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志工日記 10/6 (2015)
2015/10/06 23:19:48瀏覽737|回應4|推薦60

副標題:抗凝血藥

小妞在十月4日順利完成婚禮,老親戚、老朋友、老同事都賞光來參加婚禮,我心裡一直想跟她們說的話也一吐而盡,心裡十分暢快,多年的心願一起完成了。

婚宴,我一個必來的老同學不能來,因為他的頭部動了ㄧ個小手術,頭部靜脈微血管出血。我這老同學十分養生(跟我家老公類似),怎麼可能腦部血管出血?追究原因是,他去溫泉SPA時候,用強力水柱沖頭,衝擊力太強導致微血管破裂慢慢滲血。我同學做了ㄧ個頭部的小手術,吸出血水,身體尚未完全康復。

*

今天志工值班的時候,以前很熟的一個書商老闆過來寒喧,這老闆小我3歲,看起來氣色不錯,肚腩小了很多。這書商李先生告訴我,去年年底他在我服務的醫院住院40天,還復健了半年。事情是這樣的...

他和鄰居朋友下棋,後來頭越來越昏,就說不下棋了,準備回家休息,可是他竟然站不起來。下棋的朋友立刻將他送來醫院,電腦斷層掃描頭部有一個血塊。

醫生沒有把他頭部開刀,只給他吃凝血劑,讓身體自己吸收血塊。因為腦部有血塊,所以李先生右手和右腳不能動,在床上躺了40天後開始復建,復建半年,一切恢復正常。

有吃高血壓藥為何還腦部出血?李先生說可能是[抗凝血藥]吃太多的反應。李先生由醫生所開的藥量發現,他的抗凝血藥已減半了。

*

我前年去北疆的時候,同團一個太太跟我聊天,她說她有心臟病,所以十幾年來都吃一些抗凝血藥(阿斯匹林類)。某次生病(我忘了什麼病?),小小的病差一點讓她歸天,因為她全身的血都不凝固,導致一直出血也一直輸血,在醫院住了很久很久。

*

我十數年前開第二次刀的時候,血液也不凝固,一個抽血的小小傷口不斷滲血,手臂上一片烏青不散。醫生給我吃了ㄧ個月的凝血藥都沒有用,但我明明沒有血液的毛病,平常也不會血液不凝固。

找了好久的原因才知,原來是我家老公為了給我補身體,每天早上泡幾片高麗參水給我喝,人參是行血及行氣的中藥,我吃了反而導致我的血液不凝固。於是我停喝了人參水,我的血液不凝固的毛病也好了。

我對於抗凝血藥的藥理不清楚,但似乎每個人對這種藥的反應不一樣。希望不要吃此藥保護了[心臟血管],卻保護不了[腦血管]。

*

抗凝血劑用藥指南  \ 陳威宏 

甚麼是抗凝血劑? 

抗凝血劑的作用在防止血液凝固,通常醫師處方抗凝血劑的目的在預防腦血管栓塞及靜脈栓塞症。目前使用之口服抗凝血劑稱為可邁丁(Coumadin)為2.5毫克淺綠色錠劑。 

抗凝血劑應該如何使用? 

依照醫師指示,定時定量服用,抗凝血劑一般一天服用一次。為確定抗凝血劑的功效,需遵照醫師指示定期作凝血時間(PT)測定     


抗凝血劑有何副作用? 

出血現象(例如:嘔吐出血或類似咖啡渣的棕色物質、血便或黑便、血尿、紅色或暗棕色尿、突然出現瘀傷、牙齦出血、經血過多、從未發生過的頭痛、腹痛或背痛) 

倦怠、發熱、發冷、喉嚨痛、嘴痛、皮疹及搔癢等。 


使用抗凝血劑應注意甚麼事項? 

*在服用此藥之前,應告訴醫師過去病史,尤其是出血問題(潰瘍或經期過長,經血量大)、糖尿病、肝腎疾病、高血壓、癲癇、關節炎、甲狀腺機能異常及最近有否感染、開刀等。 

*孕婦,計劃懷孕或授乳婦女請於開始服藥前告知醫師。若於服藥期間懷孕,也請立刻告知醫師。 

*請讓所有照顧您的醫師及牙醫師知道您服用本藥。 

*未經醫師指示,勿任意服用或停止其他藥物(例如:阿斯匹靈和止痛劑) 

*避免從事容易引起傷害的危險性活動 

*治療停止時,藥效可能仍延續2-5天左右,上述注意事項仍要小心。 

*若有出現不正常出血的狀況(例如:不正常的瘀青、牙齦出血、月經血量增加、流鼻血等症狀),應儘快告知醫師。     


使用抗凝血劑應有沒有飲食上的注意事項? 

