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割香>白河香路古道
2023/04/21 09:33:45瀏覽1050|回應0|推薦12

<割香>

 

若有人問我

春風,beh吹去佗位?

kan-na會當輕聲細說

報伊看

六重溪ê溪水

 

當然,咱

人生,永遠teh祈求

一路,平安順序

咱定著嘛知

性命,有長有短

天公伯仔ê主意

怨慼

 

目屎,hōo

一滴,都bē hōo拍損去

花,hōokah上媠

一分一秒

攏確認,傷心ê記持

也有芳味,tòo

 

若有人問我

神,是佗位?

kan-na

beh吐一喙大氣

應伊

 

山,是神

溪是神,規片樹林

逐片樹葉仔,攏是神

攏是佛祖,攏是阮ê歡喜

kah苦楚......

 

我勻勻仔行

汗,自在,滴落塗

你定著毋知,每一滴

攏是覺悟

 

若有人問我

這條路,彎彎斡斡

beh迵去佗?

凊彩啦!逐步跤跡

若有注神,神

就蹛ê

無,世間,嘻嘩閃爍

逃亡,是無了時

 

若有人問你

我是beh去佗位?

你免講我beh去碧雲寺

恬恬擔頭,報伊看

遠遠ê......

 

#台南白河 2023/4/17

香路古道:Hiunn-lōo-kóo-tō,相傳1884年,碧雲寺佛祖避兵禍出逃東山碧軒寺之路。東山迎佛祖活動,與此路線不同,為新香路。今為連絡六溪部落與關仔嶺碧雲寺健行步道。

慼:tsheh,厭惡。

tòo:暈染。

斡:uat,轉彎。

迵:thàng,通往。

蹛:tuà,住。

 

<心靈的梵唱>

 

   在歷史記憶裡緬懷、優遊,是美麗的心靈活動。許多因緣際會,讓我就這樣自然而然走上這條古道。

   我從沒跟廟團進香過,此路,應是我有記憶來最接近民俗宗教的行旅,算是另類的朝聖之路。只是,我有我的科儀,不拿香跟拜,追流行。因我看見現今的宮廟活動,靈修靜心的精神信仰已弱化,演變成噪音與空污交織的環保問題,甚至背後有複雜的政治派系糾葛著。我家旁邊剛好有座大廟,居家陋巷也經常煙霧迷漫。鼻子與耳朵不跟也得跟,被麥克風、鞭炮、金紙強迫中獎,在民主自由的國度,我實在無法相信這是神的慈悲與善念。

   我當然相信神。我的神可以是佛祖媽祖、是上帝耶穌、是山、是海、是蟲魚鳥獸、是潺潺的溪流、是每片隨風飄搖的樹葉,或者風本身……我的神無所不在,有千萬化身,只要心存善念、虔敬修行,神便在那當下,存在。

   我敬畏那股超自然的神秘力量。是啊,在山林裡,一步一步踏實慢走,是我此時此刻的修行。裸露的峭壁、氣若游絲的六重溪、低海拔的次生林,與一些熟識的鳥……這些,不管是形還是聲,都是我心靈深底的梵唱。現在老花眼了,卻反而比年輕時看得透澈澄清。

   最初讓我動心起念要來走一趟碧雲寺的,不是溫泉,而是台語老歌〈關仔嶺之戀〉。而後爬梳資料,發現有條傳奇的香路古道──1844年間,為避戰禍兵燹,寺僧帶著開基觀音佛祖神像,順著這山徑出逃至東山的碧軒寺。而後每年舊曆12月23日,東山人徒步護送佛祖回碧雲寺過年;正月初10,再下山返回碧軒寺,並在東山、白河街庄展開遶境活動。此「東山碧軒寺迎佛祖」,是官訂國家重要民俗資產。

   但目前的香路,已非我走的古道。這反而讓我更珍惜,一路的顛簸坎坷;因那崎嶇步履,更接近宗教的本質。

   那天一大早,我從六溪端進入,入口前立了一個警告牌,要山友自評風險注意安危。果然,走沒多久,就進入荒煙蔓草,隨即遇見崩塌階梯;坡,陡,有些後悔沒帶登山杖與護膝,幾經猶豫,還是向前直上。還好,幾十公尺而已。也慶幸,為避開不穩定天氣,行程提早一天,艷陽高照;若是雨天,這坡地必濕滑危險,恐怕就要撤退折返。

   穿越一片竹林,傳說中幾近70度的拉繩攀岩出現了。還好不長,一二十公尺而已,只要不長,我都可以緩慢抵禦。上去後,便是緩坡前進,其間雖有小起伏,與腐朽的木橋,算是一路安適自在,山林美妙的氛圍乍現。我刻意放慢腳步,一步一步用心感知,大自然的訊息。先前溪畔一隻翠鳥飛掠而過後,山紅頭、黑枕藍鶲、小彎嘴畫眉也出來了;拱形木橋上,也傳來頭烏線的鳴聲;更有一隻翠翼鳩以高速直衝穿越步道,那閃亮的綠,常令我讚嘆;悠閒的大冠鷲,不時空中盤旋,銳利的眼,似乎對地上的一切都瞭若指掌。哈,我當然也屬於牠逡巡統御的子民。

   愉悅之餘,總有些憂心浮現──是啊,入侵種白腰鵲鴝,沿途出現的頻率高到嚇人。不用想也知,這是生態災難的某種警示,那種動人悅耳鬼魅般的歌聲……

   這入侵,並非物種本身,是人的意念之故。但人也是大自然的一份子,包含他的是非善惡;以此觀之,一切因緣聚散,似乎沒有不自然的運行。那,我的憂心,從何而來?

   慢慢走著想著,爾偶抬頭望望遼闊的天空。那映入眼簾的高大喬木,除了原生的山黃麻與樟樹外,最多的是外來種柚木,此時正是枯木期,枝梢掛著一些乾癟的果實,特大落葉鋪滿地面,沿路我就這樣窸窸窣窣前進,你知道的,我喜歡腳踩在落葉那種的感覺,像是傾聽自己心靈的鼓聲,但此刻,卻不知應歡喜還是憂傷?

   柚木之後,我看見正長滿新葉翠綠的雨豆樹,高大到令我動容,彷彿保護傘般將天空撐開,一股無以名狀的安全感油然而生。一些植株,尚未蛻變,掛滿乾涸的豆莢,本以為是枯葉,用望遠鏡一看才恍然大悟。然而,它也是外來種。

   無疑,心情是有些跌宕起落,但只要維持波浪般的柔軟與節奏,就是一種寧靜。寧靜,不是一片死寂。

   步道盡頭,再一道拉繩攀岩,我已駕輕就熟。上去就是產業道路了,再步行1公里,便到了火山碧雲寺。由於艷陽高照,我已汗流浹背。虔敬地入古廟巡了一回後,停駐在廟前廣場遠眺、遐想,〈關仔嶺之戀〉的情境。迷濛的薄霧,可能是空污塵霾,綿延而去的,仍是迷濛。

   樹下小坐片刻後,便順著原路返回六溪部落;我再進去瞻仰大武壠派社的公廨,一個與漢人完全不同的信仰世界於焉展開,眼前鋪陳的是,一條比香路更顛簸坎坷的道路,這段族群遷移的血淚史,誰來追尋、朝聖……

   我心底,又泛起細細波浪。

(陳胤/2023/4/20

 

( 創作詩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nriver&aid=1789966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