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澎湖墓碑鎮
2006/11/08 22:04:06瀏覽1206|回應4|推薦16

澎湖墓碑鎮


這張空拍圖是由國際知名的空拍攝影大師 Yann Arthus Bertrend ( 楊亞祖貝童 )所拍攝,拍攝地點是澎湖上空。

嗯,這些都是墳墓。

如果你坐飛機去澎湖,當飛機接近陸地時向下望就會看到如此的景觀;其實,我覺得從照片上看不出實際壯觀程度的十分之一呢。
我在澎湖當過半年的兵,這是她給我地一個有趣的印象:滿坑滿谷的墳墓!

從空中看就像一隻隻的拖鞋被隨意地棄置在大地上,沒有固定的地方、有的在墓園、有的在宅院後面、有的在田裏、也有的在海岸邊的灘頭後或者被瓊麻林整個包圍……

在澎湖的那些日子,因為是海巡部隊,偶爾,會出一種叫「監視哨」的任務;監視哨大多三個人一組,穿著便服,到海邊亂晃。簡單的說就是監視有沒有人想要走私、偷渡的,穿便服是為了掩人耳目。其實我告訴你,澎湖到處都是空蕩蕩的海邊,三個頭髮理得短短穿著土氣的男生晃過來晃過去,就像總統府前面的便衣憲兵,全世界都知道他們是誰。
所以從未有監視哨捉到什麼鳥,頂多嚇嚇想到海邊打野炮的小情侶。

我和另外兩個豬頭弟兄到了一個荒涼的澎南海邊,其中一個傢伙很快地整理出一小塊草地倒頭就睡、另一個跟著隨身聽五音不全地唱歌。我在海岸邊隨意走著,沒多久就在小丘後面發現一個墳塋聚落;大大小小的墓碑一字排開面對海洋,靜靜地凝視著海洋,他們好似有了生命、靜態的生命,與天地同在的寂靜永恆……

坐在石頭上,我看得出神,心中有了一種美感,還有對死後世界的想望。

我不知道人死後是否就進入渾沌了,但如果他們地下有知,如此默默地望著潮起潮落四季更迭、似乎比起躺在骨灰塔裡幸福多了。

我在西邊看到了一個大墓,走近看才知道是個夫妻合葬的墓,新舊的差異頗大,表示了這對愛侶生前倍嚐生死相望的煎熬。那時年輕善感的我與熱戀中的女友臺灣澎湖兩地相思所以面對此景當然報以第三者無盡的同情,也在心中編織著他們的愛情故事。
這時忽然發現男主人墓旁邊有一個很不起眼的小小墳塚,我想像著,或許是他們年輕時早夭的孩子……
小 白 之 墓
我愣住了,我想,孩子難道沒有一個名子嗎?不一會我恍然大悟,原來
……原來……是他們的愛犬小白的身後之地呀!一股暖意襲上心頭,他們對著一個陌生人的年輕人述說他們生命的故事,在碧海藍天之間,兩個人與一隻狗……

他們的人生或許精彩、或許庸碌,但小白一定是幸福的,而他們與小白共渡的歲月一定也是非常幸福的,能夠在牠過世後依然伏在他們的身邊,伸伸懶腰、抖抖身子,期待一個深情的愛撫。
一個人,在眾人的歡笑中哭喊著來到人間;一個人,在眾人的哭喊中靜靜地離開人間。
碧海藍天之下的兩兩相望,男人、女人、狗狗……
 


Yann Arthus Bertrend
 的網站很棒,歡迎大家上去看看。http://www.yannarthusbertrand.org/

( 文章內容歡迎轉寄,照片著作權屬於原作者,請勿移做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nxg&aid=531193

 回應文章

莫大小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應是阿扁做市長時
2008/05/28 19:46
遷走了辛亥隧道上頭及三張犂的墳地,闢成步道公園

滄海桑田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九份的墳墓
2006/11/18 14:37
基隆瑞芳九份的亂塚也很「壯觀」,如果端著一碗芋圓,望著林立的墓碑....恐怕再可口的甜點都難以下肚,如果無巧不成書的看到了跟自己同名同姓的墓碑,那更是哭笑不得、食不知味了!

維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或許會不認得了呢。
2006/11/10 09:40

澎湖的墓,已經是我回憶中的一部份了,如果都遷走了,或許會不認得了呢。

 

好想休個假去澎湖玩歐!



凱風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現在好很多了!
2006/11/09 08:59
四處林立的墳塋,原本是澎湖人心中永遠的痛,但在澎縣府推行火化及檢骨進塔等政策後,目前已大幅改善濫葬情況,雜亂的墳瑩數量更是銳減,讓澎湖擺脫活人與死人爭地的窘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