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療病心得
2007/11/18 07:21:59瀏覽865|回應6|推薦75

身體有了差錯,試盡各種方法也無法恢復健康,不得不移駕醫院求診。

搖擺著病體,好不容易抵達醫院,還得經過幾個關卡,才能面見醫師,渴望救助。

首先,到櫃檯報到,交付健保卡、台幣一百或一百五十元,櫃檯小姐必須仔細認真的一一核對,通常得花個數分鐘,如若不巧遇上流行期,到診民眾爆增,個個排隊者都屬病軀,無人有特權可耍,那就有得等了。

櫃台上排隊的健保卡,行如牛步,面無表情的掛號小姐以不變應萬變,檢查功夫硬是不馬虎,病患圍著櫃檯拉長脖子遙盼,好不容易聽到小姐不溫不冷地唱出自己名號,立刻趨前領取掛號單,嘴巴還要千恩萬謝叨唸不休,臉上爬滿喜悅;尚未輪到者,除了羨慕,只能怪自己來得不夠早,繼續耐心等待。

拿到掛號單,並不表示醫師就在眼前,仍然得按序排隊等候。掛號的目的,只求符合民主程序,凡事講究先來後到,掛號單上的號碼多寡,決定等候時間的長短,同時也訓練人的耐性,誰叫你生活疏忽,不好好保健身體?經歷了等待的磨鍊,看你還敢不敢隨便讓病痛上身?

反省功夫,也只有這時候最徹底,尋根究柢分外確實,三兩下找出源頭,保證下回絕不再犯。想想看,拖著病體經歷連番等待的考驗,誰還有興趣常常上醫院折磨?

終於看到醫師了,醫師大半個臉藏在口罩中,只露出一對精明如探照燈的眼睛往你身上、嘴巴等相關器官機件掃射,大約五分鐘、十分鐘,診治加開藥全部完成,有些病患可能意猶未足,還想多報些症狀,醫師已經下驅逐令,請你回家按時吃藥,若症狀未除,下次再來。

最後還有一個等待,那就是領藥,通常到這時候,懸掛的心已放下大半,情緒也輕鬆不少。乖乖坐在領藥區前面座位,只等唱名叫號,不必擔心被冒領或領錯,誰都知道吃錯藥更糟糕,拿到藥袋莫不核對再三;冒領他人藥物也賣不了錢,沒必要自尋麻煩。

藥袋上面名號標示清楚,藥劑師咬字清晰,拿到屬於自己的藥袋子,摸到袋內鼓鼓的藥物,走出醫院大門,整個醫療過程才真正結束。

人就是不能生病,一病在身,事事不如意,事事得求人,自己的作息固然攪亂,還可能影響他人的正常生活,良心難安,總覺虧欠什麼。

經歷兩個多月的手傷醫療,近日還加上背傷(它有病名,可惜我聽聽就忘了,是久坐的產物),進出醫院如走廚房,但是,始終無法習慣醫院文化,心中感觸頗多。

我不能要求日日得面對種種病患的所有醫療相關人員,一定要學百貨公司的電梯小姐,整天語氣和煦,笑臉迎人,他們自然有其事務上的繁雜壓力,而且自己有事求人,哪能期望院方嘻皮笑臉,開們迎客?所以,我反躬自省,要求自己往後凡事小心為上,盡量避免再上醫院求取救助。

( 心情隨筆雜記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2503s&aid=1382508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多保重
2007/12/01 23:07

去醫院等待實在是坐不太住

還好去的都是小診所

所以不會等很久

放假時多出去走走吧!!

爬爬山,去學校裡走走...都是不錯的選擇喔

祝你背傷跟手傷早點康復

子鳴(j2503s) 於 2007-12-02 00:23 回覆:

多謝了!

這家診所原本是小診所,為何病患暴漲,一舉打敗附近其他診所?我就難究原因

不過,受不了等待之苦,我已於數星期前換診所繼續看診

至今,手傷背痛已幾近痊癒

可見人多未必好,有時候還是不要迷信口碑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等待
2007/11/28 16:35
在醫院都是等等等 等掛號 等看診 等拿藥 像我已是一個40幾歲的人 所有的食物通通要很注意喔 不能吃太鹹 太甜 太油 因您似乎有上班更要注意飲食上的細節囉 身體是自己的請您好好照顧囉 最好以後別等待喔 祝福您囉
子鳴(j2503s) 於 2007-11-28 21:50 回覆:

多謝啦!

