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 哲學之路 --- 存在 】
2021/10/12 11:52:27瀏覽1095|回應7|推薦20
/



從肩膀聽到一些聲語
這令眼目只能站著原地
留下脈搏依然忠實
而當耳朵趨近
之後,你漸漸聽懂這些肢體的聲線
原來
細微發音所鋪開的,就叫做 ... 陪伴。



/



有時候,深刻是為了避免
感覺擱淺了 ......



/



常常,當我們登上最高的山巔
卻忘了還有座世界最高峰還沒登上
它的高度叫做 ... 我的身高
所以
即便征服了世界最高峰,但此時 ... 請看看你的腳
會發覺,你仍然沒有登上自己身高的那份海拔
踩在腳下的顛頂,再堆上自己的身高,你發覺生命永遠存著這樣一座世界最高峰
所以
永遠不去介意讓水為難的滄海
永遠不去除卻迷途雲深找不到路的巫山
永遠 ......
而永遠,總是等著自己腳下!



/



因為你知道
永遠會有一個自己在那裏等著你 ...



/



並且,你知道
沙漏可以漏掉沙子
漏掉時間
但就是無法漏掉空氣
所以,要如何躲過時間的追擊
最好的辦法應該就是
把我
當成,空氣!



/


而這是什麼意思?

法尚應捨,何況非法!



/



思念是一種很玄的東西
但其實,存在更玄



/



存在關乎時間
存在關乎空間
但存在最關乎其實是
目擊者!



/



我思故我在
那麼,我睡的時候呢?

只有 Z 在!



/



睡覺與哲學無關。



/



總是,呼聲嚕嚕
總是,驚詫夢囈
總是,牙磨臼石
總是,夢遊未醒

總是,闔眼自己以張眼世界 ...



/



邏輯成了泡影
它被編織在自以為是的張力之上

等著破滅 ...



/



而存在呢?!
那是閉眼睛的事。



/



什麼意思?!
唯一目擊者,眼睛是閉上的。



/



而這是不存在嗎?!

這不是不存在,這是存在 ... 閉眼之後的存在。



/



夢幻泡影亦存在矣
所異者,乃存在方式與位置 ......



/



而如果
映照能勝任存在之目擊
那麼
正當心湖平波如鏡、令身影相摹,請問映照目擊了什麼?!
而存在是什麼?!

又當心湖漪漣正起、致鏡滑微擰,請問映照目擊了什麼?!
而存在是什麼?!

而當心湖激高追湧、任滔濺沫景,請問映照目擊了什麼?!
則存在又是什麼?!

如若此映照三番物事同亦,所異者僅心湖之象
則 ...... 存在又當如何被容器所盛入?!



/




暗室無燈,存在不顯當如何述表其跡?!



/



存在之顯、存在之隱
陰陽二致



/



存在所依,則太極之行也。



/



而定義,總是負責偏光。



/



故 ...
道可道,非常道。
名可名,非常名。



/



故能知 ...

存在
可重於泰山,可輕於鴻毛
皆相對念所



/



以此,則知存在之所需 ... 位置矣。



/



而位置者何?!
容器矣。


時間之位置
空間之位置
象限之位置
變動之位置
真實之位置
虛假之位置
以上位置諸般,皆具容器之質。


然則,虛假既為虛假、而虛假即無有,以此 ... 依存在之理,此虛假如何能有得存之位置?!

太極之行,所謂陰陽,今若以真實為陽,則虛假必陰,此世之相對矣。
依此,位置可設於真實,則位置亦可設於虛假,此般設立並不悖於世間之相對,而其分別者 ... 真實之位置,此器僅容置入真實;虛假之位置,此器只容置入虛假。

如若仍有疑義,於此可舉一例明之,回觀歷史,諸端生起於朝廷之讒言構陷者何?!
盡皆虛假,此讒言構陷僅能虛假之器容之,因其質虛假。
而所謂其質虛假,乃因其存以相對立而不以真實立,吾人不能謂其真,然其真實發生,而所發生之位置 ... 在虛假,此存於相對之中,故以虛假之器容之。

再舉一例,人之捕風捉影,人之杯弓蛇影,此二事 ......
依世間相對,若身為陽,則影為陰,其中捕風捉影者,風為影為虛假,而身為陽;至於杯弓蛇影者,杯弓為影為虛假,蛇為陽。
依世間相對之理,風影以虛假之位置容之,杯弓以虛假之位置容之,然其情事真實發生,並非無有,故須以相對之分別將其安置於虛假之位,並以虛假之器容之。

如此,吾人可知 ...
相對之用在於立,相對之用不在於證,而位置因相對而生,位置之容曰器也。



/



而今,如若一人以真實之器容入虛假、以虛假之器容入真實,則吾人當如何看待此人?!

