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命運可以改變嗎?如何變?
2008/01/28 13:22:27瀏覽851|回應0|推薦2
問:
林老師你說:「命運」是一種徵兆,「風水」是一種「助緣」,並且認為,人應該追求本質,而不要追求外力,這個觀點我也很能接受。

不過,有時我卻深深覺得,英雄如果沒有運勢,難免也無用武之地,甚至被逼到死角......,所以,運勢和助緣不重要嗎?我覺得,很重要呀,有時甚至比本質還重要。

答:
我很贊同您的話,如果沒有「運勢」和「助緣」,「本質」也無法發揮,如同沒有風,乾柴烈火也燒不起來一樣。

不過,依我學管理的人而言,這個「運勢」和「助緣」,我會解釋成是「人脈」、「公關」、「自我行銷」等,而「本質」是「本職學能」。

一個人如果只顧加強本職學能,並不經營人脈、公關、自我行銷,只等著伯樂來三顧茅廬,難免變成「孤芳自賞」型的人,就會無用武之地;但一個人若只經營人脈,本身卻無特殊才能,也難免變成「依附型」的人,沒有獨立的人格和價值。

所以我會把「人脈」、「公關」、「自我行銷」列為是現代人重要的「運勢」和「助緣」來源,應該和本職學能一樣努力經營,「命理」和「風水」還在其次。

有一位文友打電話問我:「林老師,如果知道對方運勢不好,我們怎麼幫他解運?」我聽完哈哈大笑,反問他:「我們有幫人家解運的能力嗎?我們又不是神,況且神力不及業力。」

所以,我們經常只以列幾種方法來增進自己或別人的運勢:

一、 管理科學:前面所說的「人脈」、「公關」、「自我行銷」。

二、 經營策略:知道運不好,就應採防禦策略,避免作無謂的擴張;知道運好,就可以採擴張策略,不必再畏畏縮縮。

三、 對打策略:知道自己哪裡弱,哪裡強,就知道應該如何出牌。孫子兵法有舉例:你我都有上駟、中駟、下駟,我以下駟對你的上駟(輸),然後以中駟對你的下駟(贏),以上駟對你的中駟(贏),這樣雖然條件相當,我卻能致勝,所以知己知彼很重要。

四、 賽局理論:輸贏有時並不確定,但透過對自己和環境的認識,我們大約知道可以有幾分把握,這時就可用「賽局理論」來分析和佈局。

五、 宗教信仰:對於想增強運勢的人,我會依宗教的「因果理論」來規勸他,在弱的地方修,譬如,天梁的人應該多佈施、文昌化忌的人應該多誦文殊咒、太陽落陷的人應該多從事公益、有血光的人應多捐血……。

至於做法、風水,雖然也是一種增強運勢和助緣的方法,但我們並無法確實看到它們的功效,所以我經常說,「掌握得到的,充分做好它;掌握不到的,多行善」,其實就是意指,從經濟效益來分析,既然掌握不到,你花那多精力去經營幹嘛?應該去經營看得到的,能產生效益的。上面五種方法,我們確實可以掌握,應該多準備,多一份準備,多一份力量;做法、風水的效益看不到的,如果放置太多資源在上面,不是反而排擠掉正當方法的資源嗎?

●結論:
「運勢」和「助緣」當然重要,氫能自燃,但無氧之助燃卻無法燃燒,如何理性、有效的增進「運勢」和「助緣」是我們要考量的。

此外,人的運勢循環有如天體的運行一樣,有其軌道,有時運強,有時運弱,都不能太強求,如果一昧強求,雖然表面求得一身繁華,事實上卻內心凋零苦悶,又何苦來哉?現代人又何嘗不是如此?

「運強則顯,運弱則隱」,能安安心心的「隱」,好好的修行不也很好嗎,為何一定出頭才是好?所以〈易經〉「遯」卦教人好遯、肥遯、嘉遯就是這個道理。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nyoungorg&aid=1574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