因為維生素K會影響本藥的藥效,所以含多量維生素K食物(例如綠茶、醃燻豬肉、肝臟、綠色葉菜及花椰菜等)的食用量應固定,不要自行增減。 

因為本藥的藥效會受酒精影響,請儘量少喝酒精性飲料。 

因為本藥會與許多藥物發生交互作用,因而增加或減低抗凝血效果,所以請不要自行服用任何其他藥物(尤其是Aspirin,抗生素、維生素K,高單位維生素E或中藥等) 

若忘了服藥,該怎麼辦? 

*如果在預定服藥時間12小時內想到,請儘快補服 

*如果在預定服藥時間12小時後才想到,則不必再補服,也不可服用雙倍劑量 

*如果第二天才想到,只需服用當天醫師指示的藥量即可,請不要服用兩天份的藥量,因為容易造成出血。 

*下次門診時,請記得告知醫師 

*如果忘記服藥兩天或更多天,請立即告知醫師


※※※

抗凝血藥物(Anticoagulants),抗血小板藥物(Antiplatelet agents)和血栓溶解藥物(Thrombolytic agents fibrinolytics)

維持通暢的血流是生命不可或缺的。體內具有高效率的凝血機制以防止血液由損傷的血管流出;體內也具有另一種高效率的溶血機制分解不需要的血塊,使凝血侷限在血管損傷處。這二種機制必須維持一定的平衡狀態。任何改變這種平衡會引起嚴重的後果,例如血友病
(hemophilia)或血栓病(thrombophilia)。一般而言,需要促進凝血功能的情況並不多見。先天性的(或遺傳的)血友病為缺乏第八或九凝血因子;von Willebrand’s disease (VWD)為缺乏von Willebrand factor (VWF)。血友病可輸血或注射第八或第九凝血素;VWD可注射含VWF的血漿或濃縮的第八凝血因子。後天性減少凝血因子,則比先天性較多見,這可能是由於肝病缺乏維生素K或服用過多的抗凝血藥物而引起。相反地,很多病變會導致血栓的形成。血栓若不及時除去,會嚴重影響細胞或組織的功能。本章所要討論的藥物,它們的主要功能在防止血栓的形成以維持正常的血流,或把已形成的血栓溶解以恢復被阻塞的血流。

當血管受到傷害時,止血
(hemostasis)形成血栓(thrombi)而把傷口堵住,以防止血液繼續流出血管外。止血的反應首先是血小板(platelets)附著在受傷的部位,被活化而釋放一些介質,這些介質使更多的血小板聚集在受傷處。接著是凝血(coagulation)反應,也就是纖維蛋白(fibrin)的形成。纖維蛋白的功能在穩定附著在受傷處的血小板。

血栓可分為動脈與靜脈血栓。動脈血栓
(或白血栓)的形成主要與動脈硬化(atherosclerosis)有關。這種血栓由白血球、纖維蛋白與大量的血小板組成,它的主要作用為阻止血液的流動,因此可能導致細胞缺血(ischemia),梗塞(infarction),或甚至死亡。靜脈血栓(或紅血栓)可能因靜脈血流緩慢或心臟受傷時形成,它含紅血球、血小板與大量的纖維蛋白。靜脈血栓不穩定,容易被血流沖走而形成栓子(embolus)。後者可能會被血流帶到肺部、腦部或身體的其它器官。不論動脈或靜脈血栓,它們的形成對這些血管所支配的細胞或組織都會產生不良的後果。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nyi&aid=32329247

 回應文章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0/09 12:47

聽過一種說法,每天吃一顆低量阿斯匹靈,可以預防血管硬化。

幾年前醫生也建議我吃Baby Aspirin。但是一段時間之後,身上有時會有不明原因的瘀青。

跟醫生說了以後,他就要我停用了。

寧靜姐(inyi) 於 2015-10-09 15:24 回覆:
所以每個人的體質不同,不能亂吃凝血藥,即使吃了也要常常做凝血檢查。

姥姥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0/07 23:32
我也在服用抗凝血藥, 謝謝您很棒的分享!
寧靜姐(inyi) 於 2015-10-08 11:40 回覆:

記得定期去做凝血檢查喔

 


羅希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0/07 19:37
+1
寧靜姐(inyi) 於 2015-10-08 11:40 回覆:
大笑

宋子平老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0/07 08:12
體質不同還真的不能亂喝人參茶。
寧靜姐(inyi) 於 2015-10-08 11:43 回覆:
這是我的真時經驗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