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志工日記 8/12 (2015)
2015/08/15 22:41:30瀏覽458|回應2|推薦54

暑假開始,又有一些學生來實習,今年來實習的起碼是高中生,不似去年還有初中的小孩子,個子又小。什麼都做不了....

從法國回來之後,體力透支太多,要站著服務3小時有點累,尤其藥局一直是人潮很多,問題複雜的地方。

今天站在藥局時,看見一個病床,上面用咖啡色布蓋著一個方箱子,有點像簡易的棺材。咖啡色的布上面寫著[人本xxxxx],後面幾個字沒看清楚,因為從急診室那邊轉過來,可能要下地下室的往生室。我們志工,有幾人家裡剛剛有親人過世,她們說,寫人本XXX..的就是有人往生,我看到的應該沒有錯。

***

有一個五十多歲矮胖的女人,推著一個坐輪椅的老太太,這老太太有點癡呆,看起來八九十歲。這矮胖女人把輪椅往路中間一放,就跑到藥局各個窗口往裡面張望,根本不管排隊。我只好把輪椅推到邊上去。

我上前問她有甚麼事情?她說看看熟人在不在!
我說即使是熟人,現在正忙著包藥大概無法出來講話。
這矮胖的女人兇巴巴大聲說說:「你懂甚麼?我要拿重要東西給她。」
我說藥局正忙耶。這女人又繼續兇巴巴大聲說:「我要拿健保卡給她。」
我說,沒有健保卡可已報出生年月日及姓名,這矮胖女人又說:「我這東西很重要!」

於是我說,那就請比較空的櫃台把你朋友叫出來拿東西吧。那矮胖女人說不出朋友的名字,仍然趴在每一個領藥的窗口往裡張望。我只能任其所為,我不能跟病友的家屬吵架呀,其他排隊的病友對這女人都搖搖頭。(我私心認為這矮胖女人是陸籍看護,所以不懂台灣的排隊文化)。

***
有一個小小孩(約2歲)看完病等領藥,可是他一直在地板上滾來滾去,我很怕輪椅不小心壓到他,或大人踩到他。可是這小小孩不讓他媽媽抱,也不讓我抱,也不肯坐椅子上,讓我很擔心,所以我一直看著他。孩子的媽媽領完藥要走了,孩子仍然不讓媽媽抱,仍然在地板上滾來滾去。孩子的媽媽不得已叫我看住她兒子,她去門口找人來抱。不久一個矮胖的男人(約五、六十歲),穿著有點像警衛的衣褲,那男人對孩子說:「讓阿伯抱抱(台語)」,這孩子馬上讓老伯伯抱,很安心的趴在老伯的肩膀上。

我猜,這流著濃鼻涕(鼻子發炎很厲害)的孩子,可能是有錢人家的小孩,因為我看見這孩子對自己的媽媽不親,反而對老伯伯很親很信任呢!

***

前一個月,有一個外佣或外妻(會聽和說國語),拿完藥之後,有某種藥不會用(外用藥),藥房櫃台小姐解釋的吞吞吐吐,於是我自告奮用幫忙解釋。原來這種外用藥是陰道塞劑,也就是這個外籍年輕太太得了婦女病,每晚睡前藥塞這藥丸、平躺等藥丸自動溶化。在大庭廣眾之下講解陰道塞劑真不好意思,難怪藥局櫃台小姐解釋的吞吞吐吐的。

***

看見一個年輕的太太幫老媽媽領完藥,一直問注射針頭怎麼用?(不是糖尿病那種針頭),我就跟去藥物諮詢中心看看怎麼回事。這年輕太太告訴我是打骨質疏鬆的針,一天一針。我的好友也打骨質疏鬆的針,是"一年"一針,不知道這中間有何差別?這位太太說,一天一針的骨質疏鬆針有止痛的效果。然後我在一旁觀察藥局教導她們這種特殊一筒藥分30次注射的方法。看完後覺得受益不少!

.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nyi&aid=27702711

 回應文章

3.14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人生百態,盡收眼底。
2015/08/18 19:30
喜歡
寧靜姐(inyi) 於 2015-08-18 23:21 回覆:

確實如此!

我們有些資深志工在背門診醫生的名字和診間號碼,我覺得沒有必要,服務台有免費的門診的科別、醫生和診間的表格,拿來查一下就可以了。

以前醫院志工服務項目由各醫院自由決定,現在衛福部有一些提示和指導。

我來醫院當志工是神的引領,駐點最辛苦的藥局是我自願的選擇,我喜歡做可以學習一些知識的工作!


慎卿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8/16 22:02

讀您的志工日記

藉您的眼看見世間百態

增廣見聞

寧靜姐(inyi) 於 2015-08-16 22:32 回覆:
我情願很類也要駐點藥局,可以聽到某些藥物諮詢,也可以觀察人生百態,人生的生老病死都會經過醫院處理。
有一位新進的男生志工,也很喜歡站在藥局這位置,我出國就是他代班。他有時有空就會來藥局這邊幫忙。有些志工膝蓋或腳不行,要找有椅子坐的地方服務。有些人喜歡跑來跑去轉病歷,當成運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