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時時提起正念、正思維
2009/04/06 11:31:28瀏覽851|回應6|推薦73

生活中的麻煩瑣事多如牛毛,若忘了提起正念、正思維就會免不了沮喪和碎碎念。

尤其家家有本難唸的經,看不慣他們的壞習慣造成自己的困擾,有時覺得很討厭。討厭為什麼這些人始終講不聽?不免懷疑是不是自己修養還不夠?

從外頭一回到家,光腳踩在地板上,不知是什麼餅干屑還是灰塵?那邊一灘黏膩讓妳的腳底很不舒服,這時妳皺起了眉頭。

走到廚房,妳發現一整天不在,水槽堆滿了碗筷、杯盤沒人洗,流理台上散落的菜渣和水漬,垃圾桶已經滿了出來,該回收的鐵罐居然就和一般垃圾混在一起。而餐桌上還有發餿的菜餚....

於是妳一邊清理,心裡頭一邊嘀咕、一邊嘆氣。想著,我怎麼會有這樣的家人?他們怎麼受得了這樣的空氣?其實妳早累積了許多不滿,只是不好發脾氣,認命地拿起掃帚和拖把,將屋子整理乾淨。

當他們有問題,馬上想到妳。當他們享樂有好事時,從來不會邀約妳。當妳正在煩惱自己的問題時,沒有人來幫助妳。

有時候妳會想:幹嘛要這麼認命?妳只有默默付出,但他們,連一句口頭上的慰問都沒有。也許,妳也想眼不見為淨,奈何他們是妳最重要的家人。有時妳想逃,可是心中復雜的懸念,又把妳和這個家緊緊繫在一起。

這時妳只能找一個晴朗的好天氣,離開那些煩人的傢伙,找一家安靜的咖啡庭院,聽聽風吹鳥鳴,接受陽光和樹的洗禮,和朋友互吐心情。然後,告訴自己,這是上天的磨練,是為了成就妳不平凡的未來而磨練。

看看玫瑰花兒多美麗。

不知名的蘭花像風鈴,風一吹彷彿就會發出聲音。

可愛的小黃花,聽說它是罌粟花的親戚,全身長滿了刺,只可遠觀,不可採玩焉。

終於,在妳洗滌了一身芬多精,卸下了那些鬱悶心情,頂著彩霞渲染的天空,依依不捨地,歸去。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saber&aid=2821974

 回應文章

亞瑟 Arthu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無題
2009/04/11 15:46

是有點碎碎唸,但唸完了會舒服些那又有甚麼關係,

看花養草轉換心情,也釋放了自己,

天地間總充滿溫馨之氣,

再想一想能將自己努力的成果與家人共享,

受點委屈,欸應該還可以..

祝福您.


之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窩要多和你學習
2009/04/10 06:57
我的修養真的不夠

晴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大家的關懷
2009/04/07 17:12

我和父母親住在附近,因為諸多原因,每天都會回娘家煮飯、吃晚餐。

大兒子每次都會問我:為什麼他們吃的碗、弄髒的客廳要我們收拾呀?

以前我都會被問得很煩,說:不為什麼,只因為你在這裡吃飯!

後來他若再問:我就說,你就體諒外婆,她工作很辛苦,回來都很累了。我們不幫她,你想想還有誰會幫?

但是,對於某些事情,我心裡頭還是有疙瘩。

早上在生命教育中心值班,每週輪到我職班就是最快樂的時候。

拿起抹布一邊擦書櫃、一邊看上星期來了什麼新書

看到一本"毛毛蟲變蝴蝶",內容提到道證法師出家前父親對她的教育,以及出家後老師父對她的教導及修行體驗...

道證法師的父親對她的教育總是用"反將法",老是對她說:這一點事都做不好,你還能做什麼?他學游泳,父親說:你要是浮得上來,鐵塊也能浮上來。才看了幾篇文章,我忽然覺得臉熱熱的,眼淚快流出來了。比起法師生活上受到的磨練,一時讓我好慚愧啊!能有緣看到這本書,感覺冥冥中觀世音菩薩在訓斥我、指引我,好像在告訴我:這麼一點考驗妳都不及格,還想發什麼菩提心?

我這才發覺,我的脾氣和習性還是很差!那種得失計較的心還是埋在深層的意識中,由於現實生活的不順利,讓我在心理調適和修行上仍無法平衡。

我不知道那種感覺該怎麼表述,直覺我該要好好認識我自己,並且要深刻檢討。

 


你和我各站在不同的定點, 假設愛一直是不變的狀態。 但是 ,我們所看到的愛, 卻因為彼此角度的不同, 與移動的速度,認知而有所差距-----愛的相對論

風乾的天真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台佣~
2009/04/07 12:03

這事我也是每週做吶

因天真與公婆沒有同住

所以假日天真都會回婆家去

每回回去第一件事就是要洗碗跟做其他家事

現在就連我家小朋友都會說~媽~您怎麼又是回來洗碗

而我只能乾笑丫~不然能怎麼辦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適度表達意見
2009/04/07 08:45

家人可能不知道妳的心情吧?

也許以為妳是勤奮成性,他們就偷懶了

還是他們用另一個角度關懷妳

如果妳心中不是滋味

不妨作雙向溝通,會讓雙方更體諒



水 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互吐心情
2009/04/06 12:21

很好的文章

時時轉變自己不好的心情

就能將不如意事化開

            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