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志工日記 05/6 (2015)
2015/05/06 23:17:26瀏覽985|回應1|推薦56

四月份,社工又新約談了幾位志工進來,我的週二班進來一位男生。這男生看起來五十多歲,是退休族。男生來醫院擔任志工的人很少,大概工作太無聊吧。這個男生志工先稱呼為H先生,和我頗聊得來,可是都受過"社會訓練"(公司訓練)過。

H在各個點都實習,他跟我一樣是上台北E大的12小時志工學分,現在正在實習。H先生跟我說,在藥局這邊可以看到眾生百態,真是說中我的心。

志工服務的各個點,就藥局這個點的工作最累、最複雜、最不討好,所以許多志工都不喜歡這個工作。我教H先生要做些甚麼,該怎麼做,他一下就學會了。這樣我下個月就可以安心去法國旅遊了。

藥局這邊的工作包括

1.領藥指引

  幫老人看藥單上領藥的號碼,唸給她們聽,告訴她們在哪一個窗口領,還差多少號。

  順便說一下,因為藥局的燈號不會一號一號的按,因為一次配送到櫃台是10份藥,所以燈號是10或5的數字跳號,因此每個病人都算是過號。因為每個人都是過號,所以每個人都很慌張的搶排隊領藥,每個人都說自己已過號。這就是領藥亂的原因之一。

  牌隊時候,未到號的不用排,已到號或過號的才要排隊。可是千位數的號碼要判斷過號或未到號,有些人真的弄不懂。譬如,1257的燈號,那麼1124算是過號,1287就是未到號,總之數字的意義是反過來的

  有些老人不願意讓人知道他不會看號碼,或號碼到了沒有,也不願意問志工,就ㄧ個窗口一個窗口的問(蟹行不排隊),我只好主動幫她們,有時候還被她們怨:哇災啦。

  有些老人太衰弱,我就請她們坐椅子上,我幫她們領藥。

  領藥時候,必須複誦領藥者的名字,但外傭就無法念出主人的名字,我就幫外傭唸出健保卡上主人的名字。外傭雖然會說國語或閩南語,但她們不認得中文。

  有些人從診間拿了ㄧ大堆的單子,搞不清楚什麼是什麼,我就幫忙看,哪些是今天的領藥單,哪些是處方簽、驗血單、心電圖單、預約掛號單....等等。

  提醒領藥的人先去繳錢

2.診間指引

  雖然大門口有志工指引診間,但許多病人搭捷運,轉醫院的接駁車,從急診的門口下車,因此必經過我們這領藥的走道。因此我這工作還要指引一般病人 診間的位置,樓上樓下各種檢查室的位置打針的處裡室,電梯和樓梯、洗手間、驗血等等的位置。檢查室是分布在B1~3F,有各式各樣高經密的檢查儀器。

  有一次有一位約六十多歲的高大男士上班族,走到我這裡問他該怎麼辦?我心想,到了醫院就掛號嘛,怎麼會站在藥局前問我怎麼辦? 又想,他怎麼會不知道先掛號呢?於是我問他有甚麼不舒服,他說心口很悶喘不過氣來,於是我立刻帶他去急診室。急診室的掛號小姐問這位男士,心口悶多久了,男士說有一個小時了。急診掛號小姐又問他,在這醫院有沒有看過病?這男士說沒有,於是掛號小姐立刻接手處裡。 我猜想,這男士會突然出現,必定剛好在附近,又感覺不舒服(怕心肌梗塞),於是走到我這兒問說怎麼辦?大概擔心門診等太久來不急。

  我聽說,有一個病人,在門診看病,來不急轉急診就死了。這個例子可以證明我當初的判斷是正確的。

3.交通指揮

  藥局前這個走道是醫院裡面最繁忙又最危險的走道,除了是交通要道之外,越來越多的輪椅必經過這裡,也越來越多的老人獨自蹣跚的自己一人來看病,我非常擔心輪椅撞倒這些老人,老人都七十幾到九十幾都有,若是倒下去一定骨折的。

  因為藥品需要補充,每半天都會一推車一箱箱的將藥送到藥局,而且還要將廢棄的紙箱送出來,藥物補充必經這個走道,所以也要指揮交通,以免推車撞倒病人。

4.指引輪椅族的停留位置。

  許多輪椅族由外傭推著來,可是排隊的地方很小,不可能讓輪椅族排在中間,所以必須指導外傭輪椅置放在哪裡。許多輪椅族都不願意被放在邊上,慢慢疏導後,現在輪椅族都自動停在放輪椅的地方,不排在人牌隊的地方了。

*****

前天看見一個奇怪的小工具,藥局的小姐教病人如何使用。藥是四顆壓成一塊餅似的,先放入工具中且推進去,然後工具上有一個東西刺破包裝,然後要病人含著這工具的ㄧ端"用力吸入藥粉"。病人(女生)由父親帶來,一直說想吐,於是父親就讓藥局小姐一邊示範一邊要女兒吸入藥粉。

把藥粉吸入氣管,這不知道是什麼藥?得空我問藥局,這工具及這藥是什麼?藥局說是"克流感"。我第一次看到用"吸"的克流感

現在的醫院藥局這邊很敬業,各種藥的溶解法、食用法...等等,都會跟病人講解清楚。有ㄧ個藥局櫃檯是專門負責跟病人解釋藥物的使用及相關知識。

*****

公保門診的第一和第二門診熄燈了,所以許多那邊的病人都散到其他醫院了,因此我這邊服務的醫院門診的病人也變多。

我更看到許多病人(ㄧ個人)大老遠的來看診,轉幾趟車後,來不及掛上午的號,只好掛到下午,然後午餐也不敢吃,因為想驗血,在醫院內又迷路....,看個病回到家裡已是華燈初上了。

我想,台灣的醫療服務也有城鄉差距,小地方的醫院設備差,病人也只好千里迢迢的到大城市看病。(所以我現在老了反而不敢住鄉下了)

*****

最後,有ㄧ個嚴重風濕性關節炎的老太太,每次來都請我幫她領藥。上個月,她告訴我她的孫兒是醫生,已應聘到這醫院上班。這個月就看見她歡歡喜喜的坐在輪椅上有晚輩推她,而不是一拐一拐的獨自來領藥。

謝謝收看!

.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nyi&aid=22853643

 回應文章

郁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5/08 18:11
感謝妳們的無私付出!在醫院來回照顧三個老人的那些年,我自己也累得常陷入半昏迷狀態中,失去正常判斷能力,多勞一些志工曾給我協助,感恩!
寧靜姐(inyi) 於 2015-05-08 22:54 回覆:
我蠻喜歡當醫院志工,但遺憾不可能當多少年。每個機構的志工人數及工作都有限制,所以我盡量把握住能當志工的時間。當志工時候越能惜福,感恩自己一生不順利,但至今什麼都不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