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臉書書寫 621 <死亡訉息 —— 4 蔡博士 (3)>
2023/02/17 23:52:27瀏覽591|回應0|推薦7
Ⅷ 「臨晚鏡,傷流景,往事后期空记省。」

起意写这類的文字,乃是進入老年以來對自己身心感慨也越積越多;覺著感時遠多於對事與物的關注。身心老化之下我覺著自己較年輕時的感觸與思維所著重面向己不復重叠;進入老年期的意識逼使著自己警醒地悟覺我實已無從挽回地隨著思慮的傾趨而侷限地貫注於自己的心身上面多慮及徬徨。


這乃是年夀增長下逼迫出來的体認及關懷,因而生成的憂怯心理促使格外警戒慎重地面對自己日趨衰微的身体的警愓心思。固然身心各面的衰弱趨勢逼得自己不得不傾注於朝自己生命與健康全面關注。總之,人老了思慮的面向也非得屈就於侷限己身的病痛安危。


察看自己作這樣的敘述依舊是抽象而不具現實体驗,尤其是訴諸文字上潛在地我仍然是無以避免地試圖淡化甚至糢糊化自己所處狀態與情境。暢開來說即使是出自內在思索我依舊慣性地不脫藉依憑述及友人的生存以及最後掙扎與面對死亡之無奈;這也很難說不就是自己心底裡隱晦之投射,確鑿我是見證週遭人們之困境和慘狀來影射自己即將面臨的淒慘發生和路途。


其實心理面向自己所剩不多即將面臨的生命困境心態上很難無隔離之意;當然現實面會 是另回事。亦即內裡說是隱憂因之在心理上會自動作出推遲及勿視以及主觀意願之漠視。而運作上,即便很可能會是即刻發生的事情又有哪個人會真當回事地來操心哩?縱若是時候逼近了,但若是要有所凖備也不好說成是杞人憂天。畢竟那是等著發生的必然終點。


人們身心的病苦痛楚,我所指的是隱晦地投射自己內裡的惶恐以及面臨死亡的無奈。可即便如此拿自己來說嘴還是不習慣,也不忍心讓自我坦然地直接去面對,固然反過來說,只要去說寫出來究其實也不算什麼?可就是無可避免地會出於矜持會遮掩會漠視。可是我總還不怎的能放得開,或許可以繼績延遲,不愿意面对。看來这一直是我心理上的罩門。


以此種曲廽規避之方式進行敘述。這似己成為自己向來無從直白描述的心理保護膜。這也是我習慣地擅用說故事的第三者的口吻來敘述事故,像用蔡博士等人事故來伸說個人自己的生命途徑和遭逢。


其實我還是在隱晦地示意自己的憂心,我隨著時間的延展等待自己亦歩亦趨走進相同的胡同 ── 死亡的胡同。固然是出于自己的感慟,然也可算是我是借喻喻志。借喻的是見證的故事,而自己的遭遇卻是隱晦難以曝露的自我慚怯之遮幕。


隨著逐歩老化衰微。随着生理心理的退化與畏縮。我之所以说自己的思考层面己不同了。其实不就是身心的蛻化,是變異使得自己思虑系统也转向。年轻时的渴慕欲望。以及中年时期的徬徨与焦虑,进入老年之後一切無論情緒及渴念也都淡化了。個人所面对的就是自身的状况,生理的,心理的。所以我们的思虑與興緻可以以更明白的朝向己急驟短缺的前景,那處生命本身的演化標的 ─— 對死亡的憂怯。


簡而言之,每個人至少在程度上都不免要留意地觀察與等待自己死亡的接近與來臨 <完結>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yumo&aid=1783597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