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謝謝大家
2008/05/30 23:49:28瀏覽1391|回應11|推薦57


前天的發帖「暇思」不著意地提及自己賤軀微恙正住院中,結果蠻不好意思的(應說是感動異常底),不想竟引來許多好友的和風煦雨般底關懷與體貼,「暇思」文末意見交流欄及訪客薄內有上不下十數帖的請保重與鼓勵底留言。其實這次發病,對自己而言,確係蠻特別,又是趟全新的經歷,人生到了這麼個底階段依然層出不窮底不斷地出現生命新体驗。

這次出狀況,可是本人活到此刻迄今以來遭遇到的最嚴重的健康問題。在外地由叫九一一緊急送急症,生平第一次首開洋葷,可輪到自己躺在一路尖叫的救護車內直奔医院(誇張!救護車內雖有消防員的護理抽血打點滴,可全未鳴笛,只不過安靜地駛向医院急診部。)躺在医院內幾天手臂上吊著點滴瓶,電子儀器經由管線跟自己結合成一體,舉步維艱,移動困難,不能不意識到自己已堂而皇之地進入生命的另一週期,已經明明確確底是個老人了。不過百感交集不來,一點兒也感覺不到一絲傷感,真是鈍得可以。躺在病床上全無感應,除了只覺著自己真是懶,不看書,不打字,不想事情竟然過得比甚麼都還順遂的。加之吃得好,睡得好,被護士們呵護得茶來伸手,飯來張口,除了討厭一天到晚不停的抽血驗壓怎麼的,日子比平時更好過似的。

前述聯網部落格同文留言溫暖的好言好語裡面,有位朋友竟還捧偶說係「重量級作家」。啊!不由有點驚到,偶幾時竟這麼重要,可係樂也樂不上來?蓋帽子太高,載不牢。素呀!蝦米時候偶竟然成了「重量級作家」,扯太遠了吧!重在哪?好吧!要強入人罪,在 udn 部落格圈裡面,偶好歹也名列作家沙龍內,可就只這樣,偶難道就此一躍龍門嗎?呵呵,看來重量級也沒什麼了不起。口係,想想一出此門或圈,可不就舉重若輕呀!莫大係老幾?誰人知,瞎郎曉。雖然偶一向自吹自擂,說係今日存活底海內外華文文學大作家裡頭偶可從來看不上半個,可偶自己不說向無赫赫名,更遠遠地比不上人家的經營,說來唯有可道之處至多也不過是個一向在此園地內默默無名的苦耕者。不由念及人們常說的名不重則不威,自己雖不覺心虛,旁人可不免一噓。

說來自貼文以來,一直不時暗地考量自己在網友,甚或此圈子內 ── 假若有的話 ── 偶寫底小說除了默默無名外,究能讓那麼些屈指可數讀過的人生起如何看待?(打岔一句,話說回來,旁人的看法偶應係清楚底。)真能像向自己吹噓那般,可以讓人當回事嗎?可放在何處神龕,會有若何定位。莫大,你老傻子,想太遠了吧!死寫活寫,數百萬字的小說,你比誰都曉得,一堆廢紙罷了。

當然偶可以自認為是「用力甚勤」的寫家,可惜的是,向無自知之明,話雖如此,自家回頭一顧也不得不認為效果不怎的?不只別人看法,自己定下心來也是蠻看輕的。同時說自己用力甚勤,也不確,至多指的是寫作的過程上,可是在素材及對內容用心上,全談不上,愧對此四個字,更糟的是竟還刻意標榜我才不會像那些認真的作者那般窮經究底地專研涉獵底內容或知識。偶就是馬馬虎虎寫就出來就算了帳;譬如,像這回寫「娩」這個短篇,差不多捉摸個意思就著手寫下來,自己沒體驗,沒經驗,也絕不去問熟人究生孩子是怎麼回事?結果最可怕的事 ── 最最以為不會發生的情況竟然發生了 ── 大名鼎鼎的婦產科名医楊曉萍医生竟然也上門一窺,不僅一窺,還留言提意見。哎喲!偶死了,出醜弄乖,莫此為甚。原先以為可以偷偷摸摸不讓大師看見,這回真個班門弄斧,莫此為甚。好啦!醜媳婦就企見公婆面吧,管人家怎樣想?

其實,這種糗事,我出醜弄乖得早已不當回事。很久以前就發生過類似的過節,糗歸糗,然說來也不無得意之處。早些年,我寫了一篇叫的中篇。那篇小說寫的是關於老年人因病,類似中風或腦血管栓塞之類的情事。寫到這裡,我得承認,我是打死人也不求甚解,尤其像医葯類這種事,偶向來是避之唯恐不及,不但自己服甚麼葯,不去了解,甚至連名字都絕不記住,以致重訂時,只能照藥瓶的號碼下定。不僅如此,平時若在雜誌或網頁上一見医葯文章 或廣告也立即跳頁避開。

這篇文章很多年前貼在某網上,引來一位極其欣賞此文的網友極力推捧,那位朋友係在医院工作的。她竟然讚說如「瘼」這篇短應可作医院教學教材。天,這可使得我受寵若驚之外,更有點詫異,會這麼貼切嗎?我寫時可認為什麼都沾不上邊來的。我可是對活人濟世的医葯專業是份外崇拜,雖早先年幼無知無識時會覺得幹這檔子事,紛討厭的,哪個要去管人家的老病殘喘,多骯髒麻煩啊!再來死啊,病啊,腐爛,疼痛,切除……都是活人身心上最討厭,最避之不及的事項。但是,當然,嫌惡之外,對医這萬眾景仰的行當我更是份外敬佩,那可是遠遠超乎我能力知識之專業事務,能進入這行的莫不都是好頭腦,好學生才幹得了的事。然而此刻竟憑我這樣胡亂憑空瞎想的小說,竟可讓医院裡的人認可。認為可作為教材,呵呵!你說偶要不要昏頭轉向哩!

