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西域古文物博物館 2
2006/01/19 00:10:25瀏覽1192|回應0|推薦0
大廳旁是偌大一片面積的記念品和禮品區,區內各種甫見識到的各類參觀仿製品推積如山,絡繹川流的遊客們圍聚比較觀賞並且搜購種種仿製的陪葬物和古器物,除了翡翠和古玉手飾、佛像和佛具等熱門貨品外,賣的較好的還有用塑料製作而成的小型古屍,外國遊客幾乎人人手上都抱上一、兩隻。使人吃驚的是不僅是陳列著怎麼看都像似真的模倣品,仿製得太真的實物。但這還不足為奇,而是博物館竟然還出售真正發掘出來的小型乾屍。先我認為只是仿造精良,看來似真的一般,但等我仔細端凝一陣後,才分辨清楚原來竟然是真正的小乾屍,當然售價可不貲。更讓人驚駭的是:不僅有錢的老外會買下來,出乎意料底,裡面還有本國人也拿出大把鈔票或大卡大刷一番來購買。那會是什麼人才敢冒國人的大忌諱去買下這麼醜陋可怖的物品來?看購置者模樣當然是來自商界頂有錢的大款。聽旁邊人耳語,國家領導人的家中都陳設有這種真古屍,難怪附庸風雅人士會趨之若鶩。

邊疆民族紅紅綠綠彩色艷麗的服裝也有不少人購買,尤其是父母買來給幼小的子女。很多大人一付款買下,立馬就套在外衣上。而做父母更是讓子女試穿合身後,就不讓脫下,隨著小傢伙穿著鮮嫩的新裝滿廳堂胡跑,弄得一大廳都像是穿紅著綠的邊疆民族在追逐跑動。

博物館的表演廳不只一處,幾間有表演的場所幾全成熱點,擠滿人潮。其中最火紅的是還是邊疆民族的時裝走秀場,一場又一場服飾走秀,不歇地上演,人群蜂湧著踴進去觀賞。西北邊疆民族時裝模特兒身材高佻,深瞳高目,而展示的時裝又備極趕得上時新潮流,在一片展示古朽乾枯 的出土文物的場所反倒成為最熱門的賣點。

我沒去趕熱鬧,大廳內面也有藝術學院師誼專業的扭秧歌隊伍,這我也沒興趣,擠進人潮內去略為一瀏覽就趕忙溜出去踅到隔門的另一表演場所,一進這間表演場才發覺不是像別的表演場那麼是開放式的,裡面有點像電影院,進門一道牆堵絕外面的熱鬧,場內燈光晦暗,我隨著牆沿往內前行,沒走幾歩竟然到底,此路不通,從堵住的半開口圍牆,可見到是往下擴延的劇場式坐位,一路往下排列。我折回來從另一頭再進去,這邊更形封閉,就著屋頂上的星星點點的照明沿著如劇院邊沿的高牆往前摸索,走道兩邊都看不透,隨著梯級往下走,心中啼咕,不明白為何做得像迷宮似的,一路下到底端,才踏回平地,下面確似有如舞台面的場景,但圍欄隔絕下面的舞台,不讓接近也看不親切,有兩個青年扒誰圍欄往下看,但經過他們身後,也覺得他們並不像是朝下看,也不是我以為那樣在研判舞台設備和裝置,兩人只是凑在一起彼此在講話。

過了這兩人,似乎到底了,一道厚重的門抵在前面,我並不急著出去,也學著那兩人試著扒在圍欄上往下看,結果根本不能俯身扒上圍欄,原來面前還有一層漏空的紗網阻隔觀眾傾身過去。裡面看不清楚,頂上點點的小照明燈就像電影院開演後打下的微弱的光,難怪什麼都看不真切。

我只有就著隔網往下看,舞台離現在站立的平台有一段距離,還好底下舞台打了一圈探照燈似的照明,讓人站得老遠也分辨得出場景。然而細看之下發覺也不像似舞台,因為舞台前面還圍繞一道池塘似的水渠,起先尚不能確定是否是一衣帶水的水道,但看久了,才相信確實是圍上一道水道,有點像護城河護住城堡,但水道之後像舞台似的裝置朝外開展,可沒遮攔,並不是堡壘。

那兩人一直喁喁私語,我這時才分辨出來是一男一女,他兩談話聲音糢糊,雖四週杳無人跡,相距水不十分遠=力卻分辨他們的談論,我猜是空間吸音效果吧?我不想折回去走回頭路,只有繼續往前去推開邊門出去,不想門是鎖死的,一動也不動,既然走不過去,只好折回走回頭路出去。

週圍昏暗迷濛,摸索著往回走,想到這裡可是可是僵屍聚藏之所,心頭涼餿餿的,愈覺幽室闇黑使人生懼。為什麼都沒人再進來,除了我,那一對男女是做什麼的? 怎能悶在黑暗裡面半天都不出去?蹭蹭蹬蹬我摸回到進來的大門邊,大門竟也帶上了,原來還是開著一半的透著聽党的亮光,這响都沒了,更顯烏黑,見不到門戶,難不成就出不去嗎?

