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兒子與音樂
2007/10/16 09:46:26瀏覽938|回應3|推薦46

兒子還小時,經常帶他開著車,穿梭高速公路南北遊蕩。

我目不斜視專心於路況,不方便與他交談攀拉親情,兒子坐在安全椅上,寂寞得啃食繫在身上的安全帶。我歉疚地看他一眼,一時也不知如何和一個才幾歲大的孩子溝通。

大腦轉了半天,終於找到一首尚能完整唱出的兒歌[河水],兒子驚訝地笑了,並咿咿嗚嗚模擬跟唱,不久竟然可以正確地唱完整首曲子,內心不禁佩服他的學習能力,並欣喜他可能具備的音樂天份。

後來又增加[三輪車跑得快]及[小白花],這兩首他也練得差強人意,偶而還可在親朋好友前獻獻醜,搏得一些禮貌上的口頭獎勵。

我這個媽媽求學時期,原本就沒有培養多少音樂方面的細胞,所能引導的歌唱才藝有限,無法達到以身作則的效果。

有人說:[學音樂的孩子不會變壞],我也希望兒子在音樂的潛移默化之下,成為人見人愛的好孩子。於是,成套歌曲錄音帶猛往家裡搬,藉著錄音帶教唱,以補媽媽這方面的欠缺。只是他好像比較喜歡電視卡通,卡通歌曲他還比較會唱,對錄音帶的兒歌未見捧場,聽了幾捲便束之高閣,最後當禮物轉送他人。

國小音樂課規定要吹笛子,甚至有班際直笛比賽,我偶而接到老師或班長來電通告,希望家長抽空指導兒子的笛藝。

我一聽,先是十分著急,想來他應是班上少數幾位害群之馬。我的教育觀念一向不要求兒子得事事拿第一,但也不希望他吊車尾。

接著因急而薄怒往復,這輩子我還沒碰過笛子,拿起笛子根本無從把氣送入,轉而發為美妙樂曲,如何指導兒子吹笛子?

學科不好,父母還可上陣教學,指導功課,滿街也有各類才藝班,以補父母非萬能的缺失,就是沒聽說什麼吹笛子補習班。

但是,我不能在兒子面前發洩情緒以示弱,讓他錯誤的以為笛子吹不好是基因遺傳,是理所當然的事。

於是,我嚴肅地命令兒子取出笛子,要求他先把基本七個音練熟,只見他手忙腳亂折騰半天,勉勉強強應付了事,曲譜一擺上桌,七音全部走樣,他慌慌張張就是無法吹出像樣的樂章。

幾天下來,一事無成,他仍然達不到該有的水準,我感慨地說:比賽那天,你就拿著笛子,做做樣子好了。

誰知他高興說道:咦!老師也這麼說耶!

好笑的是,班上雖然有幾支濫竽,比賽結果竟然獲得冠軍,回到家來,他還講得口沫橫飛,彷彿比賽優等,他還居功匪淺哩!

上了國中,笛子仍是音樂課必備工具,也有班級直笛比賽,只不過國中老師直接把濫竽留校練習,不再煩勞家長私下指導,未能準時放學回家,他氣得半死。據我所知,上了國中的兒子在直笛比賽時,還是擺脫不了濫竽充數的命運。

那段期間,最好別提到音樂課,他對音樂一無好感可言。小時候驚現的歌唱才華,至此蕩然無存,小時了了大未必佳嗎?

近來不見他攜帶笛子,好奇追問下,他眉開眼笑地表示,終於脫離苦海,音樂課純欣賞名人作品或認識其成長背景增加知識,講究精神陶冶,不再強迫人人得有同一的才能技藝。

現在,他日日沉浸在青年偶像歌者的樂曲中,偶而對古典音樂發出好評,沒了音樂為伴,還難以入睡。

聽多了總能哼哈幾句吧!他理直氣壯地說:我只是欣賞好聽的音樂,又不是想當歌星,為什麼聽一聽就要會唱?

我為之氣結語塞,繼而一想,兒子的話還真有幾分道理,創作與鑑賞原本就是兩碼事,怎可混為一談?

沒了笛子的折騰,兒子竟然接納音樂課,進而欣賞音樂,於是,我又懷抱希望了,藉著悠揚樂章或可美化他的人生,淡化暴躁脾氣,成為笑口常開的可愛少年,也說不定。

( 心情隨筆雜記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2503s&aid=1267799

 回應文章

ellen chou 雨僧 晴時多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一路走來
2007/12/09 04:48

有一個笑話:一個小孩在老師家學樂器時有點淘氣﹐老師就威脅說:你如果不安靜﹐我就告訴你媽媽說你有天份。

我的女兒學了幾年鋼琴﹐考過兩三個進階﹐後來功課忙就放棄了。我的媳婦也能彈一點﹐現在也沒再繼續練習精進。

大兒子五年級買了個小提琴﹐第二天就被老師拉去成為樂團的團員﹐六年級畢業前﹐全團到本城各校巡迴演奏﹐當然﹐畢了業﹐小提琴也不見了。

老三的興趣包括小提琴﹑小喇叭﹑吉他﹐唱歌﹐初中以後迷上體育﹐後來還當了兩年體育記者。音樂?  聽i-pod.

今年母親節﹐女兒一家人請婆婆和我吃飯﹐叫我穿整齊一點。席間送我們二老每人一包隨身紙巾﹐和一張波西米亞人歌劇入場券。兩個老人家感動得還沒進場﹐紙巾已經用完了。

子鳴(j2503s) 於 2007-12-09 09:37 回覆:

我只是希望兒子培養多方素養

偶而還可成為生活點綴

他的志願百變,但是沒有一項與音樂扯得上關係

小的時候,很想隨鄰居女孩去學舞蹈,可是各種因素未能隨行。現在我有能力讓兒子增添才藝,可是他並不領情。

時代有別,想法互異。


mico芳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順其自然,讓他擇己所選最自在
2007/10/17 11:58
我家人從前也會期許我能步入他們所想的行業,但是不是自己所想、所選、所愛的,終究無法順利的去實現,因為如果一有「勉強」的念頭出現,就會很難去「喜歡」,所以還是讓他們順其自然的擇己所選,才是因應之道。
mico pen
子鳴(j2503s) 於 2007-10-18 19:46 回覆:

的確如此,吾兒的顯現常常與我的請求有別

前幾天,他慎重的告訴我,他將來打算當廚師,想想也沒什麼不好,當老之到來,當我雙手無法運用自如時,三餐不必太擔心缺乏

只是,到目前為止,他連個荷包蛋都還不知如何做成哩!


Kitty小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07/10/17 08:15
你兒子跟我弟弟也很相似,喜歡聽音樂但是對樂器就沒奈何了。
小吉烏龍趣事天天發生,歡迎光臨Kitty的異想漫畫世界
子鳴(j2503s) 於 2007-10-18 19:48 回覆:

原來不喜歡吹奏樂器大有人在,我還以為只有我家怪胎比較特別哩!

至少現在我比較放心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