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駝 嫗 15
2015/02/03 23:34:25瀏覽770|回應2|推薦18
可是,我當然是不平的,尤以生在世上竟如此輕易地被處理掉,相較於世人我是被上天忽略的那一撮。事實既已如此演化,也無從抱怨,尤也無以遺憾。人要面對都要死亡,老早這樣想著,此要來了;我總寬慰地思想著早走晚走還不都一樣,可偏就如此走了。早走確無以遺憾,畢竟我尚沒老,只是相貌形体是老了,人們的說法是有幸與不幸,這點我尤為不幸,然那巳無關緊要,可過程我曾無法釋懷,也無從稍微消減傷痛鬰結,這時不了。既已遯落於此處境,無從抱憾遺恨以終,面對自己終了一己來承擔。。

再往前想,我走後,公園會立即清理掉我留下的市場購物手推車,我那些破爛的棉被等等所有物會被扔進垃圾桶,不由思及自己此刻待過多年的所在以及所有物將會頃刻間抹去一切痕跡。而公園管理部門將慶幸終於消去那塊污跡,也不免不會有人說本公園之瘤終於去除,但我曾經那麼為難此公園嗎?其實除了那輛礙眼手推車,本來也無其他礙眼物,除非把我本人算上,但公園裡不就是各色人等良窊好壞全在這裡散步及活動,何需獨獨要挑出我來。

對於自己手用過的物件是丟不下,念叨的是曾陪自己走過這麼一段路,塵土歸塵土,不論物件及我自己都去了。我不戀眷,也無以戀萶,世上事物本與我無干緣,況且好用的好玩的好吃的與我無緣。然我還是在念記世上的種種事物,那位學生記者來看我時,我有感而發地說出,在三月的最後日子裡若有一顆甜甜圈在手上,我猶豫地考慮是否吃下它或不吃下它,因吃不吃己無作用,饑餓己不再為難我,吃了也是白吃,我不用消耗食物取得熱能,吃也不能帶來舌頭和食道的快感,也不是理由。理由是,我已無食慾,吃喝僅為著保命,如若命也無從保,不若不吃,何況根本不想硬逼著自己吞下。

終了前,還會繼續追索著曾經快樂的時光,但後來只剩下艱澀晦暗。虛弱貧乏己吞噬我所有感知,想著冬天曾躲過因凍餒而死,我是該因凍餒而死,然而即將過去,虛弱貧乏逾越忍受極限,已不復能折磨我,痛苦艱困為麻痺取代。相信將就此而去。把自己鎖在廁所裡,明日公園打掃人會開門見到我,以及外面的手推車,因為購物車內沒有衣物棉被,會認作我還在廁裡裡熟睡,他會叫我,或不吵醒我,也許這兩天看著我的情況,就已覺得有異,最後會用鑰匙打開廁所,發覺我早已死去。 〈完〉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yumo&aid=20608607

 回應文章

張鳳哈佛 哈佛問學錄 得首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2/05 02:07

贊﹗書寫細膩入微﹗恭喜新作﹗

祝福闔府春節如意 ﹗


莫大小說 (iyumo) 於 2015-02-05 03:38 回覆:
感謝鳳妹回覆鼓勵

旭日初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2/04 12:15

賞讀本文續列,莫大能如此將一個拾荒老嫗的心理路程,描寫得如此透徹動人,不知是長期觀察,抑或同理心的想像?

最近看到街友,總會想到本文。

謝謝這序列好文的分享。

莫大小說 (iyumo) 於 2015-02-05 03:44 回覆:
您指出重點,確如所指。我早年在洛市市中心,做過一段時間的生意,那處是全美知名街民集中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