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學習理財真的要趁早
2009/08/07 10:36:03瀏覽725|回應1|推薦45

這兩天看到一則關於教育部想要將理財課納入中小學課程並可能要列入考試的計劃,由於大環境的蕭條與貧富差距越來越大,關於讓孩子趁早學習理財我覺得非常認同,比起讓孩子還不太懂語言溝通下學什麼拗口的修辭學都來得實際些。

台灣的人口老化速度高出世界各國,醫學發達讓人的壽命增加,可是當你老了以後不能工作又沒有退休金的規劃,能仰賴政府每個月給的幾千塊國民年金?在物價一直往上提高的未來那夠用嗎?將來這些老人問題所帶來的財政將會拖垮年輕人,因為政府勢必提高各項稅收來填補,如果我們的孩子沒有一些基本的理財觀念將無法翻身。

這樣的慘痛經驗已經發生在不少五、六年級生的身上,由於我們父母那一代適逢台灣經濟奇蹟,即使家庭雖不富裕卻也小康,於是能給孩子的都盡量給,出了社會、組織家庭、創業...等大部份都能受到父母的支援。然而,我所見到周遭的五、六年級生朋友卻因為缺乏理財知識或投資失敗讓自己和家庭限入困境、或因此家庭破碎的十有過半,於是,與其讓我的孩子學才藝,我覺得不如讓他提早接觸理財,最好是從國二或國三開始,高中開始學習也還來得及。

目前我與周遭的朋友最大的問題是跟本無財可理,原因是如何造成的?也許是失業、也許是創業失敗,但終歸一句就是當初沒做好理財規劃,才會在失業或創業失敗後面臨卯吃寅糧的窘境。

如果無財可理怎麼辦?除了我們自己本身要開源節流之外,但孩子的教育、吃飯卻省不了呀!這時候我們必須讓孩子了解不是父母不滿足他們的慾望,而是要讓他們有花錢花在刀口上的觀念,讓他們知道一滴水、一粒米都得來不易,鼓勵他們養成儲蓄、理財保險的習慣,雞蛋不能一次吃光,也不能放在同一個藍子裡。

        文\晴川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saber&aid=3202984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沒錯
2009/09/02 12:25
理財真的要好好規劃對自己的未來有好的保障
才不會老了兩手空空什麼都沒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