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與海豚交談的男孩
2006/05/18 02:31:15瀏覽864|回應1|推薦4

最近看了呂政達先生的[與海豚交談的男孩],作者以一位父親的心情記下兒子的成長路.
而他的兒子是一位自閉兒.

任何做過父母的人都知道養育小孩的辛苦,尤其是如果你的小孩是一位特別的小天使時.
這條成長路可以說是辛苦倍增.

作者在書中有提到一位英國劍橋大學的心理學家賽門.巴塞柯漢,他在1985在英國劍橋大學讀書時做過一個實驗研究.他給自閉兒二個娃娃,一個叫莎莉,一個叫安妮,再講了這樣的故事:莎莉在自己的籃子放了一顆大理石珠子,然後離開房間,安妮趁機取了大理石珠子,放進她自己的籃子,請問她會去那裡找?

各位先想想你的答案,再看作者如何分析.

作者提到:
自閉兒與常人的差異就顯現了-----正常的四歲兒童會說,莎莉會回去自己的籃子找,然後找不到;說不一定還會笑莎莉白努力,不知道珠子已被拿走.唐氏症兒也會搞清楚狀況,說出正確的處境.但自閉兒多半會回答,莎莉會去安妮的籃子找,因為珠子就是在那個地方,他們沒辦法理解,其實莎莉會以為珠子還在自己的籃子.他們缺乏〔心靈的假設〕能力,這種抽象化的能力在正常四歲兒童時通常就已經發展出來了.有了這層能力,兒童才能察覺別人的存在,也可能是與自己不一樣的.由此,發展出了解別人意向與行為的能力.

不知以上的分析適不適用成年人,如果是,那我可能有某種程度的自閉.
因為當我看完這個問題後,最直覺的答案是--會去安妮的籃子找.

我有點這樣的感覺,從小到大,我不太會跟朋友家人談論自己心理的感覺.
也不太注意關心別人的情緒起伏.有一點活在自己世界的感覺.

是到最近幾年有看了一些心理方面的書,才漸漸開始嘗試寫出或說出自己的心中的感覺.雖然我都是在事情發生一陣子後才能有一些想法.但是有試著去做一些改變.像藉著在城邦寫網誌.更是向前踏出一大步.
希望有一天我能夠真誠的面對自己的感覺.因為目前有些想法,我還是有所忌諱去面對,更不想在網誌裡寫出來.

在5月18日的凌晨2點半,結婚15週年的今天,也是颱風夜的夜晚.珍珠颱風在17號下午影響台南,送給台南人一個颱風假期.真的耶,18號台南市不上班不上課.

今晚的風雨不小,還伴隨著雷聲,我在這裡寫下今夜的心情.

( 休閒生活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ris1205&aid=277445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憑直覺
2006/05/19 21:41
我的答案跟你一樣, 怎麼說, 這是第一個反應吧, 我同學也說我有一點自閉, 雖然我也覺得有一點, 但是應該不是很嚴重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