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志工日記 04/12 (2015)
2015/04/12 22:20:16瀏覽794|回應9|推薦62

有三個月沒有寫志工日記了,一方面是工作進入平淡,二方面是年初換了兩個新的班長,其中一個班長令我不開心。

昨天去參加一個居家照顧研習班,很密集的上了一整天的課,頗有收獲。醫院裡面許多研習是不公開的,只限於醫病之間的研習,但我喜歡參加這種研習,這種研習比教深入務實。

這個居家照顧的研習我本來沒有資格參加,因為我家裡沒有要照顧的病人,結果因為參與的人少,所以後來通知我參加,(我的瑜珈課就請假)

這個研習的內容非常充實,包括:
*關節運動、安全移位、胸腔物理治療
*居家用藥指導
*慢性病營養飲食之調配與製備
*基本身體清節(擦澡、沖澡、洗頭、足部護理、大小便問題)
*居家特殊照顧:管路照顧、壓瘡傷口護理

參加研習的人都是家裡有臥床的病人,有幾個人帶著外傭一起參加,還用ipad錄影。在問答之間,護理師說,有些外傭的照顧方法錯誤,以至於病人受了許多苦而說不出來。

我印象比較深刻的是:

鼻胃管如何餵食,及如何換管子(插管)
抽痰機如何抽痰及如何拍痰
如何幫病人摳大便....

看到護理師的講解及示範,我心裡非常非常感動,原來當一個護理人員不是那麼簡單的事情,要會那麼多的"技術",及處理那麼多不容易照顧的病人。

這個社會對於護理人員執行的工作並不熟悉,以為護理人員只是打打針、發發藥,事實上並沒有那麼簡單,光是看護理人員替躺臥不能動的人換床單,扶上扶下輪椅,其中都有技術。

曾有護理師投稿說,護理工作是血汗工作,我非常認同。我覺得衛福部應該調升護理師的薪水,降低她們的工作時數。(偷偷的說,許多護理師都長的非常漂亮,是正妹及正媽)

*****

今年年初我的二個志工班都換了班長,週二的新班長很好,很有修養及氣質,週四的班長就不太好,非常官僚。我對於週四的班長一直忍耐,結果仍然爆發衝突。

因為4/3~4/6是連續假,所以4/2忽然暴發領藥人潮,領藥的走道擠滿人。我正在努力疏散人潮,也渴盼有其他志工能來幫忙。這個官僚的班長穿過人牆,當著許多人面前說:「唉啊,你又被客訴了」我不想在眾人面前和她辯論,就回答說「客訴不要告訴我!」依我多年的教職經驗,我絕對不會在許多人面前說不得體的話,但是這位新上任的班長仍喋喋不休,既不幫忙管理,還拼命在扯我後腿。我腦中想了ㄧ想,這醫院的秩序混亂也不關我的事情,於是大聲的要她自己管,然後我拂袖而去。我當然知道她管不了人潮,她從來沒有管過民眾。

後來我跟社工師辭了這週四的志工班,(週二的志工班還留著)。我熱愛志工的工作,但我受不了這般公然羞辱。

我回家想了很久才明白,不論任何慈善機構都會盤據一些有錢有閒的阿巴桑,這些阿巴桑們不只是打發時間,更希望有名。就像許多民間廟宇裡面都會盤據著一些資深的志工,這些資深志工指揮控制著許多活動,講難聽一點,有如地頭蛇。醫院裡面雖然沒有這麼嚴重,但仍然會冒出這種人,這種人尤其排斥知識分子,因為知識分子會根她們說理,沒有那麼盲從。

和別人公然吵架不是我的個性,我至今心理仍不舒服,我不希望辭去週四的志工工作,但是都翻臉了,而且志工工作不是想當就當、想辭就辭,社工師會不高興的。也許...也許...連週二的志工班也會辭掉,「道不同,不相為謀」。

