知道她借貸度日的困境?...我不敢多想,也問不出口。

明知這是有去無回的借貸,我如數匯出二十萬元,更想同時告訴她:[只此一次,下不為例。]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2503s&aid=1466935

 回應文章

梁老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只此一次 下不為例
2007/12/25 08:43
好心有好報!

希望您能擇善固執!

祝您新年吉星高照!
子鳴(j2503s) 於 2007-12-27 08:18 回覆:

多謝您的吉祥話

也願小貞早日認清現實,早日站起來


ellen chou 雨僧 晴時多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是真的人和真的事嗎
2007/12/23 08:47

活到這麼老﹐竟會問出這種問題﹐可笑罷?

錢最傷情了。

子鳴(j2503s) 於 2007-12-23 18:38 回覆:

唉!一切皆真實

難怪您要懷疑

我先生非常不贊成我的作法

他說:[給他魚,不如教他釣魚。]

問題是,我不會釣魚呀!


琇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07/12/22 21:32

子鳴 ^^ 得友如此 夫復何求

小貞 的遭遇蠻讓人同情的

但可憐之人必有可恨之處~~

小貞 心態真的需要改進

子鳴^^ 可以貼來小舖嗎?啊里啊多

子鳴(j2503s) 於 2007-12-23 05:45 回覆:

這個小貞,我幾十年的好友

想到她的困境,實在不忍苛責

但是,.....我也矛盾

[好的,我會移駕小舖]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有情有義
2007/12/22 12:39
像您如此重情義之人,已經是相當罕見了,您的好友是非常幸運,希望她能找回自己。
子鳴(j2503s) 於 2007-12-23 05:41 回覆:

但願如此

無法自立自強,只求他人

未來漫漫長路怎麼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