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老師的十二樣見面禮
2008/01/21 23:59:47瀏覽1473|回應2|推薦11

今天去家樂褔逛,沒什麼目的,在書攤前逗留了一下,我很喜歡在家樂褔買書,架上的書隨便你看,而且隨便都是79折,不用等特價時間.今天看中的是簡媜[老師的十二樣見面禮].

簡媜的這本[老師的十二樣見面禮]用詼諧有趣的口吻來記錄他們一家三口在美國科羅拉多州停留4個月的過程.這樣的過程對我而言這應該需要時間去適應的生活.但在簡媜的口中這四個多月簡直是在遊樂,充滿快樂.不過作者也提到[旅行一定會吵嘴],可是為什麼,在簡媜筆下連吵嘴都像是綜藝節目主持人在耍嘴皮的那樣搞笑呢?這一家人的功力真的太深厚了.敬佩,敬佩.不像我,跟小孩老公鬥嘴總是不歡而散收場,還可以冷戰好多天.讓我根本笑不出來.這一招真的要好好學一學.

既然書名是[老師的十二樣見面禮],當然一定要介紹一下這十二項禮物.這是作者讀國小四年級兒子(因姓姚,頭大如丸,所以其母暱稱為[姚頭丸])入學第一天,姚頭丸的級任老師送他的.內容分別如下:

第一件牙籤:挑出別人的長處.

第二件橡皮筋:保持彈性,每件事情都能完成.

第三件OK繃:恢復別人以及自己受傷的感情.

第四件鉛筆:寫下你每天的願望.

第五件橡皮擦:Everyone makes mistakes and it is OK.每個人都會犯錯,沒關係的.

第六件口香糖:堅持下去就能完成工作.而且當你嘗試時,你會得到樂趣.

第七件棉花球:提醒你這間教室充滿和善的言語與溫暖的感情.

第八件巧克力:當你沮喪時會讓你舒服些.

第九件面紙:幫別人擦乾眼淚.

第十件金線:記得用友情把我們的心綁在一起.

十一,銅板:提醒你,你是有價值而且特殊的.

十二,救生圈(救生圈糖果),當你需要談一談時,可以來找我.

看到這十二件,不僅感動了簡媜這位媽媽伙頭夫,也讓看到這段的我眼角微濕.

我不僅是感動,而且對第五項的橡皮擦(每個人都會犯錯,沒關係的)特別有感覺,我要努力學到這點,才能讓我的心變得柔軟,變得更有寬容心.

以上提到的這十二件禮物,不在我們台灣教育體系的範圍內.起碼我沒有遇到.不過還好..我現在知道了.我還有機會去養成這樣的人格特質,只是會比較慢.

睡覺前,我把這十二樣禮物說給我們家讀小四的老三聽,她邊聽邊笑,當我講到第十一項銅板時,她還一直問是多少錢.這傢伙不了解她媽媽的苦心,這麼實際作什麼!!!!

接下來,我就不繼續寫下去了.不是這本書只寫了十二項禮物就沒了,是因為我還沒看完就急著來跟大家分享這本書.所以呢...其他部份你們自己去看了.

不多說了,我要看書去了.

( 興趣嗜好收藏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ris1205&aid=1557400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
2008/01/22 21:55
我們國文老師有說過這本書 (( 點頭

SuA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師者....難也
2008/01/22 02:21

碰巧路過您的blog,剛好看到您正在閱讀此書.......

每一個當老師的,都努力想教好那一群孩子們,因為"老師"並不是一種職業,而是一種"志業"。

當我第一次看到這一本書時,我就想要把這些東西送給我們班上的大孩子們!

可是,高中生,正執青春叛逆期,父母說什麼..不聽,老師說什麼..更不聽!所以每一次都告訴自己...讓他們自己去嚐試.....總有一天...會嚐到苦頭的.........

但是...畢竟人是自私的,怕孩子受傷,總不忍他們去嚐試......所以希望他們可以在別人的經驗中學習.....

下個學期,我們班就計劃購進這一本書,希望我的孩子們看到了,會有不一樣的改變。

https://city.udn.com/83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