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推背圖點名馬英九?
2008/01/28 12:38:12瀏覽1840|回應2|推薦1
推背圖第四十四象「中國而今有聖人,雖非豪傑也周成;四夷重議稱天子,否極泰來『九』國春。」是否指馬英九?因為很有趣,跟純聊天。

我並不認為四十四象指的是馬英九,這可從空間(地理)和時間(歷史)兩方面來談。

地理:「推背圖」解釋對象一向是以大中華地區為樣本,並非以某個區域為樣本。同時這首詩裡一開始也說「中國」,所以並非指台灣的政治人物。

歷史:很明顯的,這個預言預測了中國、西藏、台灣等地區,一個良好的整合關係,以目前的狀況而言,因為目前三方還處於「敵對」狀態,所以這個人並還沒有出現。

如以「五百年必有聖人出」的法則,從清朝建國到現在,已將近四百至五百年,所以這個人確實是快出現了!但這個人不是用武力的統一方式,而是因為時代時機成熟,所以是運用政治談判手段(重議)完成大中華共同體(雖非豪傑也周成)。

至於詩中出現的「九」是指「九州」的意思,外有四夷,內有九州,因為夏禹分天下為九州,所以九州便是中國國土的另稱,無須多所猜臆。

譬如第四十象「若逢木子冰霜渙」,當時正逢李登輝與非主流纏鬥,很多人便據此預言是李(木子)煥(渙)出線,結果沒有命中。

所以推背圖的預測,與其他地理與歷史因素的結合也是很重要的,而且很少在詩中直接點名某某的姓與名。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nyoungorg&aid=1574824

 回應文章

日月麗天
聖人...馬英九 下輩子吧
2009/12/06 00:45

馬應久不要把台灣給滅了就好ㄌ

還要當聖人 剩下的人吧


梔子花
有理
2008/06/16 10:21
有天我在節目上看到有人以推背圖此像解讀成馬英九會當選總統,就算是我第一次看到這一篇圖讖詩句,我也立刻覺得太過於穿鑿附會了。如您所說推背圖所謂中國九州不可能是指台灣而是中國大陸,以台灣的地理位置和政經實力也不符四夷來朝之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