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密閉的貨櫃 8
2006/02/05 05:17:16瀏覽1098|回應0|推薦4
第 八 日


  多數人是配合腕表上得來的時序來起居睡眠,雖然已不能像見到天光那樣適時起居。而且由於無聊與無奈,絕大時間都在打盹,以致到了該睡眠或甦醒的時辰,已無從順應時序來堅持醒或寐。
  也由於不願濫用電池,更加無從按時起居。手電筒儘著不使用,但亮著時,就突兀地讓刺目的光亮激醒昏昏沉沉的眾人,乍然警醒。光線像是萬道激光,在不同的時段,不同的人手上,以及不同的地點,不期然地現身。如此震懾久憩的神經,尤其經過了很長的時段完全無有亮光。
  由於長時間的冥息,視神經已習於沒有丁點光茫,偶然突地打開電炬照明時,乍見倏起的白光,反會使得巳習於墨黑的眼球,有著被蜂螯刺到般地難受。久處昏昏欲睡的混噩不明中,會記不得旁人、物件甚至自己位置移動。胡亂摸索,常會吃驚地碰觸到別人,於是會趕緊打開手電筒。霎時聚光又復照耀,又再讓人重興記住別人靠牆蹲坐的遠近與新近位置,當然更會觀察檢視自己隨身攜帶物件的貼放所在。
  隔了一日,范老愈益孱弱,成天躺著,我一再勸他多少進點食,沒營養補充,會更沒有棈神。
  勉力進食時,他問我的情況,為什麼要冒這個險,這樣子跟著偷渡出去。   
  「還不是跟大家一樣,想出去混得好一點。多找點錢回來。」
  「你不一樣。」他說出對我的觀感:「你是個讀書人,跟他們不一路的,不像要冒這個、吃這個苦的樣子?」
  「我的一生都是混混噩噩,荒廢地度過了。」我合盤托出自己的生平。  
  「你年輕得很,還談不上荒廢一生。」
  「雖尚未虛度半生,實在過的沒目標。」我感嘆地接續:「在家中,我母親一直在為我操心。當我下定決心也想跟著旁人偷渡去美時,母親雖不願意跟她相依的唯一親人,就這麼離開到千里之外再也見不著。但是為了我的前途,也只有擔著心同意。」
  「哦!她同意你走這條路?」
  「也不能說同意,但我決定這麼幹。她也只有同意,總懷著希望,寄託出去能混得有出息。」
  我頓了一下,接著繼續:「事實上,她的確很放不下心,直到臨走前幾日還一再提醒我:『在家裡你什麼都不願意做,至少有個清閒的工作,到了美國要怎麼辦呢?到了哪兒如不努力幹,人生地不熟的,真會沒得飯吃。』」
  「我當然覺著嘮叨,有聽沒有見的河漢斯言。但還是虛應的回辯:『美國到處都有免費供應遊蕩人食物及睡覺的所在,那兒不問身份來由,只要排個隊就領得到餐,真沒飯吃,我往那兒一站不就結了。』雖是胡謅,可確實並沒有把即將來臨的前景當真,也不覺得會有什麼大不了的厄運或麻煩在前面。」
  我一向沒法認真往前看,也從不曉得認真為前途打算。反正從來就像不慣用腦筋的人一樣。這個時刻回想起來,我是真正不會自己設想打造前途的人。反而是一直是看到人家怎麼做,我就急急忙忙地跟著有樣學樣,這個樣子糊糊塗塗地混這麼一陣子下來,雖然並不怎麼樣,當然也甭想出頭。
  母親卻是很認真的小學老師,當然看不得我這樣得過且過不求上進,終於等到立下決心也跟著往國外擠,她縱有一千個不願意,說來總希望我能在國外改頭換面撞出點成績再回來。
  就這個時候,還常暗自幻想,當然是在白日夢裡,會認為很難說不會有一天,會當個僑領再衣錦回家鄉來,那時就是我可就得意囉!得好好的向一向瞧不起我的鄰居和親人誇示一番。
  母親聽了我前述的瞎扯,很不以為然,但對於一向我的懶散,她是一點辦法也沒有,她就我這個兒子,父親在我很小的時候,就因下放過世,她是有驚無險地小學員能做到現在。
  母親在學校裡雖然對學生一向有名地認真嚴厲,但回到家中可一向慣著我這一胎化的唯一子裔。我的本質絕不是壞,就是好吃懶做。教慣小學生的老師當然會不停地講過、訓過。但是從小說到大,從來改不過來,能坐著絕不站起,能躺下就不願坐起,親戚長輩可從不看好我,沒人認為我會有出息。
  然而一路走來,按著年級讀書,畢業、就業…雖不怎樣值得一提,倒也平穩順暢。托國家及共產黨之福,以及家庭成份不錯,中學畢業後,立即被分配到工作單位裡。雖不能跟那些會鑽營或自謀生計的同窗比,但既不愁吃也不憂穿,說來也混得滿自在。
  會走上這條路,並不是有多大企圖,可偏看著同學和本地同年紀人一個個地走了,他們留下的家人眼看著日漸寬裕起來,陸陸續續開始改造屋子來,甚至買地蓋起新屋來。不由得不豔羡起念,也想跟著一伙風偷溜攀爬出國。
  當然肯出去歷鍊對母親及家裡而言,能寬鬆一點是好,更重要的是有前景可期,然而做母親的總是瞭解自己的兒子,不得不為我一向的習性擔憂。
  在家鄉這邊肯動腦筋、勤快的人當然一樣會出人頭地,也可以賺很多錢,然而可輪不到我這號角色。其實像我這樣懶動的人,吃穿雖不怎麼比得上那些大款,但國家都分派好了工作,只要去應個卯,事情做不做都會派上一樣的工資,有什麼不好呢。
  可人都望高處,我何嘗不想出人頭地。雖然有人提醒我,到了那邊人頭地方都不熟,到時候真要弄口飯吃,可能確是很不容易,只有寄望接應人的安排。
  但我仍然想著要去的地方是先進、美麗、規劃好的理想地域,一點也憂慮不起來,只要撐過這段在貨櫃輪上集裝箱裡的日子,就覺得好景呈現眼前。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yumo&aid=1689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