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志工日記 01/20 (2015)
2015/01/20 20:37:11瀏覽651|回應5|推薦69

雖然帶著一點兒鬱悶來上志工的班,卻剛好遇到社工師來談事情。社工果然是社工,好貼心。我稍微提了一下上星期的事情,也把我管理藥局排隊的方法,以及在藥局如何協助病的領藥的事情說一說。社工師有點恍然大悟,因為管[人]和管[事]是不同的。管人排隊一定會被嫌,不是那麼容易。此外我也跟她說,請志工夥伴不要用[客訴]兩個字開玩笑,我們並沒有領薪水,事情做不滿意就改進,用[客訴]兩個字很刺人心。社工師說,她們最近在思考一些事情,(轉病歷的case減少之後,如何讓我們志工能深入的服務),以及將招開班長的培訓。她說,藥局管排隊是衛福部新增的工作,許多資深志工都沒有這種服務經驗,所以不了解這個工作性質的不同。

社工師安慰我之後,我心中的忐忑不安就放下了。

*

今天有兩個例子紀錄。

起先是門診診間Call我們去協助一個病人,這個病人行動不便。去到門診處才知道是一個老男人,有中風,行動不方變又口齒不清。我必須帶他去櫃檯繳費,然後再到藥局領藥。

要繳費的時候,我才知道他有重大傷病卡,優待的醫藥費是150元。這個男病人口水滴到衣服前面都溼了。口袋掏半天掏出一百元,比手畫腳要他再掏出50元。這老男人看起來沒有人照顧,口袋除了ㄧ些證件、少許的錢之外,沒有手帕及衛生紙,衣服髒髒的。我剛好身上也沒有衛生紙,只能看他口水及鼻水一直滴到衣服上,看了很難過。

然後再攙扶他領藥,領藥倒是很快。領完藥他嗚哩嗚哩的說些我不懂得話,指向剛才診間的位置。我聽不懂他說什麼?他指指藥包,我告訴他是止痛藥,問他要吃藥嗎?也不是。後來老男人放棄了,就揮揮手要我走了。

沒辦法,這老男人中風後口齒不清,我完全猜不到他的意思。現在坐在這裡還再想...難道他想上廁所,或是要拿衛生紙?為甚麼這個髒兮兮的老男人沒有家人陪著來看醫生??

*

另一個例子比較好笑。

ㄧ個老男人拿2張連續處方簽領藥,其中一張的號碼已到,另一張號碼未到號。藥局小姐解釋下個月的連續處方簽等等,老男人說其中一張醫生只有開2個月的處方簽,(連續處方簽頂多開3個月),他要藥局的小姐多寫一張藥方給他。藥局小姐說,醫生已經開了3個月了,不能再開,除非再看醫生門診。

這老男人強調其中一張連續處方簽醫生只開兩個月,藥局小姐指出藥單上的3個月的數字。於是我就用結結巴巴的閩南語和老先生講,我的閩南語太可笑了,於是另一個老男人過來說要做我的閩南語翻譯。(我不禁笑出來)。這個搞不清楚狀況的老男人說不必,他聽得懂,於是熱心的翻譯就笑笑走開了。這糊塗男也終於弄懂,他可能將其中一張連續處方簽搞不見了。

領完藥後,這糊塗先生離開的時候,一直說我的閩南語很好,大概安慰我吧!

我不會講閩南語,所以不敢到診間服務。我試過,我無法用閩南語跟病人溝通,而這家醫院講閩南語的病人特別多。

*

臨下班前,領藥處兩個太太吵架,那個外省太太插隊,本省太太用手肘推她一下,這外省太太就大聲罵說:我沒有排隊告訴我一聲就可以了,不要用手肘推我。然後拍拍她毛海的外衣,一副不削的樣子。這個外省太太好兇的一直罵。

我和藥局管理員都趕快過去看看,這個理不直氣壯的人也趕快給她藥,讓她走人。

在藥局前面果然看到人生百態!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nyi&aid=20331327

 回應文章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1/25 13:26
我常常在想, 那些街友在小學時, 應該也是乾乾淨淨的, 沒有人是一天或一個月就變成街友的~唉~其實這些老人, 都該是附近教會關懷的人~唉~
寧靜姐(inyi) 於 2015-01-25 14:57 回覆:

我們這貴族醫院很少街友來看病,除非有重大傷病卡。

我每次看到街友心都很痛,有種無力感。我不敢想像未來我的某些親戚會不會變街友?

到六十多歲了,無妻、無子、無父母、無屋、無錢、無朋友

以前是說,[書到用時方恨少],現在應該改為[錢到老時方恨少]。


浮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1/22 21:26

我可以理解這志工不好當,醫院確實是人生百態縮影,有人為了領將領退休父親的終身俸,寧可讓形同植物人的老人家在病房裡耗著。政府與民間對社會福利相關政策的執行與落實都未到位,如今東南亞國家的經濟逐漸起飛中,已進入高齡化社會的台灣,未來想找幫老人家推輪椅的外籍看護也將變得更不容易了!


寧靜姐(inyi) 於 2015-01-25 15:08 回覆:

我很擔心孤貧的老人。我希望政府[多設立]公立老人院,由企業捐助。ㄧ些社會福利不要只是由慈濟全部括囊。

我記得以前屏東縣或高雄縣有一個龍發堂,由病友自主管理,幫助過許多精神病人。若是政府能設老人院,讓他們自養(雞禽等)、自種,身體好的照顧身體不好的,盡量的自主管理,然後適當的醫療照顧及安寧善終.....或許可以解決部分這些遊民及孤貧老人的事情。


A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1/22 20:45
恩主公醫院社區醫學部管理 居家護理服務 行天宮精神醫學-銀髮族系列衛教手冊   (很不錯的電子書)
寧靜姐(inyi) 於 2015-01-25 15:11 回覆:
我看了其中一本失智症。有這種免費電子書真好!謝謝 ありがとうございます。

郁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1/21 22:13
病房裡的百態更是不少恐怖情節!有次看到一個癱瘓病人,口鼻都噴血,原來是氧氣瓶的轉鈕出錯,把肺灌爆了!好幾次遇到鄰床有人打架打到病房裡來,我急忙抱起老父放在輪椅上,縮到牆角去。護理師經常會遇到大狀況,的確辛苦!
寧靜姐(inyi) 於 2015-01-21 23:09 回覆:

好可怕啊!我算運氣好,在這個貴族醫院尚未遇到暴力事情。

人老了無力自保,很悲哀!現在政府正打算推動[在家安寧],或許要培訓ㄧ些能夠幫忙在家護理的志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