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記1120.佈滿蛇的隱喻
2008/11/22 21:41:30瀏覽550|回應0|推薦0

1120,一早影印資料.正忙著的時候.HFA的糖糖走過來,和我攀談.(註)

糖糖會和人攀談,A.S的Eric則完全不會,但HFA和A.S又是如此的相像.


糖糖:妳在做什麼?

我:(眼睛盯著影印機的液晶面板,還沒注意到是他)我在影印.

糖糖:影印要做什麼?

我:要練習寫字.

糖糖:為什麼要練習寫字?

我:(覺得這不是普通人了,轉頭往下瞄.是糖糖)你是糖糖?

糖糖:為什麼你知道我是糖糖?

我:(笑著)我認識你媽媽呀!你長得真像妳媽媽!

沒想到,三年後,我在這樣非正式的場合和他第一次見面.他的父母,在他未滿七歲之前,是不讓他輕易示人的.

我和糖糖真有緣,或許他真是和Eric來自同一個宇宙的鄰居.

完成工作時,一轉身,卻瞥見他正在看一本蛇的圖鑑.

每個畫面佈滿形形色色的蛇,令我好奇.

Eric也偏愛爬蟲類和昆蟲的圖鑑.

我:你也喜歡看蛇的書喔?

糖糖:(目光沒有離開書)喜歡啊!我喜歡.

我:你喜歡哪一種蛇?

糖糖:(目光沒有離開書)喜歡啊!我都喜歡!

他一直快速的翻閱著書,從頭到尾不瞧我一眼,即使在我說:你長得很像媽媽啊!

他依然目光在遠方,或在書頁上,但就是不在人的臉上停留.

糖糖:你看!這麼多蛇!我喜歡啊!我全部都喜歡!

我決定暫時不開口.

糖糖:你看!這條蛇不知道為什麼用尾巴在釣魚.

我也看到那張圖.

我:這上面的字你都會讀嗎?

糖糖:沒有.

他越翻越快速,讓我聯想到Eric"掃描"視覺影像的能力.

他往書架的方向走,果然在自然科學百科全書那一區停留許久.

我:這裡有恐龍的書耶!

糖糖:我看過了,我早就看過了.

我:媽媽買了許多書給你嗎?

糖糖:我沒有告訴她我要.(看書)

開始雞同鴨講了.

負責照顧他的林姊走過來,給了我們一個關心的眼神.

我對林姊笑笑,決定不再吵糖糖.

那天遇到糖糖,還是他主動和我攀談,竟是這一週以來,最愉快的經驗.


註:HFA,高功能自閉症.和A.S(亞斯伯格症候群)同列為輕度自閉的一種.但一般判斷後者語文智商較高,學習能力較好;前者個性較溫和,處事較有彈性,EQ較好.

有一名醫生這樣的形容兩者差異:兩者同時遇到前面有障礙物時,高功能自閉症的孩童會繞道而行;亞斯伯格的孩童則是衝撞過去.

這一個比喻在多年後,仍然讓我覺得很傳神.

( 心情隨筆雜記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vyjean&aid=24083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