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存在之彼岸 3
2013/06/02 14:10:49瀏覽1287|回應3|推薦27
因之縱一生的過程裡個性是會循時間扭曲轉折,想來乃是由於盤踅轉折形塑的個人意識形態內裡之扞蔽,其間因果泰半會是記憶之排斥與抹殺以之形成每一個人人格之撐持扭曲。情況若此,對於上了年紀的老人來說,自己心身体會兩者都得在時間磨礪下消溶失落漸失線條與稜角。

誠然,一般老人心靈情狀之衰頹變異趨線不若外貌以及身体健康那般明顯,我的身形外貌和往日相較已整個地萎頓窳縮,臉上稜線銷融,眉目毛髮褪盡,模樣模糊,十足老朽;我的面容再無復曾經以為的模樣,人們還認得是我,並非依稀留存的模樣,而是倒過來從名字抓住憶起往昔的那個人,是名字喚回舊日的我。舊識重逢也一樣靠的是彼此間將姓名套入這那一張張業已模糊之面貌及衰侵的身形模樣,藉之重新認識因時矩間隔而雲消淡沒的彼此。名字可以就是老人與往昔自我的網絡連接。舊識的名字在在重逢時候等同鍵入連接來把記憶裡排列著的某一名字點入喚出那已經退色消逝的那人之整格整套的過往人生記錄。

名字終歸只是名字,雖在世上以之證同其人,然卻並非等於我。對於逐漸凋零殆盡的舊識也愈失去其作為其本體之認同,對於逝去的熟人舊識無論是發生在此刻抑或逝世己久的親友都不再生出感應,並非自己面對生與死的淡然,而是久經人事變故到逹了如今之釋懷冰消,既已看淡自己的存在,又如何能重視他人呢?

久歷過去的光陰在外界種種壓迫下演變過來的那個人已轉成衰頹老人,樣貌形狀早已改變得不復為在人們過去的印象裡的位年輕人或中年男人,如今的我對認或不認識的路人言只是個素眛平生的陌生老人,老模老樣反而成了隨後加上的辨識印記。活到這時候,不得不認同人一老去即等同衰微萎頹,是株枝葉業已完全乾燥枯萎的枯木乾枝。苟活於此刻世上心智雖仍能清晰分辨狀況,可在健康方面自己確深知實已無能繼續負荷。

耄耋老齡之人生過程裡面斟酌過的所有事務輪到走上盡頭階段之此刻都不得不容許或者釋手勿顧地隨其抹煞消去。老人退休引申意思即撒手曾追逐或經手之所有身外事務而專注於修身養性,說白了就是將全副心意只用來對付 (或說保養)自己身體;老人之所謂保養身心其實也就是全神對付飲食起居。老衰下來的我確也如所述只剩下為著吃喝拉撤睡而存在著,這裡頭我會如許嚕嚕囌囌一再重覆縷述,也只為著是強調於老人言,拉與撒所佔生活或整日時刻的比重尤為沈重重大。

此處我口不擇言口口聲聲稱呼的拉啊撒阿,只表現出我這拉塌隨性的老人不雅的俗俚用詞,這類事体對我這樣老人言是不會在意於修飾與莊重(不能免責不無刻意地)。現在人們趕時髦連老人們也把大便不叫大便,也用起新起的名稱跟著叫排毒,我可不曉得這每日使勁亟欲排出肛門的屎糞有何毒氣可言。總之,對我這過氣老年人言來說,現代人取的名稱都是讓人莫名其妙兀那語,現在人稱之火星語的類小兒咿咿呀呀語詞。反正現在人只講究年輕,連講話都退化成嬰兒咿呀,而講來講去無論什麼事体都會扯上養生延命或是環保,所以連個大便都會取個完全不相干的名稱。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yumo&aid=7708638

 回應文章

鈴聲(老老)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搞錯了
2013/06/03 22:18
我原以為是長篇的開場白.
莫大小說 (iyumo) 於 2013-06-04 01:17 回覆:
是在醞釀凖備著寫一長篇,題材源於格友王老頭殺妻案,這篇可算是作一試筆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存在
2013/06/02 19:10
的彼端?尾聲?
莫大小說 (iyumo) 於 2013-06-02 21:35 回覆:
再一篇就完結

莫大小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寫出存在之彼岸
2013/06/02 17:01
這樣拮屈贅牙的短篇,我沒意願修飾成具可讀性,但是過多的錯別字、漏字漏義卻是至少該修訂的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