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垃圾桶不是天生的
2010/10/21 17:26:29瀏覽696|回應2|推薦84

人家說女大十八變,可能是說女孩子長大後不論在外型或是性情上的轉變,而男孩子長大怎就沒有「男大十八變」的形容詞呢?

我家小兒子小時候的個性就和現在差很多,小時候愛哭、愛黏人、依賴心重、又悶得很,說他悶一點也不為過,常看他和哥哥吵架就自己生悶氣,不論我怎麼問他都不肯說哥哥怎樣欺負他,常常問到嘴巴酸了,耐心也沒了,讓他自己去處理自己的情緒,完全幫不上忙,結果讓我養出一顆悶葫蘆。

上國中的時候,他的壞脾氣變本加利,生氣時就讓自己悶到臨界點,在做一次爆發,連我都被他轟過。也許是那一陣子我太忙、太自我,每次想好好跟他溝通卻又不自覺加入太多自己的想法,顯然,那時的他認為我都在否定他,所以每當他和某些朋友相約出去玩都會先斬後奏,做什麼事也不同我商量,往往讓我生氣。

有陣子他問我對男生穿耳洞有什麼看法,我就把穿耳洞的壞處一股腦兒全告訴他,還跟他說「身體髮膚受之父母」這樣的老八股。沒想到隔天,他就偷偷在左耳打了兩個耳洞回家,為了避免我發現,在家也戴著帽子並將兩邊的頭髮梳直貼在兩耳上,等到我發現他穿耳洞時已經是第三天了。他還喜歡仲裁朋友間的細故,排解他們的糾紛,只要電話打來找他聊天都一、兩個小時,而自己的課業和我規定的家事就擺在一旁,將時間浪費在朋友身上;類似這樣的事情不斷發生,只要我越是持反對意見的事情他越會去做,使我煩惱不已。

後來,我採另一種方式對他,不再對他的事問東問西,只讓自己當守護者角色,當他對某件事猶豫不決時,我就告訴他:「你應該自己做決定,做好決定好壞就得自己承受。」也許是受了幾次教訓,現在他如果有什麼事覺得不開心或有疑問就會在睡前找我聊,乃至於他的朋友間出了什麼糾紛,在外發生了什麼奇奇怪怪的事等。

上個星期某天晚上,小兒子又不顧外婆阻止和同學相約出門,結果被一台改裝車從後頭追撞,兩隻腳受傷不能走路,腳趾頭上方掉了一塊皮,對方肇事後逃逸無蹤,也沒記下車號,只能自己送他去醫院處理傷口。這次,我告訴他,我真的嚇壞了。每次他要出門晚歸我都會好擔心,因為不守交通規則的人太多了,就算我們很守規矩,也難保別人開車上路也守規矩..........這次算不幸中的大幸,身上只有皮肉傷,要感謝生命!

現在當他覺得自己並無法單獨處理某些問題,或是某些事情的發生超出他能理解的範圍時已經學會主動求救,漸漸地,我才能學習當好一個「傾聽者」角色,不再急著想瞭解他在想什麼,不強迫他要將心事說給我聽。原來,當一個好的「垃圾桶」也很不容易哩!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saber&aid=4521312

 回應文章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正在學習中
2010/10/25 05:54
我也一直在學做一個好的垃圾桶,可是兒子都不太來光顧

依凡斯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Interaction.
2010/10/21 17:58

青春時期的兒女,雙親不容易找到與之最適當的相處之道,能在互動中學習並尋求進展的父母,已經很用心了。

垃圾桶當然不是天生的,但相信妳將守護者的角色扮演得很好囉!

晴川~(isaber) 於 2010-10-25 00:11 回覆:

謝謝伊凡斯鼓勵~

我還是要向大家多學習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