*

我覺得時代在進步,志工的服務也逐漸不同,不再是人工轉病歷或指引的工作,志工應該加強培訓。說起志工的培訓,我是經過台北E大的線上研習12小時,3個月實習才拿到志工證。早期許多資深志工都是去參加一天研習就拿到志工證,並沒有經過考試。

志工的管理是一門大學問,志工們既沒有考績,也不必簽聘約,要如何讓志工們能心甘情願,也願意服從配合社工師及班長。尤其志工們,或者藏龍臥虎,或者牛鬼蛇神,要怎麼協調及溝通,學問很大。此外,志工們雖然是服務,但並不適用於真正服務業的[客訴]二字,沒有領錢也不是編制內,也沒有業績,不知道[客訴]在哪裡。

我認為,越來越多的上班族投入志工服務,志工的管理真的要提升!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nyi&aid=22188084

 回應文章

Sien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4/18 07:15
看到寧靜姐說會至少留下星期二的志工工作(因為我愛死這個工作了),讓我一整個開心。足感心耶
寧靜姐(inyi) 於 2015-04-19 00:19 回覆:
多謝溫暖的關心!我希望繼續做下去,更希望能多做ㄧ些!

盹龜雞~ 二月七日與十日 陽明山 與 花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4/15 21:52

哎 , 只能說那位班長太白目了 。

將攤子留給她 ,還是幫助她咧 。真正挑上擔子,  才會知道 現實與動嘴之間 存在有很大距離的 。

寧靜姐(inyi) 於 2015-04-15 22:49 回覆:

這個藥局領藥的管理,是衛福部新開發的志工工作,協助病人領藥及排隊。因為工作地點位於最繁忙的走廊,所以還有指引診間位置,提醒繳費,以及協助病人開帳(退錢換藥單)...等等的雜務,工作量是所以智工位置中最多最重。

這個新的工作,所有資深志工及班長都沒有做過,所以他們不了解,仍以為顧客永遠是對的。我是幫藥局,讓病人能順利領藥,又不是賣東西,什麼客訴?聽到客訴2字我就火大。

這個官僚的阿巴桑志工,根本不懂工作內容,卻想展示官威。不過,最近新進一批志工,都是退休族,退族都有社會訓練過,我看這些阿巴桑志工地位可能會受威脅。


寧靜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4/13 21:52
其實我身邊也很多水平蠻高的志工,有時候外國人來看診,志工們都能朗朗的用英文和外國人談,或做翻譯。(以上是星期二的志工)。這就是我說志工中有許多藏龍臥虎。

Sien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4/13 21:06

看寧靜姐的志工日記這一段日子以來,學習到很多,也見證了台灣醫院文化的成長。

您這樣用心在「精進」自己,像這次還特別去學「居家照顧」,實在令人感動。

誠然到了這年齡,外出做志工是無償付出,還要遭地頭蛇(或大姐大)的「鴨霸」真是讓人氣餒和感到委屈,有「不如歸去」之感。但我想您是特別用心和能力強的志工,所有受過您服務和恩惠的病人和家屬,一定都是點滴在心頭,在當下感到安心而且感激的。

為了他們,現在離開(尤其是星期二這一梯)會不會很可惜?如果日後想再回來,會不會後悔再進不來呢?

這世上有團體就有紛爭,「地頭蛇」令人厭惡。以前我用過一個短期的僱傭,她在教會裡是Leader, 信徒的心靈導師,牧師的左右手,在我家電話不停,也趁我不在時還可以遠距 Conduct香港和菲律賓的Conference Calls,為教會舉辦活動,但其實她對我的兒子並不關心,家事也做不好,自己的兒女問題一大堆。這樣的人是藉由在外群體的「虛幻地位與名聲而自我迷醉,簡直本末倒置。