相對不明,昏庸也。
而昏庸者,相信虛假矣,此為脫離真實之真實存在,為世之虛妄,然 ...... 即便如此,其仍有位置存在,從相對也。



/



如果一個人的存在只有真實
那麼
這個人
將永遠被困在相對裡。



/



如果一個人的存在只有虛假
那麼
他的存在基本上連相對都談不上
這個人就只是由虛假容器所裝入的什麼而已 ...



/



請問人的夢想、人的期盼、人的要求、人的標準、人的想法、人的默契 ...... 請問諸如這些,它們是怎般的存在?!是真實?!還是虛幻?!


而你知道的是 ......
當這些被實踐之後,它們就會成為真實。
當這些無法被實踐,那麼它們就不會成為真實。

而這裡就有一個新的模型產生了
[虛幻] → 對自身的實踐 → [成為真實]



/



於是,你有了理解
所謂存在,除了依循於既有與既存之外
你還必須讓自己關注於[存在所擁有的被實現性]這件事情之上 ...



/



[存在所擁有的被實現性]
許多存在,曾經都 ... 不曾存在!



/



比如 ... 我思故我在
思考,是存在被實現的起點。



/



並不是我不思,故我不在
因為
即使我不思,而我亦在
只是這個在是既有、既存的在
這個在是已經
這個在沒有其他可能
這個在裡頭只有一些因循與老套
這個在裡頭,沒有創造 ......



/



所有存在都是被創造出來的



/



而思考與分辨參與其中 ...



/



思考與分辨什麼?

思考與分辨造物主將這份生命交到我的手上,而我要做的是
將這份生命視為既有與既存的就好?!反正我已經擁有了就好?!
還是,我要為手中這份生命創造一些什麼呢?!
而你覺得呢?!



/



雖然經典滿滿
實則你的生命仍舊空白許多
如同畫布一般
難道你不會想為這份生命填入一些色彩和精彩嗎?!

請問,這些經典文字像不像是顏料?!
而你的生命像不像畫布?!



/



所以,請問存在是什麼?!

如果你以既有與既存看它,那麼請問它是開始還是結束?!
如果你以可以被實現來看它呢,請問它是開始還是結束?!



/



而種子的存在是什麼?!

種子具有被實現性,所以
種子的存在是 ... 可以被實現
種子存在的狀態,叫做 ...... Be still .



/



種子的位置,叫做 ... 空。

空,裝入時間與空間。



/



而種子的內部是什麼?!

內部是平靜。
如果種子的內部不是平靜、是躁動,那麼請問種子將如何?!

所以種皮的作用除了保守,還可以隨緣 ......



/



而種子的內部存在是什麼?!

種子的內部存在是平靜
種子的內部存在是 Be still

所以, Be still 和平靜有關

Be still 和存在有關 ......
平靜 和存在有關 ......


/



我思故我在
所以,

思考和平靜有關 ......
思考和 Be still 有關 ......



/



而如果沒有平靜,請問存在要如何做到 Be still ?!



/



什麼是 Be still ?!

什麼是,初心?!



/



而我這些文字並不能夠影響或者主宰你
唯一能夠影響你的,是你的思考
當人在思考的時候,這個時候「自己」完整呈現
此即存在之意義。



/



所以你會發覺
存在
是活的 ......

他,每一天都在離開老我,每一分鐘,甚至每一秒鐘 ...
而憂愁,像是圈養在櫥窗裡的昨日,而你,總是急著抓起希望餵養他,期待他能動上一動 ......



/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nsideredguava&aid=168944551

 回應文章

鬼頭刀 ^ _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21/11/04 10:38
/


不知生活上有沒有這樣的經驗?
當你將腿腳曲收,或者以折縮的方式維持腿腳長時間姿勢不動,那麼當時間久了之後,是不是會感覺這腿腳那麻脹的感覺彷彿它不是正接在自己身上一般?又或者感覺更甚者,除了麻感、還伴隨著蜂擁而至那暴烈的針刺感強硬地肆虐著腿腳上的每一吋膚肉?!

