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志工日記 6/27 (2015)
2015/06/28 08:04:30瀏覽510|回應1|推薦47

(腾讯网友原创转载请注明来源)

藕斷絲連的師生情

站在藥局前當志工,不但能服務領藥的病人,偶然還可以遇見失連的朋友和學生。

上週二遇到一個失連許久卻又會偶遇的學生,我一眼看到他就叫出他的名字。其實這男學生只有被我教過一年就出國了,卻是和我非常聊得來的學生。我就稱他為C。

C當年的家族非常有錢,在忠孝東路開賺錢的百貨公司,後來因為納莉水災淹了捷運和他家公司的地下商場,急需資金周轉。卻被另一個開百貨公司的老闆,走法律漏洞,明目張膽的把他們家族的百貨公司吃掉了,官司打了幾十年都沒有用。

在那最艱困的幾年,他們三兄弟在美國念公校,睡地鋪,打工賺學費的熬生活。

C生算是數理資優生,腦筋非常的好,幾乎不用念書就科科一百分。C生的家教非常非常好,對人很有禮貌,是我未曾見過做人說話都很有禮貌及謙虛的學生,我非常欣賞他。

C生在升國三,導師提名C當模範生,C是名符其實的品學兼優。但,他的班上大哥(蔡頭)反對他當模範生,蔡頭自己要當模範生。蔡頭長的黑黑小小的,常常有些不規矩的小動作,還在班上拉了ㄧ堆哥兒們當兄弟。蔡頭幫在班會的時候提議,模範生該由班上同學投票決定,不能由老師指派。蔡頭幫在班上吵鬧,否定C生的模範生資格,軟弱的導師竟然答應了蔡頭幫投票決定模範生人選,結果當然是蔡頭當選模範生。

模範生突然換人對於C和C的父母親打擊很大,這麼品學兼優的C竟然被蔡頭大哥取代為班級模範生?於是C沒有繼續升國三,匆匆轉學去美國念書。

C三兄弟去美國念書時候,正逢家變,所以這些落難的貴公子們就一邊打工一邊念高中。而C優秀的頭腦在美國華洲的數學競式還得到州的第一名。

C在美國申請大學,他想念商學系,想幫助家族重振家族事業,我勸他念電機或電子等科系,以免辜負了他的數理天分。C考慮掙扎了很久,選擇一個電子的科系,念完後就在美國打工存錢打算當背包客環遊世界。

因為沒有錢,背包客只短暫的幾個月後,又再工作存錢念碩士。有一次回台,C很高興的告訴我,MIT(麻省理工學院)願意給他獎學金及生活補助費念碩士,所以C就飛到美國東岸去念MIT了。

這次在醫院遇到C,C也非常高興。C說去年他拿到學位,而且要結婚,C就到學校找我報喜,也想請我喝他的喜酒,可是我退休離開校園了。

這次相逢,C簡單的告訴我,他因為母親生病回來探望,婚後已有一個小孩,目前在上海工作,發展家族企業。C的家族敗退台灣之後,回到大陸重啟爐灶,百貨及建築由他們三兄弟接手,事業做的非常好。

我每年教三百多個學生(無緣當導師),這幾千個如過客的學生,總有幾個特別投緣,常掛心頭。

祝福C,願信基督的C得到神永遠的庇護!

*****

志工服務的新規定,每個點的服務都要用[計數器]統計服務次數,以評各組的績效。

又來了,免費服務還要拼績效?我心裡很反感,我明明看見其他班的志工填假的服務次數。

後來我又想,社工室要給志工班長服務獎狀總要有所本,也或許和其他醫院團隊比較也要有所本吧,所以我就先配合記錄我每週的服務人次。

愛心服務數量化之後,就有機會做假,這時愛心就變的有點虛假。

.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nyi&aid=24916982

 回應文章

天涯孤鴻···花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何需如此
2015/06/29 21:52

在美國我認識一個嬌生慣養的孩子,暑假回台灣到馬偕醫院做義工,完全為了讓自己成績看起來很棒,她只喜歡漂漂亮亮做做樣子,自己寫好英文考核叫主管簽字,一次得逞就以為應該如此,第二年被拒絕氣得不得了。

華而不實的事情太多了,虛榮心和不擇手段讓真正付出的人心冷。

寧靜姐(inyi) 於 2015-07-08 00:49 回覆:
其實學生志工不會給什麼重要工作,管開門、管電梯,不會讓他們接觸病人和病歷。家長替子弟申請到醫院來當志工真是太高估了工作內容,就是混幾個服務鐘點申請大學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