說是理想或社會慈善/服務,其實是在滿足自己的野心和私慾。這些人,說不要理他們,但就是存在,讓許多想做事的人灰心離去。如此,好人離去就是社會和醫院的損失。

還是請您三思而後行。如果妳的心就是要幫助那些病患,終究要堅持自己,甚至「忍辱」的,唉,我這樣說,都覺得自己好官腔喲。權衡之間,也許先保留星期二的志工好了。

如果真考慮清楚離開了,以妳的智慧,成熟和愛心,一定也會找到另一個值得妳付出的地方,繼續發光發熱的,屆時,請再與我們繼續分享其中的學問和心歷路程。

還有,對您「在大眾面前不會講不得體的話」十分感佩。

請容我將此篇引用到我的新文中,提醒大家,做個資深員工,不要倚老賣老,阻擋有才華和有心人的工作,如此非但不是社會資產,還會是團體的負債以及絆腳石。

如果您介意,請讓我知道。  

寧靜姐(inyi) 於 2015-04-13 22:04 回覆:

Siena我也在學習中。當年錯過學醫藥或護理,聯考的分數都能進這些系所,為了省學費而進入公立大學,且不是自己的興趣,感覺遺憾。

只要沒有退化,活到老學到老,日子比較充實。

這篇已經公開,妳要用請便,我總希望有一言半語對社會有影響,或有檢討改進!

 


慎卿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4/13 16:22

不只是醫院廟宇,包括文化中心、美術館等等都有一些只出嘴巴指使人的資深志工,倚老賣老,專挑好做的做,甚至啥都不做,不僅求好名聲更是貪圖一年數次的慰勞旅遊或聚餐,這樣的情形讓真正想奉獻心力的人心灰意冷;所以志工能做就做,做了讓人生氣的就有違初衷了,不值得和她生氣。

寧靜姐(inyi) 於 2015-04-13 22:15 回覆:

我這人是屬於解決問題的個性,希望能提升班長對於志工們的管理集溝通技巧。這麼多好好的志工不會運用太可惜了。

資深志工和社工之間有共生的關係,很難改變。只能等資深志工凋謝,新一代的年輕志工上來。


黃 發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4/13 14:35
      睽違了!お久しぶりですね。
      寧靜姐の志工日誌再次重現格友眼前了。
      閱後此文感想:1.台灣護理學科畢業生,就業工作全年無休,
      需輪班、生活作息顛倒,辛苦備至。
      真正從事此項工作,大都需負擔家計。
      家境好の畢業生,只求文憑,不求此行工作,都轉業了。
      2.志工為無給職奉獻社會服務,星期四那個志工班長
       『作威作福』既然『志不同、道不合』
        選擇不如歸去,正確。
     3.提高護理人員待遇,台灣『私醫院』只求營利『重醫輕護』
        談何容易。
              敬祝健康快樂   事事如意
寧靜姐(inyi) 於 2015-04-13 22:19 回覆:

新一代的高職護理人員很缺,因為大家都去念高中升大學了。大學畢業的護理人員還不錯。

我考量自己的年齡,能當志工也當不了幾年,所以非常珍惜當志工的機會。

小么女年底結婚,如果能快快生小孩,我就回家幫忙帶孫吧!(我喜歡帶小孩,不喜歡養狗)


宋子平老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4/13 09:11
說的真好
有人還以為有薪資喔
這麼刁難人。
寧靜姐(inyi) 於 2015-04-13 22:20 回覆:
有些志工是[媳婦熬成婆]啊!

煙塵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4/13 06:16
哎呀!真是感同身受,大女子我幾年前也是,不聽門主的勸,志工嘛!又不收費用,免費幫大家怎可能會被為難,結果發現,光是掃街就一肚子氣,哎!我看起來就這麼像專門清大便的,有時掃滿一車,就是有人好心幫妳換成空車,班長巡檢,呵妳怎麼沒掃還是空車,一次兩次老娘走人了,很怪吧,志工服務至上,不求回報才對,可是,可是我就是受不了被污蔑,門主大哥說:嘔巴桑了看開點,寧願顧菜園,還比較有成就感呢
寧靜姐(inyi) 於 2015-04-13 22:09 回覆:
你比我偉大,做掃地或撿狗大便的工作我做不到。我體力不行,真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