因為姿勢不佳,導致類似栓塞的情況出現而造成部位的壓力飆升狀態 ......

偶爾可以檢視一下自己,看看是不是有側睡枕臂的習慣,通常被枕的那隻手臂就容易有這些問題產生,若不是 ... 那請再留意一下自己,於生活中是否還有其他的細節被忽略沒有注意到。


/
鬼頭刀 ^ _ ^ (insideredguava) 於 2021-11-04 10:54 回覆:
/



『我就是自己壓力的本身』 ......
而為什麼我會這麼說?!

因為放鬆是我,壓力是我,快樂是我,憂傷是我,所有的情緒表現它們都有一個共同的連結,那個連結就是我。

而我為什麼會知道要說這些呢?!

那是因為我也常常遇上這樣的自己(也就是大家口中所謂犯下這樣的錯),我如果不常擔憂,那我如何知道擔憂是什麼?!我如何能知道擔憂之後收緊的是什麼?!所以,我和其他人並沒有什麼不同,關於這些情緒出現的頻率,關於這些情緒的種種,基本上它們於生活中屢見不鮮,關於這點 ... 我們都是一樣的,另外我這個人並不擁有絕對駕馭這些情緒的能力,我能做的只是理解它們,然後藉由這些理解去看見自己。

而這裡提到一個重點,叫做〝收緊〞,〝收緊〞是一個動作,藉由這個〝收緊〞的探討,它可以幫我們順藤出「牛角尖」這隻瓜。

每個人都會鑽牛角尖,所以當你聽到人們說某某人鑽牛角尖的時候,其實這一點都不需要大驚小怪,因為鑽牛角尖就像呼吸一樣平常地發生於我們的日常中,這事稀鬆平常它其實並不需要被另眼看待,須知我們生活中有很多事其實都被放大了,而這是因為人的關係。

但也不是因為稀鬆平常,所以我們這便輕忽它,不然這裡問你一個問題,為什麼人會鑽牛角尖呢?請問你會如何回答這個問題?!

因為人會想不開,對吧?!
但我想問的是,僅僅只是〝想不開〞這三個字就能完全體現〝鑽牛角尖〞這整個作為嗎?!
如果是的話,那麼 ... 當我遇上正處於這種情況的人,跟著只要對他說:『你要想開點!』是不是跟著事情就得到一個圓滿的解決了?!而人就想開了?

但有嗎?!你覺得呢?
可在日常生活中,我們(包括別人)這許多人不都慣常以這種方式處理著這個問題嗎?!
效果如何?!
處理到最後,你會發覺 ...... 還是時間大神的功力最好,祂不僅有法子消磨人的意志,也有法子消磨人鑽的那股勁,可這卻不是此篇所要談的重點。

本篇的重點在〝收緊〞這個動作上頭 ...
可在談之前,這裡先提出一個模型出來,這個模型叫做『圓通』。
什麼是『圓通』?!
請問你看過〝管子〞這種東西嗎?!比如像水管這樣的東西,表層是圓形的外壁,內裡是空闊的空間,這樣的結構讓流體能夠於其間移動,通暢無阻。

那麼〝收緊〞呢?!
將管子的一端維持不動,而管子的另一端從外部施力束緊,直至內部空間收閉再無半點縫隙,而這就是〝收緊〞。
這裡,我們再來瞧瞧這根管子經過一端收緊之後,它成了什麼?!

成了圓不通。而那構型基本上是不是和牛角的模樣十分相似?!一端開闊,一端尖閉?!
所以,想不通是什麼意思?!
大抵就是這個意思,遇上牛角尖的意思!
而這裡說的是你遇上了牛角尖,而不是說你在鑽牛角尖,因為那是兩件事情,因為遇上是停滯,而鑽則是自陷。
所以,你要想開一點 ... 當你這麼勸說當事人的時候他怎麼?!
請問沮喪中的他要怎麼幫自己開解?!但你的善意又不能不收下,結果怎麼?!
只好繼續用力,向著尖狹的位置,因為當人聽到〝你要〞的時候,本能的反射就是用力,卻忘了自己仍在沮喪所造出的方向中前進,於是這用力看起來就很像鑽的動作。

這裡再將焦點拉到前頭說的 ...... 『管子的另一端從外部施力束緊』這件事,這裡請問 ... 管子為什麼收緊?!

