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了 2
2009/09/05 20:08:30瀏覽1092|回應0|推薦46
悶不吭聲的阿爸開了話頭就不斷對小孩嘀咕,偏著頭數說個不休。然而雖是作父親的跟男孩講話口吻卻是徵詢式的,一逕像似在在打商量。男孩先沒吭聲, 父親卻一直朝他嘮叨,好像是要求男孩出車廂去做什麼似的?小志不願意,還是不肯,講到後來阿爸不耐煩了,好言好語說不通,不再跟他相商,變個口氣逼男孩出車廂去,

兒子不讓步,抵抗他父親的催促,就是不肯打開車門下車出去。他抬出阿母交代,一定要盯緊阿爸,不能讓阿爸獨處。

「什麼都聽你阿母的,你死跟著我,她都不跟,你還跟個什麼勁?」

大人責怪小孩不聽他的。

「阿母要顧店啊,她說不放心你和迪迪,叫我跟你出來盯牢你,絕不能出錯。」

「盯我有什麼用,於你有什麼好?那有這樣黏人底,啓酵啊?」

阿爸怪他,小志也不示弱,不但不甩指責,還搶白學著阿母的話,說阿爸不但失業找不著工作,在家又不能幫忙顧店,只顧喝酒,還不停地給她添麻煩,她一個人顧家顧店顧小孩還得顧他這個最無羅用的阿爸。

「你小孩子懂什麼?阿爸有阿爸的難處,你不會懂的?你顧好自己就好。」

一扯到阿爸的痛腳,大人不想聽。

但小志還嘰嘰喳喳不停地跟阿爸爭辯,兩人你來我往爭執成一團。

「你總是做讓人意想不到的事情。」

兒子再搬出阿母的話下結論。

阿爸辯說他再也不會做讓人意想不到的事。但兒子提到酒,他又央求小志去賣酒:

「廢話這麼多,講得我嘴渴,去賣兩瓶啤酒來,你自己也拿罐果汁水來解喝。迪迪牛乳要光了,幫他買一瓶備著。」

一邊就掏出零錢來,吩咐男孩去跑腿。

車子裡又燥又熱,男孩巳渴得受不了,阿爸這樣提議,他實在抵不住誘惑。回頭看他弟弟,迪迪一個人穩坐在後座上抱著奶瓶吸吮,快喝到底了,是該再去買瓶牛奶。

「好!那我去前面便利店去買汽水和牛奶。」

小志接過鈔票回答,還瞇著眼想了想。然後迅捷地伸手向駕駛板上抽出車鑰匙。

「幹什麼?」

他父親沒想到小志會來這手。

「我馬上回來。」

小志邊打開車門下車,邊回答。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yumo&aid=32906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