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了 5
2009/09/22 06:11:08瀏覽1062|回應0|推薦36
「阿母不放心。」

「不放心什麼?不放心我,還是不放心我帶著迪迪出來?只由於不放心就可以什麼話都跟十歲兒子講嗎?,不想想看,你哪能管得了那許多?你又怎能顧到一個大人和一歲多的弟弟。」

一根煙又抽完了,阿爸毫不考慮地把香煙頭直接扔在坐位下的車墊上踩熄。小志奇怪他今天怎不扔出窗外或捺熄在儀表板上的煙灰夾裡。

「你媽不放心,那我又放心了?」他點上另隻煙,憐憫地望著兒子:

「耽什麼心呢?尤其是你,你還只是個十歲的小孩子,能做什麼?做得了什麼?你媽打什麼主意?能挽回什麼呢?」

「人落到想自殺,旁邊人是無從挽回的!甚麼都搞不好,問題不能解決,怎樣都無從挽回,山窮水盡,整世間都排斥你,那就不如死了的好。」

阿爸說著說著就沒再講話,凝神不語。

「那你就什麼都不管了?」兒子看他半天無動靜,忍不住問他。

「不管甚麼?」阿爸回神過來,看著一旁的小志又扯回到原先的提議,再度質問:

「要你下車出去玩,你偏不,寧願在車廂裡跟著我烤。你也跟你阿母一樣不放心,是不?阿爸的話你不聽,你媽講的你都聽進去。好,你爸不行,連你都學著你媽,看不起我了,我怎麼說都不算數。」。

他爸把話撂開詰難兒子。

「莫係。」逼得兒子只有回答不是。

「莫係?」老子吭了一聲。

「你阿母是個麻煩人,沒人能受得了她;什麼話都可以跟兒子說。每天那樣嚕囌我,讓人活得生不如死。」

阿爸開始如常地背後指控阿母,兒子沒答腔,也如常地有聽沒有進地儘他嘮叨慣的喃喃自語。

「人如活著愈活愈痛苦,就不值得活下去,懂嗎?人真不需要活下去。你阿母她人面前不留遺地奚落我、指責我,舌頭長得很哩!恨不能讓所有識得我們的人都知道我無能,不盡責任。做人若是像我這樣活著哪有什麼必要?有什麼意思?這樣苟延殘喘撐在世上,也不是辦法的。」

阿爸仰頭把最後一口啤酒飲盡,酒罐扔出窗外田裡後,又開始他那反覆自己跟自己的論爭,喝了酒說起話來永遠是一下東一下又跳到西:

「當然也不能全然諉之於她,問題不在她,我自己有問題,身體有毛病,活著痛苦不堪。不能養家活口,失業已兩年了。你媽說得對,我是這麼糟,什麼都做不來,實在不能再拖累你們了。對他好的人,那些人的好意他不是看重,但總不能重視他們,雖然理智上,他應該分辨輕重。做妻子是犧牲了,她說的沒錯,你爸是不行,接近他的人就該倒霉。」

他又開始自爭自辯了,小孩掉頭望向窗外,懶得理他父親又來了的自我辯證,阿母說他父親是在跟空氣吵架,聽來總像似一下在詰問一個看不見的對方,一下又在為對方或者自己在辯護。

阿爸繼續他的滔滔雄辯或是照阿爸自己說的自剖。講話的對象,你啊你的,雖然指稱的是「你」,然而小志不回應,不甩他,清楚可不是對他小志講話。但是喃喃語中的「他」卻是阿爸他自己,聽多了也就曉得,那個「他」是阿爸稱呼自己。

小志沒睬理阿爸自顧自講他的,自家也沒閒著,掏出褲袋裡的掌上電玩也在一邊自個玩開了,完全不搭理旁邊阿爸酒後的纏夾恍惚言語。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yumo&aid=33389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