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西域古文物博物館 1
2006/01/19 00:09:13瀏覽3712|回應0|推薦1
大學裡面新近開放的木乃伊博物館經過幾年來的籌劃興建,終於在今年中建築完工,學校與所在地市政府合作共同大事籌劃,擇定吉日舉行開幕慶典式,當日官蓋雲集,由特地從中央趕來的首長剪綵後,正式對外及民眾開放。

這所國家一級博物館蓋在大學校園內,為的是配合這所大學最具知名度的西域研究院對西域文物研究的成效俾便利配合以促進後繼的研究發展。同時也肩負另一重要的作用,用以作為中央政府展示在國際上的文化探測與保存的成就,以及作為國家展示的人文工程項目。這所研究與展示並重的博物院設計營建經年,而且歷經諸多波折,耗資糜鉅,直到最近才終算建築完工。

西域古文物博物館正式開張後即成為國務院文物部最新推出重點文物展示場。博物館成立之先,即由於地利為中央該准重點輔助的西域古文物探研中心。長年以來本大學研究院的文物考古挖掘以及蒐羅收藏的古西域出土之木乃伊和古文物已居全國首屈一指的蒐藏機構。得到中央核備籌建博物館後更是四處蒐羅,幾年之內更是以倍數成長闊展可觀的蒐羅成績。在博物院成立後更是積極地一再合併與收構各地收藏西域文物,並且一再與世界各地博物館商借有流出的相關館藏作聯展,以致古西域博物館甫成隨即躍居為國內以至世界上最重要的西域文物收藏展示與研究機構。

博物館建築外觀不僅宏偉摩登具現代頂尖新穎公共建築物特色,原先是經過國務院廣披週知世界上知名建築機構前來競賽併圖,最後得標勝出的事務所入選後來承攬設計和監工,据聞得標者是一所夙有設計超級博物館聞名於世的頂尖建築事務公司,該公司果不負我們國家所寄託,最終設計並監督建築出一座現今頂時新的公眾景觀建築物。

博物院建築外觀呈現非對等性的立体空間堆疊,裡面設計据新聞上說明是現代最富概念性的空間多層設計之一,並且被國外建築雜誌稱頌是現代結構表現主義最先鋒作品之一。 文物博物館不僅裡面陳設及展示的軟体與展示的文物在領域上算是獨佔鰲頭,其硬體設備與空間設計同樣具新穎先進之認可與成就,古西域文物博物館甫建築完成即讓建築界驚艷,認為具獨特性,被認作在目前此領域的建築裡面相當具開創性概念新穎設計。

博物館開啟對外開放,即刻門庭若市,吸引來大批各地人眾前來參觀。每日開門後,從一早至晚,人潮不斷。購票亭前永遠看排列一長列購票的民眾。觀賞的人潮固多,從事考察研究也不少,當然最多仍是大學裡成批的大學生,他們大半由教授帶領著按照課程逐項指導講解及學習。 而大學校園內這處新潮的博物館廣場的楷梯式前庭,成日人潮盤桓不去,來自本地住民以及全國各地的遊人男女老少絡繹不絕地進出博物館外,更留連聚集在廣場嬉遊消磨。

傍晚博物館關門,大學也下學後,市區放工下的人們水是扶老攜幼的夢來聚在廣場前挑大眾舞或扭秧歌。似已取代市政府前的人民廣場成為市民新的聚活中心地帶。城區市民外,還有許多人穿著當地各少數民族服裝也聚集過來夾雜在一般民眾內,這些少民族据說說都是上舞台表演或負責講解示範的館內人員,也有不少人帶著笠帽作當年農村打扮,則是要配合裝扮好跳秧歌。


我們家就在大學附近,我大姐在大學裡主修的又正是民族考古。住在我家對面也叫她大姐的一對姐妹,在博物院一開張就央著大姐帶引我們趕熱鬧去參觀,她倆這麼熱烈,也勾引起我的與趣,也想跟進去一覽這所最先進的博物院。

於是約好一天,大家下學後,一行五人去到大學跟大姐會合,五人是兩姐妹和我之外跟來一個住在我們家對門大姐家教的小六學生,一伙由大姐帶領一道去看博物館。大姐從系裡拿來四張參觀券刺給大家,博物院與大姐學校考古系有教學研究棣屬關係,大姐憑學生證證可以免購門票進入。四人持免費的參觀券隨大姐魚貫進入博物院氣派新潮的大門。

進入門廰裡面,大廳教堂式天頂一無遮攔直通高達四五層樓建築物的頂壁。天頂之下大理石展示台上是用布冪蓋住展示物,暗紅的綢質布冪遮住所有展示物,只有檯前仿銅版的展示說明說明四具從南疆乾漠發掘出的四具木乃伊,連照片都不列,不明白這麼具規模的博物館,為何採用這種方式來展覽文物。由於門廰的空曠高聳,壓倒我們的好奇心,而且廰內氣氛神祕,我們彼此間不曾表示我們的疑惑與奇怪,總覺得館方作出如此安排,一定有其理由,我們五人隨著分散的人流進人內廰。