因為從外部的施力而收緊,所以收緊的原因在哪裡?!
在外部,這裡我們就可以看清一件事,那就是 ... 之所以會收緊,那原因一定來自外部,一定有個外部的什麼成為施力的因素之後,跟著才會有收緊的動作;那麼這裡我再問你一個問題,當我對著你說『你要如何如何』的時候,請問你這個人的本能反應是收緊?!還是弛放?!是收緊對吧?!可這不打緊,因為當你人在收緊的同時,這〝你要〞同時又從你背上施力將你的人推前了好幾步不是嗎?!所以,懂了嗎?!你這個人從來不是以你所想像的那種方式在運作著你自己 ......

而這裡為什麼要提牛角尖這件事?!
因為先前有人提到憂鬱症,而憂鬱症和牛角尖具有著依存關係。

有些什麼是被收緊的,而後開始循環開始累積,致光圈越來越小光圈越來越小到最後就整個感受不到光的存在了。

而這裡,我們再來瞧瞧〝世間相對〞這件事,我們以這個角度來審視管子的兩端
當收緊沒有發生的時候,請問管子兩端的狀況如何?!

是不是兩端的大小與管徑皆一致?!
所以這個管子存著相對嗎?!
一是一,無二,這根管子沒有相對,因為沒有外力介入。

而收緊於一端發生之後呢?!
一邊開闊,一邊緊閉,請問這不是相對這是什麼?!
請問這時的存在成了什麼?!
成了一邊自己,一邊別人對不對?!

那我們再來瞧瞧鑽牛角尖這個動作,請問它的軌跡是什麼?!
請問,軌跡是不是從自己走向別人?!軌跡是不是從開闊走向緊閉?!

所以,請問開闊是誰?!
開闊是自己。

而緊閉是誰?!
緊閉是那汲汲於別人的自己

而人要如何從牛角尖裡頭鑽出來?!

基本上無法用鑽的,因為鑽只是把自己越用力越緊,鑽是無濟於事的,用力也是無濟於事的。
要出來,基本上只能用退的,首先人必須先停,停止鑽這個動作,然後放開,把別人放開,同時放開相對(也就是對錯),當你人能做到這些,那麼眼前有一個人的模樣會從模糊漸漸變得清晰,而那個人就是自己,直到你能清楚看見自己的時候,大抵 ...... 此刻你人已經安然地退了出來,而原本被束緊的位置應該也被放開原本開闊的狀態才是。


/

鬼頭刀 ^ _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21/11/02 09:49
/


我們的雙眼無法看見壓力,但壓力真實存在
我們的雙耳無法聽見壓力,但壓力真實存在
我們的肢體無法觸見壓力,但壓力真實存在

而我們平常給不給人壓力?!
其實我們是給人壓力的,我們不僅會給別人壓力,我們同樣也會給自己壓力

當我們給自己壓力之後,那後續會怎麼?!
壓力會放大自己,並以此來過負當事者的脊身

既然壓力如此傷身,那我們該如何幫自己覺察這份壓力?
我們很難幫自己覺察這份壓力,這是因為這份壓力的本身即是我們自己,那情況就像自己很難舉發自己是一樣的意思。

那麼,我們該如何處理這份壓力?!
基本上我們無法處理這份壓力,除非你是別人。

而這是什麼意思?!
打個比方,當人遇上一些病痛的時候,他的內心會感覺到一些壓力,如果這些病痛是發生在別人的身上,那麼非當事人的我們並不會感覺到壓力,因為我們是平安的;而若這些病痛是發生在自己身上,那身為當事者,我們是會感覺到一些壓力的沉重,所以我們自己就是壓力本身。

前頭提到,壓力會放大自己,這是什麼情況?!
舉個例,今天有些事情的決策並非百分之百由我這個人所自主決定的,也就是這份決定並不是基於神所賦予我們這個人的自由心志所獨力完成的,這其中還摻雜地別人的意見、別人的需求和自己的欲想,這些來自他處和自己的力道共同完成了這項決定,而坦白說 ... 這是一個遠離初心的決定,那麼當這件事情出現狀況的時候,請問當事者的心裏會作何感想?!
心頭是不是生了悔憾的感受?!而這些給出意見和需求的人會不會遭到埋怨?!或者這些埋怨並不會直接的表現出來,因為那是很傷感情的事,於是只好隱忍 ... 但卻又不能不想,索性心上擱著,默默由自己承受,然後開始轉呀轉的,如抽絲的織機那紡錘般越滾越後,像是放大 ...

