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顧爾德。Eric
2008/12/07 21:03:29瀏覽592|回應0|推薦0

表演結束,Eric一走下台,便哭了.

他和姊姊小提琴協奏,剛剛在台上忘譜,忘得一蹋糊塗;後來憑著聽姊姊的琴聲,勉強跟上.但這讓聽眾誤以為:他根本沒練就上場;實情當然不是這樣。

不過,我慶幸他沒在臺上哭鬧,已經阿彌陀佛了。不敢責罵他。

Eric記憶的方式和一般人不一樣,他是把整個畫面掃進他的大腦裡,存在大腦的圖像記憶區.琴譜對他來說,是一兩個畫面而已,他來回掃個兩次就背起來了,這是他堅決不看譜的原因:那麼簡單,背起來就好,幹嘛看譜!

但是,今天下午,現場有兩百多人,這是一個陌生的演奏場地,陌生的環境,一堆陌生的人,太多畫面要他掃瞄,我早知他的大腦一定負荷過度了;把琴譜的那兩個畫面擠掉,那是無法避免的事,更何況,我知道他很容易焦慮和緊張.

[那麼簡單的兩張譜,一下子就背起來了,我早就背起來了呀!幹嘛看譜!]他反覆的唸著這些話,反駁姊姊要他看譜拉琴的要求.

他當然不會接受.

我決定告訴他鋼琴家顧爾德的故事。

顧爾德,號稱有紀錄以來最厲害的左撇子。

我很喜歡他這張彈琴時自我陶醉,快樂天真的模樣,好像對著心愛的琴說著好聽的故事。講著貼心話。

因為顧爾德也是一個怪異的左撇子,因而買了他的傳記和DVD紀錄片。

我說,Eric如果有機會成為演奏家,大概也只喜歡在錄音間裡錄音,不喜歡公開演出吧?

聽完顧爾德這些和他相似之處,Eric很快的停止哭泣了。

開始用十隻手指頭,自顧自的玩起他的百萬雄兵戰鬥遊戲了。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vyjean&aid=24527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