從外堂大廰走下長長的梯道我們四人進入左邊的內廰,內廳再向內隔鄰的展示方室又是楷梯往更下層降落,整個博物院格局都是或升或降的情形,寬廣的梯級或者自然傾斜的門廊,有些則是迴旋傾斜升降的廊道展示廰,一個方向讓人下降到地下,另一個出路卻引導觀覽者上到不同的層面。

展示間的起伏變化不曾讓我們迷惑,讓我們感到奇怪的倒一直是展示物件的方式及古物本身。

貯藏木乃伊的大展示間,並不曾將珍貴的乾屍用用玻璃罩與外界隔絕,多半仍都是如同門廰一樣用布冪隔絕,參觀者當然不淮自行掀開布冪觀看,但是帶引學生們進行講解的教授則不受限制。要看到布冪下的千年乾屍唯有擠在學生旁邊,圍著教授當他掀開布冪講解時,跟著一伙人眼瞪瞪地盯住那一段墨區區枯木似地古代人類的遺骸肉乾。

掀掉罩布的乾屍多半呈裸露狀態,極盡蜩螗偃蹇模樣。原本應具備的服裝或包屍裹布歷經千年時光或更長時間底耗損,業已萎縮消失或自然風化。可能是當時時新高雅的綾羅綢緞,早已不復具備物質原始的物性或分子結構,偶有寸餘長褸絲條狀的餘燼似的纖維掛在乾屍上面。大部份倖存的衣物及陪葬器皿用具已都由專門學者小心採集另行分開保護裝置於特殊容具似供分別展示,或照大姐說明的存入試驗室進行研判。

民眾襲用國外稱號稱之為木乃伊者的展示物,都是發掘自西域各地沙漠邊緣的古墓裡的業已風化萎縮乾癟屍乾,絕大部份都已成了炭化的類人形,僅餘風乾似黑潻般的皮質狀表皮包裹住乾脆的小一號的人形骨骼。

觀賞古屍對我不構成困難,毋寧說我還特意要看個清楚明白。進入古屍展覽室,我一逕跟著學生們追隨教授的講解,刻意等候講解者一具具地掀開面冪。我並沒聴進講解者口述之一字半語,只是好奇地比較每具乾屍不同的形狀與面貌。

除了我和大姐外,同來的同伴可不敢瀏覽陰惻惻乾屍。那對讀高中的姐妹避著不願直視任何 一具真屍。大姐的學生,是小男生可也不敢瞧上一眼,兩姐妹於是招呼小學生一路跟住她們。蒙上罩布的木乃伊,正合乎這類參觀者的心意。

博物院裡展覽文物多得不可勝數,另外還有種種民族特色的表演,參觀者各取所需,選覽各自有興趣項目瀏覽。大姐招呼我們進來後,為我們略作講解解紹後就丟下我們忙她的去了,一個人拿著本筆記本對著她主修科的實物進行查證與記錄。剩下我們四個人觀賞的目標不盡相同,她們女生小孩跟我這個男生要欣賞文物的眼光與注重點不同,進來後,他們三人形成一隊走在一起,我則有意超前或落後,不與她們作伙。轉了兩間展覽室後,不但見不著大姐,也見不到他們三個。

雖是乾屍博物館,但我還是不明白整個博物館怎會有這許多乾屍,幾乎隨處可見,難道古時西域人死後都經過處理了嗎?應不可能,說明書上不是標明只有皇公貴族才有可能死後享有如此處置嗎?哪來這許多王公貴族。一路跟著旁人看多了,心中竟有不祥之感。因為跟著教授看被撈起布蓋的乾屍時,竟然發覺乾屍還會張開眼,甚至是朝著我張眼,它死了上千年,哪來還會留存下來眼珠?我趕緊朝圍在一起的大學生看他們作何表示,他們沒人以為異,好像沒人見著似底,難道只有我一人見著,還是我眼花了。

我趕緊離開這組人,想找同來的同伴走在一道,但怎麼找,就是見不著他們。

日常用具的陶瓷耕稼等工具及器皿區見不至她們,佛像藝術貢品祭祀用具等宗教器物展示場所也不見蹤影,猜測她們三人大概去有表演的場所去看表演。

我從上層邊疆民族展覽廰廊踅到地下層展覽廳,終於發見大姐在一處摸擬重建的考古發掘坑旁邊查看邊記錄。我詢問她見到姐妹三人否?她回答剛才還在在邊疆古代織物與飾物看到他們,三個人說等下要去表演廳去看邊疆舞蹈。

我問大姐為什麼會有這麼多的殭屍,幾乎每處展覽室都陳列上一具或很多具古屍,不是說人類屍体保存不易,千年保存下來的古屍能完好出土就那麼幾具嗎?而且也不很不容易發掘出來嗎?

大姐告訴我現在不同了,時代進步之下,新的探掘工具在南北疆全面考古探掘下,已能在以前辦不到的地方考掘出很多從前發掘不到的古代遺物與遺屍。

為了不打斷大姐繼續她專心的研讀與考察,我離開她,繼續我漫無目的的參觀。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yumo&aid=1546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