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霧失樓台 1
2006/11/25 17:04:16瀏覽4682|回應4|推薦16
前一晚不舒服,早早上床,一睏十幾個鐘頭,到凌晨醒轉時,情況似已好轉,不再病萎萎的,自覺身體逐漸恢復正常。早先,一整天都不對勁,像是受了風寒,身體不舒服己極,賴在家沒去公司,什麼都沒做。待在家中一天老覺著身體冰涼,怎樣也驅不去寒意,所以還未入夜,就早早上了床,設法蓋緊棉被保溫。結果,狠睡一夕後,果然卻除冰寒,感覺好過多了,混身病痛似也已消除。

起來後,照慣例,首先推開窗簾往外觀望晨光,玻璃窗外曙曦不現,四圍都是霧,晨靄濃得化不開,一片白茫茫,籠罩得幾乎看不清前院的樹木和巷道。霧氣雖密,可也消散甚速,待我熱上咖啡,用畢早餐,不出半個時辰,濃霧已逐漸消散。

窩在屋裡一整天,大半都躺在床第上不動,現身體好一點頗想走動,趁清晨時刻可以出去散步舒活筋骨。正好女友廖來電話,問我情況,她提議,如果好點,她要我過去她住處,可以趁她上班前一同出去在她住處附近健步活絡精神,她的提議正合我意。她又說她家附近有個特別景點,要我同去一道走走。

我們沿著曾走過多次的熟悉路途往前走,我注意到原來埋設路面上的舊鐵路軌道都不在了。

最後,我們來到那所古樸的舊車站,那所小小的陳舊火車站現在己改裝成一紀念過往火車行駛事蹟的迷你博物館,這兒即是廖說的特別景點。

我倆只站在門口朝內觀望,並未進去。當年鐵路行駛的文物雖放在四壁玻璃櫃中展覽,但由於內外光線明暗差異,站在門沿上,仿佛只能見到兩椿惹眼的大物件,那是一條側立擺放在牆沿的陳舊斑駁鐵軌枕木,以及截段一大約有三尺長的舊鐵軌。當年的舊車站房間委實太小,光這兩件冗長物件己讓裡面備顯擁擠。

除此展覽室外,另外側背邊上有所更小的土泥磚搭蓋的房間,裡面陳設讓我倆覺得匪夷所思,因為一眼望進去真仿若我們小時在台灣常在田壠邊見著的土地公祠。房間裡面漆成暗紅的壁飾,也有燭台有供物,當中更有兩尊塑像,我們並未細看是否就是我們的土地公與土地婆,室內仿若香煙繚嬈。一時之間,時空倒錯,竟不知是否已進入廿一世紀的美國加州的大城,抑還是身處早年台灣綠疇遍佈的鄉村。

車站前的鐵軌路不見了,只剩下空置的荒蕪黃土枕地。我不免語帶訝異地問廖:

「不久前來時,那時鐵軌都還在呀!他們這一陣子把鐵路都拆了嗎?」

「並沒有完全拆除,鐵道仍在。」廖不以為意地指不遠處有列車頭著冒著蒸迎著我們的方向前來的一列火車: 「喏!那不是火車來了。」

這可更使我驚訝不已。

「啊呀!真還在行駛火車!可是這條鐵路不是老早都廢棄了嗎?」

鐵軌都拆了,火車又怎麼可以駛來?

原來火車行駛的是另闢的鐵道,新舖的鐵道就在地基前方沉下去的地塹裡,平行於原來的鐵道路程。我奇怪為什麼要闢出一道像地嶄來上鐵路讓火車行駛,於是走過去到地塹邊緣上頭觀察,鐵路是舖在低陷約一層樓之下的鐵軌道上,他們挖出地塹舖鐵道通車,可能為的是減少噪音。

我在猜測中,廖又拉我指向對面的樓房解釋:

「對面那邊就是上下火車的月台。」

她一說明,我才看清楚原來對面樓房上加蓋出一道細長的月台,地面是從我們這邊以斜坡約四十五度向對面傾斜,我們這邊的高坡,看下去是地嶄的那邊是低陷的平地。那邊的樓房地面較我們站立的崖緣陷下起碼有一層樓半之低。樓房二樓背面用來作上下火車月台,火車當局是利用對面的那層建築二樓平台擴展成簡單的月台,人們就用那道高出地面一層的狹窄月台上下火車,騰空的月台倚靠支架斜撐在其下的屋牆上。

我很奇怪:

「月台要那麼高幹嗎?人們要怎樣上下火車?」

「為什麼不要那麼高哩?這是兩層列車,乘客都是從上層上下車廂。 」

我們討論時,列車正好到站,原來果真是分上下兩層的列車,模樣很像街上見著的露天兩層巴士,上層對列的座位分兩行排開,進出的乘客果然都是從上層的兩端上下車廂。

「難怪月台要做得那麼高,」我恍然大悟似地同意廖:

「他們美國人真會搞名堂,竟然想出這個辦法來弄觀光列車。」

廖其實也不清楚狀況,但她好奇的不是這列觀光列車,而是作為月台的車站建築,她一臉狐疑地詰問我:

「你看那二樓月台的建築的背面看來像不像是所中國廟宇?」

我覺得不可能,為求實事求事起見,兩個人遂繞道走過下面平交道過去看清楚到底是怎麼回事?才能加以證實。結果,走到建築正面一瞧,果不其然,果真是所四五層高底樓房建築的大廟宇,大廈頂上還彫有飛簷走壁,而且自前面看還可以清楚地見著廟宇的彫樑畫棟,雖說看來突兀,倒也陳明它是座如假包換的東方人之神龕。

然而該建築物實是混合使用的建築,整個二樓都拿來作火車站用,售票大廳一邊延伸出來梯級直通建築物前面馬路廣場,而一樓裡外也就像我們台灣的龍山寺那麼黑烏烏的大雄寶殿,香爐和焚紙爐也陳列在殿外,香煙繚繞。

我愈看愈好奇,打算進去盤桓參觀,可是廖的時間不夠,她要趕去公司上班。但她跟我建議:

「你不用上班,何不試乘這火車下去一探究竟?」

她的提議正合我意,於是廖離開後,我獨自買票乘車去探究兼觀光這突然冒出來的火車到底是怎麼回事?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yumo&aid=559716

 回應文章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嗯嗯~
2006/11/29 05:33

歐洲,我沒聽過… 不過,不代表沒有,只是我沒孤陋寡聞,沒見識而已

你形容的火車很好玩、特別…不過,會不會有些危險?


兩條貓也不吃的魚

一隻沒有圓缺的月

莫大小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呵呵!電小二都不給偶首頁推
2006/11/29 05:05
跑來這做安慰推呀

莫大小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有啊
2006/11/28 19:47

偶 就坐過阿拉斯加的觀光雙層火車車廂,另外美國往墨西哥中央谷地的觀光列車也是雙層的,歐洲還沒有嗎

但是我這裡寫的車廂是像英國公共巴士那種上層露天的模樣,只是車頂加些坐位,沒有密封加玻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兩層火車
2006/11/28 15:41

是不是真有這樣的火車……好像沒聽說過……

莫大哥別笑月孤陋寡聞……


兩條貓也不吃的魚

一隻沒有圓缺的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