那麼,要如何處理這樣的問題?!
其實,擱在心上也不是件不好的決定,只是 ...... 若要擱上,那當然要把事件的全部都擱上,當我們將這些埋怨的人掛上心的時候,這個時候千萬不要忘了把那位最重要的人也掛上去一起埋怨,而這個人就是我們自己,我們不能忽略掉一件事,那就是雖然這整件事的發展將我們自己的自由意志給破壞掉了,但參與破壞者卻也包括我們自己本身的這份自由意志,所以當你的心不平的時候,若你真讓自己停下來靜靜,你會發覺你的心其實並沒有那麼不平,我們看看周處,三害裡頭把自己都給搭進去了不是嗎?!有句話是這麼說的 ... 『歡喜做,甘願受』,而這是什麼意思?!那麼,如果不是歡喜做呢?!結果會是什麼?!有甘願嗎?!是不是事情的腳本於一開始就已經寫好了呢?!如果這次是個教訓、對自己來說,那麼下次自己再遇上這樣的事情時,是不是預先該怎麼做?!

所以請問,當你看完這些之後是不是覺得壓力就是我們自己?!


/

鬼頭刀 ^ _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存在.
2021/10/29 09:19
/



不論你有沒有在寫書
或者,當你以為自己並沒有的時候
其實
你的生命一直以「我」這個角色撰寫著一本書
這裡頭,字數不是重點,自述才是重點
這裡頭,鋪陳不是重點,扑塵才是重點
(扑塵 ...... 跌倒之後,站起身,拍拍塵土而後上路繼續)

重要是燈,當夜晚來臨時
它讓文字遠離了原地踏步的空轉
讓你,有了盼望的方向
不致慌亂 ...



/



人最痛苦莫過於歸屬感的失去
恰似羅盤遺失了指針
那情況猶如存在被抹去

從前,你並不知該如何處理這樣的陷落
但將來,我相信你應該有了足夠能力可以應對



/



這人間,充滿了相對
就連天使也能墮落其中
所以,當你於生活頻感衝突時
請思考
一顆種子,是如何面對衝突
然後試著,不要讓衝突把自己給撕裂開了

Be still ...



/



而你覺得
種子的相信是什麼?!
又種子對於仰望的實踐有多少?!



/
鬼頭刀 ^ _ ^ (insideredguava) 於 2021-10-31 08:53 回覆:

鬼頭刀 ^ _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21/10/27 03:11

水 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10/21 17:31

問候小刀詩人安好

 

沉重的肩膀

雖然與耳朵之間的距離

是如此的   近

但始終聽不到壓力的

吶喊

夢想登上山之巔

只為一睹那世界的

高峰

驀然  回首

發現目光短視的

自己

卻依然還在  山腳下

原來滄海與山巔

讓無數的英雄豪傑

也迷失了方向

繼續拖著疲憊沉重的

肩膀

尋找那聽不見聲音的

自己

 

                                讚    喜歡

鬼頭刀 ^ _ ^ (insideredguava) 於 2021-10-22 22:48 回覆:
/



有時候
傾聽,是彎下腰來看向倒影的自己、從別人的身上
而後
許多聲線從感受的位置萌芽
於心與心的共振之中






雖說夢想已然登上高峰
但那是夢想的事,與登者無干。

而人,就算征服了須彌山
可當遭逢得失弄心之時,總還是翻越不了〝我〞的這份海拔 ...






英雄豪傑
適合放養於江湖、而非山海

山與海
自古以來,總是
仁者與智者的最樂 ......






唯有平靜
才有機會讓耳朵聽見自己、和別人的發音!



/



^ _ ^ 謝謝水羚詩人的詩、用心的文字,祝 順心 ~

鬼頭刀 ^ _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21/10/16 21:41
/


[ 即使經過身旁只是一盞路燈,但你心頭清楚 ... 這就是陪伴! ]


整句話裡頭,沒有隻字片語提到存在這件事,但其實,話裡所談 ... 也僅僅只是存在這件事。


/

鬼頭刀 ^ _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21/10/12 23: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