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美麗如蛇的歡喜與憂傷──浸水營古道西段
2024/07/10 09:05:40瀏覽204|回應0|推薦12

<美麗如蛇的歡喜與憂傷>

──浸水營古道西段

 

古道之所為古道,在於它是由故事鋪設而成的。迷人的地方也在此。

 

浸水營古道尤然。一條號稱走了五百年的路,連空氣都充滿故事氣味,不須任何導覽,走在其中,它便自然對你滔滔不絕,山林草木、蟲魚鳥獸,甚至輕輕吹拂過臉龐的風、不經意踩踏而過的泥濘,以及甫離枝自在掉落的老葉,無時無刻都在訴說著過往歷史的幽微與自然的奧義;恍如潺潺溪流溫柔多情,綿綿不斷......

 

西段入口,在23.5K處,此後約2.5公里便是州廳界,再過去就是台東縣屬地,即所謂的東段。西段古道,是越嶺之處,終年雲霧繚繞溼度高,浸水營之名由此而來;這裡也是自然生態的精華區,保育類動物之外,植物種類之繁複與歧異度,堪稱研究者的寶藏。我雖非研究者,一直把西段當成漫步古道的首選之地;沒想到,上週五竟然如願成行了。

 

其實,前年春天來探路過,走了新開的前段,也踏查了歸化社遺址,並踢了一段柏油水泥的大漢林道;結果,染上一個隱疾,叫做:食髓知味。書與相關資料都看了,一直在等待機會。身為肉腳組成員,無法一次走全程,打算分段走;也想分段走,才能細細品嘗,浸水營的美好。這次,台灣生態學會的關係,幸運讓我跟上了,且有教授級的解說員。因緣際會,一直是生命最好的註腳。不逞強、不狂飆、不過度冒險,有了年紀之後,總時時刻刻叮嚀著內心那隻躁鬱不安的獸。

 

但叮嚀總是個叮嚀,並非指令,人是肉做的,即便念茲在茲,也會有意外狀況發生。今年梅雨季節來臨後沒多久,一次例行山林活動回來,我的頸部不明原因引發蕁麻疹,拖了一兩週後就醫,吃藥擦藥一個星期多才漸康復,原本固定的日常運動節奏遂亂掉;接著買一雙新戶外鞋,在馴鞋過程中,左腳跟竟然開始痠麻微痛,連這樣也會傷到,真是的。我的腳踝膝蓋,年輕時打球經常受傷,現在筋骨一一回來討債;所以也不敢太頻繁運動。來浸水營前一週,索性就泡腳休息,戰戰兢兢備戰。那陣子,立院的那些怪獸又開始作亂,新型態的國安危機又來操煩。唉,風風雨雨的日子與心情,讓我此趟行踏,有些難以清心......

 

表定活動行程是一天,為了避免舟車勞頓趕集,壞了品質與閒情逸致,我在枋寮訂房住了兩夜。原本活動前日,預定要再走一段海堤,因腳傷而作罷;還好,這次的房有海景,整天看海都不膩。我天亮就起床了,集合前,還有三、四個鐘頭可悠閒地早餐、咖啡、寫詩。順便祈禱我的腳能順利過關。

 

早上9點半,我們三部九人座小車從枋寮車站出發,再由新開苗圃上大漢林道。我本以為會從七佳社區的鄉道上山,這路較好走。你知道的,上回來,我就是從新開上去,這段艱難的天堂路讓我與我的March都嚇得魂飛魄散。教授說去年才修好。原來!但實際上去,路況還是很天堂,九人座車避震較佳,且司機是專業駕駛,我不再覺得驚魂,樂當自在遊客,從窗外東張西望,眼睛緩緩攀升。

 

大漢林道,是為軍事用途而開闢,大漢山頂仍有駐軍。原本狹隘路面,只有兩道僅供車輪輾壓的水泥軌跡,其餘仍是土石,行駛需有高超技術才行,後來才將其間鋪滿;但前年我來時,已是亂石崩雲,柔腸寸斷。顛簸5-6K後,到了廢棄的檢查哨,這裡腹地寬廣,與通往七佳的鄉道交會,之前,我的車就停在這裡安歇,改用徒步行走;經過時,我特地再凝視它一眼。這是懷念,也是致意。

 

那日,枋寮天氣大好,晴空萬里,藍天白雲;但熱爆了。沿途,我們只停兩三個點。首站,指標植物是稀有的六翅木,在台灣只分布於南部低海拔山區,果實有六個翅翼而得名;夏天正是盛花期,小小的白,略帶粉紅,遠看一點都不吸睛,近觀卻是可愛至極。重點是,這種局部原生的植物,都是進入大自然玄妙的密碼。眾多的因與緣齊聚,經過千萬年的演化,才有這個果。端詳半天,也拍照,以後再相見,若沒開花或結果,恐怕還是無法辨識。生命諸多細微處,連人對自己都茫然,何況眾生?何況生命內裡還有悠悠的魂魄......

