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左手的災難
2007/10/03 15:46:53瀏覽607|回應2|推薦32

人常常活在理所當然中,而忽視[存在]本身的價值。

四肢百骸出生即具備,雙腳用來追趕跑跳蹦,雙手用來操作各種活動,五臟六腑製造養分,供全體所需,頭用來思考指揮一切。上帝造人,早就為其設想周到,一切講究平衡適中,多麼美好!

一旦有缺失,平衡不再,方覺得原來擁有的是多麼珍貴,方領悟上帝的可敬可佩!

手傷難癒,上醫院診療是一種折磨,醫生稱職賣力地按摩搓揉,我則痛不欲生,只想就此放棄,任其自便。

學生時代,學過生物學,提及人體組織機能,為了考試,也很認真的背了不少其中知識道理,但是,從來不曾把課本上的紀錄和自己皮下組織做聯想,從不曾思及有那麼一天,自己的體內組合有可能走樣而失去應有的功能。

提到這隻左手臂,始終多災多難,掛病號幾次了。

多年前,走在路上,被疾駛而過的車子撞擊,我根本來不及抓到兇車,它已呼嘯前行得毫無蹤影,手錶錶帶斷裂,掉在50公尺前的地上,手臂立即由紅轉紫色,手背隆起一個雞蛋大小的肉包。

西醫為我做了各種掃瞄檢測,由於沒傷到骨骼筋脈,便交待我回家冷敷,拿了一包不知何謂的藥丸,望著變色走樣的手臂,一時不知何所從。

藥吃完了,又上幾趟醫院,紫色稍有轉淡,只是雞蛋型肉包依然維持原有大小,舉手投足間,總覺得它的存在很奇怪。

於是轉而到一家朋友介紹的中醫院看診,這家中醫院沒有健保,一趟得花上四、五百元,再加來回的計程車費,差不多近千元。

去了幾趟中醫院,肉包子不變如昔,最後醫生放棄我,他說我未能出事時立刻上門求診,拖延的結果,他無能為力,請我以後不必再去找他了。

他放棄,我也放棄,時間久了,手臂逐漸自己復原,手背的雞蛋型肉包,至今仍依稀可見。

前數年,又是走在馬路上,旁邊並排一列摩托車,一位活潑好動的稚幼孩童迎面而來,他蹦蹦跳跳地行進,雙手輪翻拍打拉扯摩托車,我才打算出言警告此舉危險,說時遲那時快的,他前面的摩托車搖晃幾下,眼見真的會倒,甚至要波及其他摩托車,我立即出手擋住即將傾倒的摩托車,我伸出的正是左手,接觸到歪斜不穩的車身,才知道其重量之沉,非單手可挽救,右手馬上上前輔助,一排摩托車安好沒倒,然而,我的左手手腕已經傷害到了。

那次的手腕傷害相當慘,影響時間滿長,舉凡需要雙手互助才能操作的事物,例如:穿脫衣物、洗臉擰毛巾、開關傘、煮食三餐、等等,我完全無法正常運作,生活起居全脫序。

這回的手傷,是否前幾次傷害未癒的病根累積一並爆發?醫生不置可否,他只說我的左手筋脈確實有問題,應該多休息調養。

休息?怎麼休息?左手不動,由右手包辦所有家務嗎?可是生活中,使用雙手的機率高於單手操持,許多事情單手是做不來的;或者藉此難得機會,全身上下徹底休養個夠,只是,這麼一來,擔心的絕對是我,家裡老少二男士的差不多心態,充分發揮家務上,我無法容忍。

因此,我只能選擇折衷之路,能做即做,若遇上左手負荷不了的事務,就煩勞二男士出手了。

( 心情隨筆雜記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2503s&aid=1272698

 回應文章

幫保室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看來很嚴重
2007/10/13 23:36

子鳴:

聽你這麼說,你左手傷得很嚴重耶!

應該不只是外表,可能傷到神經或筋肉或骨頭了,

這就比較麻煩了!

你還是去大醫院作一下檢查才好,

若是傷到骨頭,不要拿重物,多休息和牛奶就會好,

若是傷到神經,就要想想,嗯!可能中醫那邊可以去問問,

你還是要多小心,少一隻手真的很不方便,所以要趕緊去檢查,不能誤了復原時間,

不然像之前這樣的後遺症就會很辛苦了!

子鳴(j2503s) 於 2007-10-15 11:29 回覆:

阿保:多謝關心!

我傷到的確實是神經,據醫師推斷,剛開始應是所有神經都有問題,兩手外觀顯然有差,難怪醫治起來疼痛難忍,醫療時間也長。當然,這只能怪我傷害之初,未立即就診,拖延病情,診治時間自然得加倍。

我上中醫診所報到之勤,配合度更高,即使痛得死去活來,又不輕易喊叫嚇走其他病患,因此獲得一支標有該診所名號的原子筆犒賞,好玩吧!

因這次的手傷,方知身體全體結構都有其應有機能,缺一不可,往後必然更珍惜所有,不敢再任意使用,造成無謂的傷害了。


心如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左手的災難
2007/10/04 11:03

往往失去的東西才會覺得它的可貴,自從手開刀過,我現在倆手都很珍惜。

子鳴(j2503s) 於 2007-10-15 11:33 回覆:
我的體認亦同,目前手傷已差不多復原了,再使用雙手,始終戒慎恐懼,惟恐再次傷害,醫療的疼痛實在可怕,畢生難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