這次的教訓我牢記在心,每天醫院報到,實在辛苦

這輩子,我還沒看過太多他人臉色,這回也看得超夠了

所以,我現在是處處小心,唯恐再上醫院


琇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07/11/22 20:11

偶也好怕去大醫院 尤其是熱門的醫師

還要等排隊掛號 一等就是一整天..........

子鳴(j2503s) 於 2007-11-23 15:32 回覆:

我就是怕去醫院擠,才疏忽手傷,拖到後來影響作息生活,不得不求診。

兩個多月來,一進醫院得各種[等待],我從出家門就開始緊張,看到醫生已不知怎麼說話,戰戰兢兢尚不足以形容面見醫生的心情,直到我離開換醫院,醫師始終以為我是一個保守內向話不多的病患。

沒能讓醫生體會我的多話長舌,有些可惜。


Darcy Ho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找到好醫生最重要.....
2007/11/20 16:45
我對醫病關係不那麼有信心.....要找到對的醫生啦.....
子鳴(j2503s) 於 2007-11-20 19:03 回覆:

對呀!

我就是沒找到合乎自己磁場的醫院,搞到次次上醫院就緊張害怕,連講話都不自然,深怕得罪那些醫療相關人員,結果還是莫名奇妙惹得他們不高興,我當然也不爽快。

想想看,身上病痛已夠不開心了,到達醫院還要看他們臉色,如何藥到病除呀!

於是,當機立斷換家醫院(其實也拖了兩個多月),所換的這家醫院有關人員,經常笑臉盈盈,語氣溫和,讓人如沐春風,心也安定下來。


戀家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現在的醫療體系生病了嗎?
2007/11/20 09:23

我來美國前也去醫院做了一次乳房檢查,

結果醫院安排的超音波是一個月後的事情,

那部還好只是例行性的檢查,

如果患有重症,醫院還是會如此安排嗎?

真是不解?

身體病痛是可以等的嗎?

有點疑惑?

子鳴(j2503s) 於 2007-11-20 19:44 回覆:

在台灣,若是重症患者,可到大型醫院掛急診,那就不必受等待之苦。

一般患者到小型醫院或診所,等待就避免不了了。

若所選擇的醫院又是附近熱門醫院,其等待引發的情緒反應,除了本身原有病痛,可能再添躁鬱症。

這家治療手傷的醫院,正是病患集結的熱門醫院,[等待]是必然,我能認知,但是,最叫人無法理解的是,院內相關人員根本搞不清楚,自己置身何處,面對的主軸為何?他們每天只忙手邊工作,把病患晾在一邊,等他們忙碌告一段落,病患才有機會獲得幫助。

我天生白目,搞不清楚他們時時有忙不完的雜物,眼見他們晃著過來,我出口要求幫忙,剛開始,還能勉為其難的立刻過來幫我開機進行先遣的醫療程序,後來乾脆告訴我等一下,再後來要我等某人到院再說。

這時我才發現,坐在醫療區等待的患者數人,他們都能靜靜等待,等待相關人員忙碌的空檔過來開機,我為何如此急躁,惹人不樂?也有老病患自行開機,他連叫喚都免了,難道我一個患者,到院求診,還要學會醫院的設施,他們不方便時,就要懂得自動自發嗎?

既然醫病關係搞到如此不愉快,上星期我換了家醫院繼續治療,這時我才感覺到自己是一個需要救助的病患。

當下還真想建議前一家醫院所有相關人員,到這家醫院觀摩學習,看看人家是如何對待病患的。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健康平安
2007/11/20 02:23

經常自我反省的您,身心得到平衡,一定會愈來愈健康平安。

祝福您!

子鳴(j2503s) 於 2007-11-20 19:48 回覆:

多謝了!

換了家醫院,心情輕鬆許多

傷痛已漸緩了

痊癒指日可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