 

不遠處,有棵高大的黃土樹,這也是未曾謀面的朋友。然後行經小片刺竹林、力里舊社,到了清代大樹前營盤,這也是日本時代的大樹林駐在所,而今都成了遺址,只剩一些石砌駁坎。昔日一般商旅或官吏,會在此過夜。包括胡適,他幼時,曾與母親循此路至台東依親。這裡標高1230公尺,再2-3K即到越嶺點。路旁,看見幾棵台灣蘋果,這是特有種,迷你可愛的果,像是童年零食的鳥梨仔(tsiáu-lâi-á)。遺址入口處,幾叢五節芒盛開著,映著亮麗的天空。遺址內,有棵台灣赤楊,它是森林裡的先驅植物,對環境適應力強,常在崩壞地形成純林。一旁又有棵珍貴的台灣山枇杷......教授沉浸在精采的植物魔幻世界,我們亦步亦趨,秘書小姐則一再提醒時間。過午了,都還沒到進入主場。哈,這也是曾為帶隊解說員的我,似曾相識的場景。

 

這海拔,漸漸離開了相思樹、楓香的人造林,進入天然闊葉林的世界。關於造林政策,對生態而言,幾乎都是一種災難。原本的經濟目的也沒達到,成了雙輸的情境。我當然心有戚戚焉。亂種樹,還是台灣的現在進行式。

 

西段入口終於到了。看了看斗大的國家步道招牌,確定了一下方位,然後整裝出發。沒有想到,才跨出幾步,又卡住了──哈,步道旁,一片漫生的秋海棠,沾著水露。周遭的冷清草也是濕淋淋的一片,浸水營的浸水(tsìm-tsuí),特殊風貌,其實是指入口這一帶。我所認識的只有巒大秋海棠與水鴨腳,而台灣原生秋海棠就有18種,其中14種特有種。出雲山、武威秋海棠......其中細微變化令人嘆為觀止,聽完解說後,我開始懷疑我所認識的秋海棠不是我所認識的秋海棠。

 

果然浸水營!走沒幾步,都是一灘一灘的泥濘或積水。但這古道氛圍,正是我所喜歡的,平緩、涼爽、生態相繁複。由於濕地重,蕨類植物特別茂盛,細小的,不易辨識,俗稱筆筒樹的台灣樹蕨,四處錯落;台灣桫羅,則是類似的形體,老葉宿存,吊掛樹上像裙擺,是最大的特徵。至於僅分布在浸水營古道的南洋桫羅,似乎沒出現......

 

會說似乎,是因我已心不在焉。啊,別笑我!又出意外了──我左上顎的一顆犬齒斷裂!

 

剛瘋完秋海棠家族不久,肚子竟然咕嚕咕嚕餓了,猛然想起背包裡的飯糰,便拿出來啃,邊啃邊走邊聽解說,覺得菜脯與老油條太硬,還是忘我地用力啃,斷了渾然不知,以為異物感是菜脯塞在牙縫;途中休息喝口水漱口,發現牙齒會割舌,才警覺不對勁,以手指探測,心知不妙,再用手機自拍,啊!約莫崩了1/3,心都涼了......此時此刻,我正幸福地陶醉在虛無縹緲雲霧中的大武山;驚醒後,才恍然憶起先前咀嚼過程有咬到硬物兩次,也沒看是什麼,慢慢用舌挑開食物吐掉。就是那麼烏龍。

 

牙斷了,整個閒情逸致也隨之崩解。我試著淡然處之,發現無法,因我好的牙齒沒剩幾顆,擔心著能否保住;唉,修行火候未到,只能嘆息。這疙瘩,此後就一路跟隨。

 

遠遠的大武山,還是大武山;雖雲霧挪移,視覺上山形隨時在變化,但祂仍老神在在。

 

無疑,這樣遠眺,是美的。時間,是最好的解藥;既然無法放下,就練習隨遇而安吧。隨著腳步躊躇,慢慢到了州廳界,此行的終點。這裡標高1437公尺,日治時期台灣總督自台東廳啟行巡視古道時,高雄州知事與各級官吏都會在此迎接。你知道的,我是來迎接,心底那個踽踽獨行的自己。

 

恍惚間,我隱隱記起心不在焉時進入我腦海的昆欄樹與柳葉石礫。前者,是台灣孓遺植物,珍貴的古老樹種,神奇的它,樹皮還有用來提煉鳥黐(tsiáu-thi),用來捕鳥;後者,是全世界只有在浸水營才有的台灣特有種植物,分布區域比六翅木還狹隘,1912年日籍學者在此採集標本發表的新種。

 

我努力再次回想,細細品味先前那被沖淡的感動,藉此緩解憂悶的情緒;既成事實,再怎麼樣都得為自己尋找出路。

 

茂密樹林裡,天似乎暗得特別快。比預定時間約晚了一小時,一聲令下,我們急行軍般撤回入口處。沿路,心仍惦記著,不時張望、懷想,這迷人的古道;我的一些烏龍鳥事與心事,也都順理成章,成為浸水營的故事了。

 

車,緩緩下山,我們換從七佳鄉道回程;燦爛的夕陽從海的那邊斜斜照射過來,蜿蜒前去的力里溪,美麗得像一條金色的蛇,如同我的歡喜與憂傷......

 

(陳胤/2024/7/6

 

 

( 創作詩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nriver&aid=1807987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