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不出養】~見證一個偉大的母親
2014/10/31 00:20:48瀏覽2095|回應8|推薦113

(這篇一年前就想寫了,拖磨至今)

看見一個純真的天使男人

去年去北疆旅遊,團裡有一個瘦高的男生,瘦削的身材,略微駝背,口略張開,臉狹長,明顯是一個弱智者的臉。團裡有一對老夫妻一直照顧他,老太太告訴我說,他已經40歲了。這個弱智的中年男生A,有如三歲的小孩,雖然可以正常的吃飯和睡覺及走路,但不太會講話,膽子非常非常的小,一刻都不能離開爸媽,若沒有看見爸媽就非常慌張。A非常的乖,乖到讓人從心底疼他。有時候,A爸爸忙著照相、A媽媽忙著購物,我就牽著A的手帶他逛逛,讓他安心。我牽著一個身高170公分的男生的手,好像牽著一個小孩子的手般。

這次是難得一次的旅遊,A的媽媽在他胸前掛了ㄧ個數位相機,A媽媽有時幫他照幾張相紀念。有一次我教A如何按數位相機照相,他學著照了ㄧ兩張照片,非常高興,趕快找媽媽現寶。可是不久A就忘記如何操作了。

北疆遊覽,大多數時間都在坐遊覽車,可能是暈車,A經常在睡覺,流口水使衣服溼一片,A媽媽不時就扶正A的頭,在頸下放毛巾吸口水。一個媽媽如此細心照顧這個弱智的兒子,且已經照顧了四十年了,使我非常敬佩和感動。

二歲才被發現智能不足

和A媽媽閒聊。A媽媽是退休老師,已經七十多歲了。A媽媽說,A爸爸是獨生子,所以公婆很盼望她生一個兒子傳宗接代。A媽媽第一胎生了雙胞胎的女兒。A媽媽要上班、要照顧雙胞胎,還當導師,做家事,侍候公婆..等等,非常的勞累。可是A媽媽非常負責,頗得校長信任,所以每年都被校長指定當導師。

2~3年後,A媽媽生了這個兒子,懷孕和生產過程都很正常。生產前,A媽媽跟醫生說,如果生兒子就直接結紮。A媽媽的兒子生下來後有一點兒黃疸,所以在醫院住了十幾天。

A媽媽在工作勞累中扶養這個寶貝兒子,可是漸漸發現兒子不一樣,到了二歲仍不會走路,於是A媽媽抱著兒子去給小兒科看。小兒科醫生第一句話就說:「這個孩子是弱智的孩子。」A媽媽聽後覺得五雷轟頂,怎麼可能是弱智的孩子?她生產和養育都非常正常啊!而且她和A爸爸家裡都沒有不好的遺傳因子。

A媽媽抱著兒子到處檢查,確定兒子是弱智兒。A媽媽不甘心就去當年生產的醫院查看病歷,發現兒子剛出生住院期間,發高燒,而護理人員並沒有馬上醫療。剛出生的小嬰兒腦子燒壞了。

為什麼住院期間小嬰兒會發高燒?醫院沒有給交代,告官也沒有用,嬰兒的腦子已經無法恢復了!(尤其語言區)

公婆非常失望,希望A媽媽再生一個兒子,但A媽媽已經不能再生育了,婦產科醫生說,當年醫生將輸卵管綁的太緊,已經沾黏接不回來了。

全家討論要不要將兒子出養

A媽媽要工作,要作家事,要照顧這個寶貝弱智兒及雙胞胎,非常辛苦。而且社會上往往把生弱智兒的母親看成罪人,A媽媽還必須承受大家輕視的眼光。有許多朋友建議A媽媽將兒子出養到外國,因為國內對於弱智兒的教育機構不足,未來還有很長的路要走。

於是A媽媽全家開家庭會議,討論要不要將這弱智兒出養美國或加拿大?若是不出養,家人(公婆及A爸爸)是否要協力照顧?家庭會議討論的結果,全家同意不出養這孩子,公婆願意一起照顧

努力的教導兒子生活,安排兒子的學業及工作

既然要自己照顧這個寶貝的弱智兒,A媽媽就努力的教育兒子認字、生活習慣等等。到該上學的年齡,這寶貝兒子由公婆接送去啟智學校,一直上到高職畢業。

兒子畢業後,A媽媽又將兒子帶到她上班的學校,空堂時候教兒子認字,認路,學習送公文,或整理庭院...等等。因為A媽媽是非常負責任的老師,所以校長暗中將A媽媽的兒子聘為編制內的工友。政府機關有規定,公家機關必須按比例聘一定人數的殘障人士,於是A媽媽的兒子變成有薪水和勞保、健保的工友。

可是這弱智兒不會做工友的事情,於是A媽媽就一樣一樣的帶著兒子做,例如,如何給老師倒水泡茶、擦桌子,掃地,擦窗戶,倒垃圾,洗抹布,花園除草...等等,連星期日都帶著兒子來學校做,包括推除草機除草。幾乎A媽媽自己包辦了工友的工作,而A媽媽的兒子也略微學會做一點,至少送公文會看字,不會送錯辦公室。

A媽媽的老同事們都了解A媽媽的努力,可是新同事們的怨言很多,認為校長可以聘一個更好的工友,或者說校長偏心,或說A媽媽貪心,母子領兩份公家的薪水...等等。A媽媽為了斷掉同事的口舌,於是提早退休,專心幫兒子完成工友的工作,希望兒子能做到勞保退休的年限,弱智兒子未來能領一份勞保的月退照顧自己。

