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Soyez Amoureuses,Vous Serez heureuses(能夠愛,你將會快樂)
2008/12/26 23:01:11瀏覽768|回應0|推薦3

Soyez Amoureuses,Vous Serez heureuses是一句法文,來自高更.一位被殖民官員視為敗辱沒歐洲文明的壞痞子,被神職人員認為是背叛基督信仰充滿邪惡的魔鬼,卻說出令我感動的話-----因為愛,你將會快樂.

看著高更在大溪地的作品,總覺得裡面的人緩緩的看進你的內心.有種一種溫暖.

不過我看高更的自畫像卻覺得他老是用冷眼在看待這個世界.跟他的作品透露出的感覺有著矛盾感.就像令我感動的這句話(Soyez Amoureuses,Vous Serez heureuses能夠愛,你將會快樂)是高更在一件木雕創上的題詞.但他寫信給梵谷的信中是這麼描述這件作品的:主題對很多人可能覺得瘋狂,一個怪物(就像我自己!)抓住一個裸體女人的手.遠景有城市/鄉村,有一些想像的花朵.一個憂傷的老女人,一隻像先知一樣的狐狸.雖然題詞說:在愛中,你會快樂,但畫中的人物看起來很悲哀]

更好玩的是,他跟梵谷這二大畫家.在當時藉由通信相知相惜,二人相約共同生活,一起作畫.他們二人的畫呈現出截然不同的風格,同一個主題,同一風景,但是觀看的方式卻完全不同.梵谷在這時期的畫像是要燃燒起來,高更卻是深沉的冷靜.可惜只同居二個月,就在二人在一次激烈的爭吵後分道揚鑣了.(以上藍字部份取自蔣勳的破解高更)

我不善長於畫畫,對畫派也沒研究,看西洋美術史的教科書大概會睡著,或著花個十年才看完.但我第一本買的自傳不是政治人物或偉人.卻是梵古傳.

我不曾去各大博物館看過名畫展覽,卻會想買畫冊,沈迷在畫冊中.這次我透過蔣勳的介紹,更深入高更的世界.更明白了人終究是要孤獨的.人跟人的交會,最後還是回到自己一個人.就像龍應台在[目送]這本書寫的[有些路,終究要一個走].但是會因為有愛人的能力,曾經愛過,而在心裡留下永遠的溫暖.

( 興趣嗜好收藏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ris1205&aid=25088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