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愛台灣?我愛中國?
2010/11/05 04:04:05瀏覽619|回應4|推薦7

我愛台灣?我愛中國?

我們看到有些日本人、美國人甚至歐洲人,嫁/娶來台灣,或工作或生活,當她們說「我愛台灣,我也是台灣人」,我們都給他掌聲與喝彩。

 

但是當有些藝人或一般人對著鏡頭說「我愛中國」或「她是我的祖國」,立刻翻臉、怒吼甚至發起封鎖。

 

民族主義中最可怕的自我中心排他邏輯即是如此,外國人示好要鼓掌,自己人媚外要斬殺,納粹與軍國主義的就是在這樣民粹溫床中茁壯,將我群的一切符碼以目的性的解釋為正統與優越,選擇性地當下現象非邏輯性地後溯去定義他族的一切表面現象,扼殺其正面的態度。

最近,菲律賓巴士屠殺就是一個例子,所有人( 中港台 )排山倒海地怒罵他們如「奴僕國家」、「無可救藥的腐敗」,一開始,我也是憤怒的,但冷靜想想後,深深覺得,菲律賓人民也是他們腐敗政府的犧牲者,有誰願意付出青春年華去外國幫傭呢?

對於一個其他國族,如果你「恨他」,要知道,你恨的是「中國政府」或者「日本政府」這樣的「概念」,你不會看著臥虎藏龍一邊恨著章子怡吧?或者看著A片恨著松島楓吧?

有時在學校附近的士林夜市遇到日本遊客問路,當下只想指引她到目的地,總想辦法幫助他,那時,「日本」這個概念不見了,有的只是「三個迷路的日本人」,當她們對我說謝謝,我總是非常愉快的。

我恨不恨日本人?相當程度是恨的,我的大姑丈就是南京大屠殺的倖存者,到現在依然有許多日本人否認這件事的真實存在。

對於他族的單一個體,一定還是要用友善的心去接納,既便遇到了處處高傲地打壓我們的大陸,如果我們到真正的事非,就能了解那只是接受了錯誤思想的少部分人,一笑置之吧,憤怒,只是拿別人的罪惡來逞罰自己。

所以,對那些擁抱對岸的自己人,也寬容些,畢竟,看到外國人真誠地對我們說「我是台灣人,我愛台灣」,我們心裡也會亂爽一把的!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nxg&aid=4568022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丟開阻礙進步的藍綠
2011/12/08 17:31

給樓下拍個手......

如果狡猾一點想要跳過爭議談的話,台灣政爭自願性地將"中國"一詞奉送給中國大陸的共產黨,但綠營的活動完全是不管隨中華民國來台落戶的外省人,及其第二代的,這被撕裂的情感造成台灣社會的二分局面,我們需要有人統合這些歧見,兒非繼續擴大加深這些分歧,政黨只問選票的功利取向,無法造福多數的群眾利益,中間選民要的是謀群眾全體利益的政治人物,藍綠問題到底會不會成為阻礙呢?



IdiotBallanOut!
肯定自己的文化? (下)
2011/01/24 10:52
你要說這都是那些政客的問題阿 台灣的人民都很好阿
好你媽! 甚麼樣水準的人民就會選出甚麼樣水準的政治人物 就好像有甚麼樣的觀眾就會有甚麼樣的報紙電視台一樣 這麼簡單的道理都不懂嗎?
台灣的人民就是愚蠢到一個境界 才會對政治人物的行為寬容至此 才會被操作耍弄地如此俯首貼耳

那些嘴巴裡嚷嚷"愛台灣""愛台灣"的人 請你捫心自問一下
如果可以預先選擇 你會想要生在台灣嗎?你會想要當台灣人嗎?
要是我 廢話 當然不會
你國家弱 文化爛 經濟力也爛 所以你只能接受外國文化的強勢殖民
無論你的捷運系統你的摩天大樓蓋得有多麼好 那始終不是你的東西 你永遠矮人家一截
因此從來只有聽說過台灣妹哈洋屌 倒沒有聽過外國妹哈台屌的 你說對不對呢?
不要說這個是小事
雌性動物的眼光是最好也最具有代表性的 因為她總是懂得挑選最強的對象性交 這是她們在長遠的演化洪流中所學到的功課

最後我要說
台灣還有另一個落後的地方 那就是 不能容忍與當下政治正確氛圍相背的言論
比方說 如果我大大方方地說 "我不愛台灣 我不認同台灣"
比方說 如果有人說 "樂生療養院算甚麼東西 我管它去死 根本不關我的事"
比方說 如果有人說 "台灣的大學學費根本就太便宜 應該漲 應該漲".....等等
馬上這些人就得面對排山倒海的多數暴力非理性攻擊
這正是造就我們現在這種"智者噤聲 聖者隱遁 只剩造神運動者大張旗鼓"社會現況的元兇阿 (簡媜)