門的位置應在原處,氏暗的微光下也讓摸索到了,為確定所在,我仔細查視,這才發覺來門邊也蜷縮地靠牆立著一具乾癟的殭屍, 天花板上唯有的微弱照明直直地罩住它,還好它的嘴眼緊合,應說是面目已炭化得分不出有無五官,難說有沒有嘴和眼。我避著它,不朝它看,進門時竟沒發覺它立在門邊上。烏暗不明的侷促空間,還獨獨把照明打在它身上,為什麼在這場合也要展示出來一具古屍?哪能把國寶如此展示出來,豈不存心嚇人?

我避過殭屍試著去拉開大門,拉不開,一試再試,果然和屋裡面出口一樣,所有的門都打不開。完了!被關在裡面和殭屍同處,最恐懼的噩夢出現。

慌亂之下,我一拉再拉,就是打不開。為什麼門會關上,難道時間一到,博物館立即關上各處門扉?不會吧,我進這間屋之時,外面還有很多人來來去去,不像展覽時間已到要關門的模樣? 怎會轉瞬間情況就廽異。

但是大門確實關住了,難道是哪個人進來後不小心帶上?可是我之後並不見有人進來。奇怪!這麼熱鬧的場合,竟然會再無別人進來參觀,就只我一個人獨自幽禁在暗室裡?

時間不曉得過了多久,應已經有些晚了,大姐和同來幾個大概都回到大廳準備回去了,她們會四處找我嗎?那對姐妹老跟我鬥嘴,這回一定怪我一個人亂晃,不曉得晃到哪裡去了?罵我一個人拖沓遷延,不理大家約好歸去時間。她們可是怎麼也不會想到我竟會尷尬地卡在這間怪異的場所和古屍同處一隅。

一籌莫展之際,聽見身後出現腳步聲,會是什麼?我狐疑什麼人會從甬道走過來?腳步著地聲逐漸接近,一時難以判別究竟是什麼?狐疑與畏懼使我不敢回頭,難道古屍竟然復活,開始朝我移動而來。

腳步接近後,我屏息向前,不回頭,腳步聲逕直越過我,哎!不是木乃伊!腳歩聲來自人類。是活人,我竟然嚇得僵住不動,我疑神疑鬼。那走過來的人不疑有他,黑暗中越過我就直接了當地一把把大木門朝裡拉開,他就此出去,後面跟著過來的是個女人。原來就是適才在裡面俯身觀看舞台的那兩個人,我怎不曉得他們也得走回頭路出去呢?他們話講完了,當然會出來。那人把門朝外推開,天哪!我怎不知道往回拉呢?錯得離譜,弄錯方向,半天打不開大門,怎不會朝裡試著拉,只知死勁往外推,難怪打不開。想到哪裡去呢?我自己嚇自己,心內只畏懼木乃伊在身旁,慌了手腳,木掉了,連轉個方向試一下都忘了。無論怎樣不開,就該往外推呀!連這個反應都沒,在裡頭空自驚駭可怪。

出了暗室,大廳也變得晦暗,這麼大的博物館難道也需要節省能源嗎?天冪黑了,也不多開盞大燈。門廳不但光線暗淡,人煙也變得非常稀少。不,整個大廳竟空無一個活人,人都不見了。奇怪!人都跑到那裡去了?我才進去沒多久,外廳竟然大變,難道博物館已打烊了。

四顧之下,只見大理石檯上的古屍的遮布都拉開了,現在可看清楚檯上的古屍,四具古屍都空前鉅大。放在門廳展示的古屍,非比尋常,都是最高大的品種。它們大概都是古西域裡傳說裡的巨人種族?最靠裡面的那一具姿態奇特,仿佛半仰起身子一般。光線不足,看不清楚。然而它確實像是側仰著,而且還張著眼瞧著我,就像展覽室裡面教授掀起布冪的那具古屍,一逕張著眼瞼對著我瞧。我連忙轉頭避開,望向別個方向,盡可能避面看著它,腳下加快腳步趕緊離去。

不能再待下去,要趕緊離開這杳無人跡的廊道出去。一路急步走向大門,可是遠望過去好似大門也關上了。怎會這樣?為什麼?這麼大箇廳堂,怎能說關就關,我加速用跑的衝到大門前,上前拉住把手用力往外推,這回可是往外推。但,糟了!竟然又打不開門。記取剛才的教訓,立馬改用拉的,依然無動於衷。怎麼了?怎麼每扇門都跟我作對,而且博物館應還不到關門時刻呀!

出不去了嗎?回頭張顧一眼,疑神疑鬼,竟然擔憂起會出現最可怖的情景,生怕一回頭那具望著我的殭屍真的會起身走過來。昏暗之中,一切安靜,沒有動靜,回頭再試著用力打開大門,他們不能把我一個人關在館內和千年殭屍過一夜。這次用力拉的結果,竟然一拉就把大打開,根本沒上鎖,門外當門立著一位服務員,是他往內推開門。看我慌慌張張的。 他提醒我:

「這麼大的門,要用點力氣推或拉呀!」

我問道:「關門時間過了嗎?」

「己過了廿分鐘了,」他指向廣場當中聳立的大鐘,「大門尚未闗閉,只是掩上,等到落後的參觀者全出來後。凖六時才關上大門。」。」

我是虛驚了,自己在嚇自己。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yumo&aid=1546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