反正就是這回事,讓我卑下的虛榮心得以滿足兼過癮頭的事,我寫作大槪都是難脫是在過這類乾癮。當然一直以來,還是不斷有人認為我寫得不錯,甚至寫得好得不得了。可惜即便如此,大部份的人這樣說過依然不耐讀我的小說。

我寫的小說應算是題材不拘,生老病死早已寫全了。「生」除了這篇之外,另外在「大地沈淪」裡的裡面也有一節很聳動的描述。「老」呢?像畢業紀念照片長命百歲走訪等等。「病」哩,如「瘼」之外,瞽叟……等。「死」是更不用說;鬼戌營塋消逝的氤氳活著就為著等候死的到來等等不勝枚舉。

呵呵!這類題材雖寫來自己爽,網友可沒興趣來讀的。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yumo&aid=1916231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小吟子就是小銀子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OMG
2008/06/12 06:58

莫大大~

請你要好好保重!!!小吟子我這個月都在忙展覽的事~今天才知道你身體不適~現在好了一點了嗎????


張 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健康最重要
2008/06/08 14:32
保重

crystalsu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莫爺......請保重
2008/06/06 15:57
「賤體」這兩個字可不能湊在一起寫哦! 我們真的應該感謝身體日夜辛苦操勞,支持我們可愛的靈魂。身體有微恙,就是在發出求救關心的信號,需要得到傾聽與愛護。有信號總比沒信號好, 呵。

我是很容易感動掉淚的人,可是身體並不喜歡悲傷的情緒,所以盡量不看苦情劇。糾纏思考太多,人就會不舒服的。因為腦筋思考與情緒轉換都會傳達到神經細胞,思考正面會吸引正面的事與人,這方面我自己有很多經驗。

祝福你健康平安、天天快樂! 笑口常開!
莫大小說 (iyumo) 於 2008-06-07 19:51 回覆:
你的論點讓我深思,我平時甚願耽於喜鬧文字和表演 好像頗意於處於精神麻醉之中 日子真多 但與此同時也更願接近現實的以及較悲觀的文字 那會使人有著提昇的感受
我不理解您說的思考正面 指的是哪一方面 若是像李家同三毛等人的觀點 那我覺得太膚淺不過 真實的生活或人生從來不會那麼簡單 反而李叔同的觀點更能貼近我們的感受

穎瀾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莫莫無名
2008/06/02 09:24
呵呵,莫莫無名乃因莫大而出名,所以字典裡暫時還找不到的。

段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udn重量級作家的定義
2008/06/01 08:42
只要不是存心到別人部落格去挑釁,卻常常因為推薦網友文章,引起話題及爭議,就可以算是聯網重量級作家。所以身為聯網重量級作家,最好遠離爭端,盡情寫文,就算是推薦、留言、回應,也會惹得一身腥。所以版主是 udn重量級作家,殆無疑義。

七琴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叫"重量級作家"
2008/05/31 22:20

要叫啥?! "重量級大哥"?! ....

這樣很黑道耶...

大哥哥多多保重呀

身體健康最重要

這是"重量級的提醒"喔.....

莫大小說 (iyumo) 於 2008-06-01 08:14 回覆:
其實要讓你大哥身体健康
粉容易的
只要你肯將你美麗的倩影轉過身子來
讓你大哥一睹琴妹妹的巧笑倩兮
保證大哥一定樂開懷
身体就健康了

blue phoenix女兒回家時-祝母親節快樂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大哥您是怎麼了啦
2008/05/31 20:58

現在應該好一些了吧

不好意思

小妹忙昏了

忘了來向大哥請安

一來竟然就是您住院


blue phoenix

莫大小說 (iyumo) 於 2008-06-01 07:59 回覆:
大哥最豬道鳳凰妹妹裡外一把罩的忙碌與能幹
怎可能會怪罪最可愛的三千金底大野狼媽媽
不撥冗來請安呢
放心,大哥愛死泥家三千金
不勞囑咐,自會而而不住相思地要不時企泥家晨昏定省的
呵呵!還希望野狼娘要不時多貼些好慷好呷的
一慰家鄉美味之思

Piggl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08/05/31 11:13

看到您又發文了
很開心
因為知道莫大在康復中

莫大小說 (iyumo) 於 2008-05-31 17:08 回覆:
還未十分恢復
療養中
偶太座說係平日種的孽,時候到了就會發出來
哈!我辨稱,時候到了,就是會病一場
沒什麼好說的

穎瀾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莫老不老
2008/05/31 08:07

老的時候,毛病就會多起來,所以就見怪不怪了。

上次看到您貼出莫太太的那篇,看相片,莫太太真年輕,那莫大應該也不老才是嘛!

對不起,莫大,找到您的錯別字了!

不是默默無名,

而應該是莫莫無名,請下次要多加注意!


莫大小說 (iyumo) 於 2008-05-31 17:05 回覆:
穎瀾兄

查了雅虎字典,「沒沒無名」,「默默無名」都有解釋。獨「莫莫 無名」沒有
呵呵
不過google上條列 不少人是在用「莫莫 無名

Rink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保重
2008/05/31 06:38
祝早日康復 !
莫大小說 (iyumo) 於 2008-05-31 17:08 回覆:
感謝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