IdiotBallanOut!
肯定自己的文化? (上)
2011/01/24 10:45
2007/05/08 草莓起司蛋糕冰淇淋
http://spinalcord.pixnet.net/blog/post/6685089

其實關於台灣這個地方 我是有很多不滿的
我從來無法理解 我們為甚麼必須要愛台灣
也沒有辦法理解 所謂"愛台灣"三個字所指涉的內容究竟是甚麼
我沒有辦法忍受 只因為我無法選擇地被生在台灣 所以就得理所當然地認同這一切
誰可以告訴我 我們究竟為甚麼應該要"愛台灣" 以及"愛台灣"究竟是甚麼東西?
我比較傾向於愛自己及自己身邊的親人和朋友 這些人的利益才是我所關心的

在我的看法中 台灣這個地方根本沒有端得上台面的文化
就算真的有一些鳳毛麟角的東西 也都是已經式微或正在式微與失傳的

我知道你看了這幾句話非常不爽
沒關係 因為我根本不在意你爽或者是不爽
因為要是真的有這麼不爽 從來沒有人逼你來看
如果看了我的文章實在會覺得義憤填膺之類的 你大可以不要來
當然啦 你也可以選擇在留言裡罵我 但你覺得我會在乎嗎?

你說台灣有甚麼端得出來的文化或資產嗎? 我可以說 幾乎是沒有的
我們並沒有任何"有輸出上經濟價值"的文化

之前我說 大甲媽祖繞境的整場活動很落後
我現在再說一次 大甲媽祖繞境這整個活動真他媽落後的可以!
事實上 台灣的"民間信仰"整體而言就是一個落後的代表 因為信徒們可以容忍不學無術或者是黑道的廢物把持廟宇
你看看那些跳八家將七爺八爺的 當乩童的 當廟祝的都是些甚麼貨色吧
有名的幾間大廟我敢說 攤出來保證是一大筆糊塗帳
有人說 台灣的廟會活動是文化傳統阿 外國人也都會來看的阿blahblah
廢話
如果你到非洲發現有些野蠻人正在舉行食人大典 還免費讓你看 並且保證不會把你吃掉也不會逼你吃人肉 你看不看?

政府對於這些廟根本是放任得要命 因為我們的政治人物一向有逢廟必拜的傳統
大概覺得要是沒拜的話 該廟信徒的選票可能有流失之虞
也就因為這些廟的信徒眾多 水準也夠低腦容量夠小
就算明知這些廟的體質大有問題 也不會願意政府加以大刀整頓

你說 台灣有的文化資產不只有這些廟阿
歐對了 我想到了 還有台灣風格的葬禮 那保證是世界第一勇

不知道你有沒有參加過歐美國家的葬禮 其最大的特色就是安靜
我們台灣的殯葬儀式完全反其道而行 能搞得多吵就搞得多吵 深怕全世界竟然有人不知道你家有人剛剛掛掉
鑼鼓喧天妨礙交通 也就算了
自己哭夭哭不夠 還花錢找人來哭 實乃世界奇觀也
如果我是外國人 我一定也會很有興趣來參觀台灣式的葬禮的

你說 我們還有很多其他的東西阿
對阿 對阿 我們確實還有很多其他的東西
我們有全世界最像動物園的立法院 我們有全世界最會炒股票的第一夫人
我們有全世界最會內線交易的總統女婿 我們有全世界謊話與假話說得最多的總統
我們有全世界最高密度的SNG轉播車與最會捏造新聞的媒體 我們有全世界最笨的教育部長
我們有全世界最不要臉就算有罪也要參選到底的反對黨領袖 我們有全世界最沒有效率也最黑箱的檢調與司法系統
別忘了 我們還剛產生全世界第一個信仰宋七力的總統候選人呢

我們實在是擁有很多阿
到現在二十一世紀了 我們的總統候選人還得要趴在地上親吻土地以示"愛台灣"之熱忱
實在是不知道要怎麼說 落後大概已經不足以形容了
根本是選民集體地智障與被操弄的結果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庶民無國界
2010/11/11 23:51

回歸"人本",都是地球人,某日外星人入侵,我會舉手歡迎他們佔領地球,這個猶如散沙的星球,啥國跟啥國的?走了都是死人,由這個點看來,爭什麼?義氣太過的人都在幫野心者工作而已.

為真理工作的話,會先放下爭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