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什麼是善道的算命?
2008/01/31 12:25:53瀏覽485|回應0|推薦0

Q:感謝版主的答覆,但版主說「善道的算命」是什麼?這是很難界定的,不是嗎?而且佛陀因為有高深的修行,所以可以用輪迴的照見為人解說因果,但算命也有這麼高的準確度嗎?

版主說古典型的文人會同時接觸儒、道、佛、易是很自然的事,我也同意,但我見到的算命者,幾乎很多給人就是江湖術士的感覺,所以我不主張算命。

A:謝謝路過先生的指正。
1.我認為「善道的算命」是能基於各種儒道佛的正道思想來幫人引導別人,而不是憑自己的主觀意識,去建議人家的行為,甚至帶有恐嚇的意味。所以我建議研究命裡的人至少應該熟念易經、論語和一些基本佛典,然後是基於這些聖典去引述,這樣就不會脫離善道太遠。

2.佛陀有高深的修行所以可以用輪迴的照見為人解說因果,命理也是中國祖先幾千年的智慧結晶呀,不是嗎?我們既然無法有佛陀的修行,但至少可以學習祖先的智慧,對不對?至於命理會引人認為是迷信,我個人認為是「用之不當」,也就是很多命理研習者學藝未精便胡說亂言,或經常以宿命論來影響別人,甚用以來斂財,才會引人反感,也真正研習命裡的人都可以領會,命理其實是有它的準確度,當然它不是百分之百的。

3.一個人如果能夠頓悟生命的真諦,直指解脫的大法,我也主張他不用算命,所以我才說,因為一般人尚無法具備這樣的大慧根,所以必須用「善道的算命」來做適當的指引,但我還是反對對算命太過於迷信的相信,而只是把它當成一種善的建議即可。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nyoungorg&aid=15838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