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漂鳥........
2009/05/28 08:29:22瀏覽512|回應0|推薦0

輕抖 羽毛 

 低飛 掠過

 海水

 一瓢 

  

穿越

 雨之幕 風之谷

  蒼茫

 俯視 縱觀

 一網  

  

 遙 

收放 自如 

  放 天地間

永恆的 微笑 

 

晨起靜坐,把所有外面的聲音全部涵容入耳、入心,不再排斥任何音聲,對我來說,其實不是容易之舉。尤其是清晨時分,鳥聲會被我畫分為悅耳而樂受、人聲就會被我歸類為噪音而抗拒。然而任憑音波流過心海,而不起造作,並不代表我們沒有能力揀擇,而是雖分別而不作分別想,是般若的智慧分別,非意識的人為分別。

人由於「無明」的驅動,總想獲取更多「我的」來擴張「自我」的存在。而「擁有」的過患,就是「以心為形役」,一顆心永遠牽纏不休。未得到前,用盡機關渴求;已得到後,害怕失去,耗盡心思確保所有權或是意興闌珊,不加珍惜。而現前呢,則是概念、計畫、念如瀑流的總集,沒有任何鮮活的盎然感受,有的只是一片荒漠或一股熱惱。

「緣起」,讓我們了知因、緣、果的法則,才不會「不昩因果」;「性空」,讓我們了知「當體即空」,才不會「鉤鎖外境」。「不變隨緣」在於擁有「空性」的智慧,才能真正隨順因緣、入遊其樊,否則就只是不耐寂寞的攀緣或尋求認同。「緣起性空」,是一對孿生子,為世間示現「空有不二」的真理。

人活在世間,是不可能不造業的。常常一不小心,螞蟻等小昆蟲,就會無辜地因我們的輕忽而喪生。每當這樣的片刻來臨,我就趕緊默念往生咒或六字大明咒迴向給牠們,也更加深深地感覺-眾生都在同一個生死業海中輪迴受苦。唯有跳出三界,才能得究竟解脫。然而要出離三界,豈是輕易之事?

當冥王星進入摩羯座,簡樸生活,可能是接下來十幾年的生命基調。人們過慣富饒、奢華的物質享受,已讓心靈的敏感度鈍化。簡樸的呼喚,讓我們重新碰觸初心。現在,每每對著清淡蔬餚、優格奶昔,再加一盤煎豆腐或炒蛋,偶而到外面餐廳,品味別人精心烹調的美味素餐,就有著深深的滿足感。生活與心理的必需品,越來越少,生命就越趨純化。人如果不爭名逐利、不隨欲望起舞,所求也就無多了。

( 心情隨筆心靈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nnermystery&aid=2984834