A媽媽提前退休後,每天一大早送兒子去學校當工友,然後自己去附近圖書館看書報,下午下班再接兒子回家。經過這二十年,兒子對於工友的工作算能勝任。A媽媽說,再過五年她兒子就可以退休了。

未來帶著兒子一起進安養院~不連累其他家人

A媽媽和A爸爸已經七十多歲了,兩老身體都有一些毛病,曾經急診出入醫院。我問A媽媽,若是她百年之後,這兒子給誰照顧?給姐姐們照顧嗎?A媽媽說,她絕對不會讓這兒子影響女兒們的人生幸福,A媽媽規劃和A爸爸過幾年住療養院,帶著這弱智的兒子一起住療養院。

*

聽完A媽媽的故事,我眼睛不禁溼潤。多麼偉大的母愛...真是我這枝禿筆難以形容的母愛。我見證了ㄧ個偉大的母親,這母親永遠不放開她所牽的兒子的手。

.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nyi&aid=18516735

 回應文章

盹龜雞~ 二月七日與十日 陽明山 與 花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1/10 07:07
多虧A媽設想周到, 不只是忍受異樣的眼光辛苦教養這樣的兒子, 連弱智兒子的未來都規劃好了, 多麼強大的母愛啊.
寧靜姐(inyi) 於 2014-11-10 10:08 回覆:
我非常敬佩A媽媽,那是多麼大、多麼深的愛,連兒子的老年都設想到了!

子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1/05 19:51

真是偉大的母親~撫養這樣的孩子,真不是一句辛苦就能了得的....

我剛好在昨天也遇見一對類似這種狀況的母子...

那個智障的兒子小昆,看起來在年紀和家境上的條件也和本故事中的A很類似...

他們都是比較幸運的孩子~

 

 

 

寧靜姐(inyi) 於 2014-11-05 23:57 回覆:
是啊!一切老天都有安排!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偉大的母親
2014/11/03 14:38

真是偉大的母親,

祝福她們一家平安。


寧靜姐(inyi) 於 2014-11-03 15:39 回覆:
A媽媽心胸寬大,又任勞任怨,真是一個人格偉大的母親!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1/03 04:35

看得心疼

A媽媽偉大,也幸好得到公婆和A爸爸的配合與支持

如果A可以做工友的工作,爸爸媽媽年老的時候可能還要靠他承歡膝下

寧靜姐(inyi) 於 2014-11-03 15:41 回覆:
A的能力和智力應該無法承歡膝下,可能要自費療養....不是一點點的弱智!

飛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1/02 12:48

這篇看了很感動

飛雪在安親班工作也遇到不少特殊的孩子

最辛苦的是這些孩子的父母

擔心他們在學校被欺負~擔心老師不喜歡他

但這都遠比不上對於孩子未來的擔憂

外人很難想像沒有生活能力的孩子

他們的父母心中的憂慮有多大

A媽媽的用心良苦讓人鼻酸

我們社會實在要對這些有缺憾的孩子與家庭多一點寬容與理解

 

寧靜姐(inyi) 於 2014-11-02 18:29 回覆:

你說得很對,這些故障的孩子,未來怎麼辦?

政府應該多辦一些照護的機構

突發奇想:慈濟那麼多善款,還去幫助國外,為何不在國內設照護中心?以前有個佛教的僧人就設了[龍發堂],照護許多精神病患。慈濟那麼有錢......?!


sandy Ti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1/01 11:22

看到這篇就想到我以前家教一位因生產時間過長的腦麻的學生。

他母親花多少心力照顧他,他父親是警察,後來逃避責任住在警察宿舍,偶爾才回來看他,他母親又要上班又要照顧他而沒時間再生第二胎。

這孩子後來到彰化和美念特殊學校,他母親就跟去,前幾年我在我任教的學校巧遇他母親,她說來訪友,小孩已長大,電腦很強,是軟體工程師,總算是苦盡甘來,但我不敢問她的婚姻狀況如何?

寧靜姐(inyi) 於 2014-11-01 22:47 回覆:

女人生產真是跨越生死門,如果孩子不好...,女人還要承擔全部的責任。所以許多經典都說做女人是懲罰。可是男人不懂,女人懷孕時,藉著臍帶和胎兒血脈相通,體驗胎兒一拳一腿的胎動生命力,這是幸福。

我一些認識的人,他們生下不正常的小孩,就送到鄉下去,吩咐褓母在小孩子生病的時候(不必救-不必就醫)。所以我對於認真照顧不正常孩子的母親非常敬佩,因為我若是處於那種景況,我不知道我會如何抉擇?


我是查德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0/31 14:10

母愛的偉大是毋庸置疑的

期望未來自己的孩子未來發展如何

我們都會是他們永遠的依靠

寧靜姐(inyi) 於 2014-10-31 23:16 回覆:

幸好A媽媽家有點錢,不然,連療養院都住不起!

我自己身為母親,我覺得我都無法做到(像A媽媽)這種承擔。


PeterNJ(擁擠與便利)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0/31 08:31
偉大的母愛!
剛出生的小嬰兒發高燒, 沒有馬上醫療, 這個不負責任的醫院…無言!
寧靜姐(inyi) 於 2014-10-31 23:42 回覆:

當年在婦產科醫院,那醫院沒有保溫箱,而且護士們對於新生兒的照顧不足。A媽媽後悔到這家婦產科醫院,而沒有去大型教學醫院。總之,說甚麼都遲了!

回頭想想,我們的孩子雖然沒有非常優秀,但身體和腦子都正常,即使平平凡凡,也要感謝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